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得到了快速發展,但也給人民的生活與健康帶來了許多問題。單從環境角度來看,我國人民為不斷惡化的環境付出的代價是非常巨大的。有資料表明,水污染和空氣污染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健康和非健康損失的總和每年就有1000億美元,相當於我國經濟的5.8%,而越來越多的人也因為水質受到污染染上各種各樣的疾病。天台縣的水質同樣與人們的健康息息相關,近年來因為水體受到污染,患環境疾病的人數逐年增加,包括支氣管炎、癌症、糖尿病等。我們經過數據整合統計得出了一些合理性建議,治理水質污染需要靠民眾與政府共同的努力。

調查對象:始豐溪和處在始豐溪下游且靠近天台縣南工業區的蟹渚村的井水。

工作方式:問卷調查、走訪居民

關鍵字:經濟 水污染 始豐溪 蟹渚村 環境疾病 民眾 政府

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及其研究與建議

一、母親河——始豐溪的“煩惱”。

始豐溪是流經天台縣的唯一一條大河,隨著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工廠在始豐溪的沿岸建立起來,生活污水、工業廢水的排放使昔日清澈的溪水變得渾濁並且散發著難聞的氣味,藻類在水中肆意的生長著。當地流傳著這樣的話“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水質變壞,90年代魚蝦絕代”。為了了解民眾對始豐溪水質污染的看法,我們進行了問卷調查,通過對收回的180份有效問卷進行統計顯示:90%的人認為現在始豐溪受到了嚴重的污染,56.7%的人認為工農業廢水是始豐溪水質污染的源頭。甚至有23.3%的居民想過因為始豐溪的水質污染而搬離。因為天台處於始豐溪的上游,且始豐溪流經多個縣,因此天台縣對其環境的治理和管理對始豐溪的水質有著決定性作用。從福溪街道城建工作人員的口中我們得知,南工業園區建在蟹渚村也就是天台縣的邊緣(始豐溪流經天台縣河段的下游)對整個天台來說污染已經相應地減少,但是從長遠角度看,這樣的管理態度放鬆了對該地方環保措施的監管與處理,可能出現不考慮環境而一味追求經濟的發展的現象。

水質污染問題出現的原因及建議:

原因:環境屬於公共物品,外部性強,無法內部化,因此人們考慮問題時不會較多的從環境來考慮。環境問題的”肇事者”往往不唯一,這也給政府管理環境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建議:1.應向居民和企業加大環保宣傳力度,同時依情況加大違規處罰力度。2.通過民主制度的建設,政府要發揮民眾的監督作用,並增強法律的完善程度和執行力。3.對於舉報不良環境問題的居民依情況給與適當的獎勵。4.完善農村的環境衛生設施,強化居民的環保意識。

二、蟹渚村村民“何去何從”?

地理位置在天台縣的邊緣且處在始豐溪下游的蟹渚村深受水污染的迫害。全村未安裝自來水,以井水為生。近年來村子裡的耕地被政府徵收用於南工業園區的廠房建設。工廠廢水的排放使井水受到了一定的污染,住在工廠旁邊的居民更因為難聞的氣味而不敢把窗戶打開。如今在蟹渚村的上遊興辦了一個煤場,井水開始變得渾濁,許多村民都不敢再繼續飲用井水。在村子幾里外的一處泉水成了村民的飲水源,但是由於較少的泉水量與高取水成本,飲水成了該村村民的一大難題。據了(!)解,村民也到法院告過煤場的狀,但最終以失敗而告終,許多村民反映有隱情存在,民眾為此意見很大,對煤場很是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