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創新能力的調查報告

黨的xx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提出,全黨要緊緊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主要任務,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建新機制、增強新本領。我認為,這裡強調的“四個新”,核心在創新,離開了創新,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就會成為空中樓閣。因此,全黨和黨領導的各類權力機關、群團組織都要致力於創新,作為行政機關的政府尤其要重視創新,不斷提高創新能力。

提高政府創新能力的必要性

政府創新能力是執政黨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為了實現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科學執政,我們黨堅持在憲法的範圍內活動,不是以黨代政,而是通過政府的行政權威和職能,去實現對經濟社會事務的管理。如果政府的創新能力強,就必然能創造性地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使政府工作生機勃勃,行政效能不斷提高,確保黨的執政目標和執政意圖得到實現。也只有這樣,才能體現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反之,如果政府沒有創新能力,思想僵化,不能突破舊觀念、舊體制和老辦法的束縛,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就不可能很好地得到貫徹落實,就不可能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人民民眾的利益,從而偏離黨的執政目標,使黨的執政意圖落空。這樣,就將削弱黨的執政能力。

提高政府創新能力是我們黨推進改革和發展的迫切需要。當前我國正處於體制轉軌、社會轉型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各種利益關係和社會矛盾紛繁複雜。對於這些新問題和複雜矛盾,沒有現成的好辦法,只能靠各級政府發揮創新精神,通過創新才能提出好的對策和辦法。只有創新,我們才能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做到發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開放有新局面,各項工作有新舉措。

政府創新能力的內涵

政府創新能力具有豐富的內涵,概括起來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發展理念的創新。經濟社會在不斷向前發展,發展理念就不能一成不變。不同的發展階段,需要不同的發展理念。進入新世紀,我們黨在發展理念上的最大創新,就是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強調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是政府發展理念創新的根本要求。如對農村工業發展,過去我們曾提倡“村村冒煙、戶戶點火”,企圖走非城鎮化工業發展道路。受資源和生態的限制,現在此路難以為繼,要求我們只能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引導農村工業向園區、城鎮集聚,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二是政策的創新。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政策都是在特定社會歷史條件下,為解決特定問題而制定出來的,社會條件和面臨的問題變了,就要求我們的政策也要跟著變化,或用新政策取代舊政策,或對原有的政策進一步加以完善。三是行政管理的創新。要通過深化改革和規範行政行為,認真解決某些政府職能部門和領域存在著的“管理就是收費、執法就是罰款”等權力尋租的問題,防止“政府權力部門化,部門權力利益化,獲利途徑審批化,審批行為複雜化”。四是公共服務的創新。重點是要解決好動力不夠的問題,發動民眾參與縣、鄉基層政府領導人員的考評工作,增強政府工作人員創新公共服務的動力;解決好財力不夠的問題,合理劃分財權和事權,讓基層政府有辦事的財力;解決好地方政府包攬公共服務、力不從心的問題,通過改革將一些公共服務功能轉向非政府組織,讓社會力量承擔和參與公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