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生教育實習報告

教育實習是師範生大學期間很重要的一門功課,是學生理論聯繫實際、提高綜合素質的重要指向,同時也為未來的教師生涯奠定基礎。

9月13日一早,我們到達學校整理一些住宿的事情。第二天下午與學校領導見面。下午的見面會校長主要介紹了該學校的一些基本情況,如學校的建校歷史、學校的地理位置、學校的學生總體情況、學生學習的時間安排等等,同時對我們以後實習的主要內容作了簡要的說明。再後來,各指導老師到達會議室,我們分別由各自的指導老師帶到所在年級辦公室進行我們與指導老師的第一次交流,並在很短時間內將我們分配到了各個指導老師及其所在班級,我們很快就進入了實習教師的角色。

下面我主要從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兩個方面對這段實習期間進行總結。

一、教學方面

聽課:學校給我們安排的實踐活動是豐富多彩的,考慮到高一年級學生的特點,一開始的一兩周時間也即是國慶前我主要以聽課為主。在這期間,我聽了不同老師的課,我感受到了每個老師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一套,即有屬於自己的教學特色:,楊老師上課的時候重難點分明,教學邏輯性很強,尤其板書這方面寫得很好,絕大多數學生都能很積極地去聽課做筆記思考等。而跟楊老師略有不同,胡老師上課富有幽默感,他是更偏向於讓學生思考的那一類老師。她提出一個問題一般並不急於說出答案,而是慢慢引導學生一步步尋找出正確的答案。他能把探究式教學無形地呈現在課堂上。再到陳老師,他的教學經驗豐富,雖沒有過多的運用多媒體等教學軟體,仍能把一節課講得清晰明了。我們這些毫無教學經驗的實習生,真的是慚愧啊。

上課:聽課是一個鋪墊,一個向他人學習、模仿的過程。關鍵還是如何把從別人身上學到的東西轉化為自己的東西。

我的第一次上課是講第二章第一節《物質的分類》,當自己站在講台上的時候,還是會有局促不安的感覺,但得到學生與老師的鼓勵,逐漸熟悉並順其自然去講課。有時一位老師上課,同伴進行聽課,課後,我們組內的其他學員各抒己見,毫無保留地指出了我這堂課的不足之處,切中要害地點評。從講課聲音與語速、講課方法、教學思路、課堂紀律的管理各個方面進行教誨。在教態方面的小毛病,也被一一指出,這讓我們這些學員感到教師工作的確是一件非常細緻的工作,教經驗豐富的老師的悉心指導成為了我們進行教學實習工作信心的來源。

通過備課,上課,評課,改作業和試卷,再上課,我學到了好多。在教學心態上,能否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其關鍵在於認真與愛心。有了認真的教學態度,才能嚴謹仔細地準備教學內容,多方尋求資料和理論依據予以佐證。有了對課題的興趣和對學生的愛心,才能根據自己的特長尋求最為合適的教學切入點,收集資料,鑽研教材,力圖使課堂異彩紛呈。

一般每次課上完後,我都會仔細分析了取得較好教學效果和反響的部分,總結出了以下教學方法:

1、創設情景,激發興趣。情景再現、傳媒環境的圖片資料,讓大家直觀形象地感受。

2、突出懸念,加強互動。懸念感對於學習興趣的調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引起了學生很高的興趣。

3、對比之中見真知。對比的教學方法往往會使比較雙方的特徵更為突出,進而得出更為令人信服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