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實訓網路調研報告

學習目標:了解湖南省名優特產的主產地、主要銷售市場、主要生產廠商、主要進口商的情況,對市場整體有一個全面的了解。能熟練使用網路調研的方法與工具,獲得相應的信息。

調研工具:搜尋引擎、阿里巴巴、環球資源、中國商品交易網等btob出口交易平台、政府網站、行業協會網站、進出口公司網站;參考安徽特酒公司調研案例。

調研對象:安化黑茶調研報告

茶,是內斂且包容的,既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恬淡閒適,也有“靜試恰如湖上雪,對嘗兼憶剡中人”的優雅情懷。重慶市場調查公司.不管是一個人的小安逸,或者是三五知己的熱鬧,都可以自這一杯水意蔥蘢里品出一個百味人生。茶,也是很中國的,著名科技史家李約瑟博士將中國茶葉作為繼中國四大發明(火藥、造紙、指南針和印刷術)之後,對人類的第五個重大貢獻。在諸多產茶名地中,湖南益陽安化黑茶是國家註冊認可的三大縣域品牌茶(普洱茶、祁門茶、安化茶)中,歷史最悠久,文化最豐富的一種。

黑茶是六大茶類之一,中國特有的一大茶類。自古以來,安化茶已經聞名天下,唐代就有“渠江薄片”聞名於世。幾乎自有文字記載起,茶葉就與中華民族的文明相始終。安化黑茶、安化松針、云云貴春芽和近年新崛起的安化銀毫等名優茶,也保持了不衰的魅力。

(一)主產地:湖南是我國最大的黑茶產地,湖南黑茶始產於安化。安化地處北緯25°-30°的茶葉優勢產業帶——雪峰山脈、資水沿岸,常年雲霧繚繞,是我國獨特的宜茶區域。對於益陽安化種植茶葉的有利條件,史料有云:“山崖水畔,不種自生”。事實上,益陽種茶有上千年的歷史記載,有家家戶戶種茶、制茶的傳統習慣。

據記載,光緒年間安化黑茶產量已達到7000~7500噸。1939年,留學日本九州大學的農學士彭先澤先生,在家鄉——湖南省安化縣創建了湖南的第一個磚茶廠,湖南省白沙溪茶廠是湖南邊銷茶生產的搖籃。 

湖南黑茶原產於安化,最早產於資江邊上的苞芷園,後轉至資江沿岸的雅雀坪、黃沙坪、硒州、江南、小淹等地,以江南為集中地,品質則以高家溪和馬家溪最為著名。湖南黑茶主要集中在安化生產,最好的黑茶原料數高馬二溪產茶葉,此外,益陽、桃江、寧鄉、漢壽、沅江等縣也生產一定數量湖南黑毛茶經殺青、初揉、渥堆、復揉、乾燥等五道工序而製成。

(二)產量:明清時期,安化黑茶產量極大,其產量一度占中國五大產黑茶省總產量的30%左右;益陽還出產“世界茶王”——千兩茶。中國五個黑茶產地省平均產量比例是:湖南40%,四川20%,廣西15%,雲南15%,湖北10%。安化在清朝時,最高年產黑茶18萬擔,紅茶70萬箱。湖南省70%-80%的茶產在安化。朝廷幾度在龍塘寨駐幾千“茶商軍”,拿黑茶去西北換胡馬。明代文學家湯顯祖在《茶馬》詩里感慨:“黑茶一何美?羌馬亦何殊?”這年安化壓制黑茶磚577575片(合1155.15噸)運往西北銷售,後來俗稱邊銷茶。邊銷茶是國家特殊供應商品,是我國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生活必需品。

近年來,益陽市委、市政府看到茶產業的廣闊前景,時任市委書記的蔣作斌提出,要大力發展黑茶產業,專門成立了市茶葉工作領導小組、市茶葉產業協會和市茶葉局。要依託文化、地理、品質、工貿、品牌、交通、人才等方面的優勢,把黑茶產業打造成年產值過30億元的富民強市大產業,並在提高黑茶科技含量、拓展黑茶行銷市場、發展黑茶文化、加強黑茶質量監管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