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手機調研報告

摘要:本研究旨在通過對大學生手機消費情況的調查,探討影響當代大學生購買決策的因素.為此,我們主要採用網路問卷法對在校大學生進行了調查,結合對下沙各商家的訪問,通過綜合分析得出結論:影響大學生購買決策的因素主要分為兩個方面:第一,外顯因素即手機本身特點(外觀,質量,價格);第二,潛在因素即品牌(公司形象,知名度,廣告),銷售方式(服務態度,購買的物理環境),流行時尚.

關鍵字:手機消費調查,外顯因素,潛在因素,廣告訴求。

方法:

一、調查時間:x年x月x日——x年x月x日

二、調查對象:在校大學生

三、調查方式:網路問卷

四、調查方法:

自己製作調查問卷,通過e-mail傳送給認識的朋友,並請他們轉發給熟識的同學進行調查。通過回復統計數據進行分析。

六、調研統計人:xx

結果與討論:

調查數據統計分析:

本次調查共有167人參加並且完成了問卷,有效回復率為90%.並且參加調查的朋友具有很高的隨機性,保證了本次大學生手機調研具有一定普遍意義。我們主要針對大學生手機擁有和需求狀況、學生手機的使用要求分析、學生手機族的消費動力分析、學生手機族的消費動機分析、學生手機族的目標確立分析5個方面進行數據統計和分析並最後給出結論。

在接受調查的167名大學生中,涵蓋了從大一到大三的樣本,性別構成上基本持平,其中女性占53.3%,男性比例是46.6%。

1.大學生手機擁有和需求狀況:

你現在是否擁有手機?

調查數據顯示,在被訪者中有89%的學生擁有手機。同時45%的學生將會在近期更換手機。在沒有手機的學生中,71%學生將會在近期購買手機。

從這些數據可看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機在大學裡已不再是新鮮事物了,已開始普及化了。大學生已經成為手機市場中一個不容忽視的消費者群體。

現在使用哪個牌子的手機?

這是手機商們最想知道的問題,到底哪個手機商擁有的顧客最多呢?馬上揭出我們的謎底,最多人使用的手機牌子是--諾基亞,在調查中,一共有40%的人使用這款手機,耐用是它的一個最大賣點,而不斷擴張的功能也使不少人選擇它;而排名第二位的是索尼愛立信,雖然使用者人數卻是諾基亞的一半,即總人數的22%,但它的市場份額有不斷擴大的趨勢,亮麗的外形與實用的功能是不少人選擇的重點;第三位是三星,占15%,三星雖然擁有高技術,但價錢卻令不少學生消費者望而卻步;接著是摩托羅拉和西門子均占6%;阿爾卡特占3%;飛利蒲占2%;接著是tcl和國產牌子,均是占總人數的1%。

可見諾基亞這一世界手機銷售商果然不負眾望,霸占了頭位,而其他牌子也不甘示弱,擁有一定的支持者。可見需求成上升趨勢。

你獲得手機的途徑是?

家人購買的占總調查人數的45%;自己購買占51%;朋友贈送占3%;來歷不明占1%。

以上調查表明,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的消費水平提高,部分學生有穩定的收入以滿足他們的消費。

2.學生手機的使用要求分析:

①最重質量

選擇手機時,消費者考慮的主要因素依次為:質量21%,外型19%,價格18%,功能18%,品牌11%,售後服務9%,廣告宣傳2%,其它方面也占2%。其中,消費者對質量的要求最高,手機是日常的通訊工具,如果質量不好,將會給消費者帶來極大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