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年農民工調研報告

改革開放以來,數以億計的我國農民基於“窮則思變”的變革激情和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從農村到來到城市,從內陸到來到沿海,從落後地區來到發達地區,或務工或經商,或就業或創業,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但也正是這種單向性的流動,使得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發展差距拉大,同時也產生了諸如“留守兒童”等社會新問題。因此,科學合理地引導和鼓勵那些已經在市場經濟大潮中開闊了視眼、掌握了信息的外出農民工進一步拓展自己的技能,對於協調城鄉、地區發展,進一步提高他們的市場競爭力,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以及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為了推動這一工作的進展,我們對南充市近5萬名返鄉青年農民工進行了一次自下而上的全面調研,並實地考察了順慶區瀠溪鎮、嘉陵區大通鎮、高坪區長樂鎮等鄉鎮,採用座談會、農戶走訪、以及問卷調查等方式收集調研資料,並針對現實情況逐點分析了相應的對策與建議,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南充返鄉青年農民工基本情況

南充市位於四川盆地東部,嘉陵江中游,南北跨度165公里,東西跨度143公里,東鄰達州市,南連廣安市,北與廣元、巴中市接壤,西與綿陽、遂寧毗鄰。幅員面積12494平方公里,轄順慶、高坪、嘉陵三區與南部、營山、儀隴、西充、蓬安五縣以及閬中一市。XX年,全市轄有180個鎮、302個鄉,城市建成區居住人口53.9萬,其中非農業人口42萬,暫住人口8萬,農業人口3.9萬。常年都有大量外出務工人員,據統計,今年一共有***萬外出務工人員,而其中青年占70%左右的比例。今年的這些返鄉青年農民工的大致情況如下:

文化程度與從事工種:

眾多的返鄉青年農民工的文化程度各有不同,聯繫他們從事的不同工種,現做一統計表如下,

由以上統計表與實際調研得知,我市返鄉青年農民工的文化程度大多集中在高中或中專段,而在類似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習經歷者更多,因而從事技術工人的的青年也相對較多,但從事一般工作人員和一般管理者職位的青年也有一定數目。

集中分布地區:

東、中部大城市,沿海主要經濟開發區,以及西部一些經濟發展較快、建設規模較大的城市是我市外出務工青年的主要選擇地。以上地區的工作機會多,發展前景好等優勢是吸引我市青年的主要原因。

我市外出務工青年主要集中分布在環渤海——京津塘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中部工業較發達的城市如武漢、長沙等城市;另外因為就近的緣故,西部重要城市如成都、昆明等也是我市外出務工青年的集中地;同時,像自然資源(主要是煤礦和石油)較豐富的山西、新疆、河南、山東等省份也是吸引我市農民工青年的務工地區。

從我們的調研中可以得知,我市外出務工的農民工青年遍布全國各地,在祖國的各條戰線、各道崗位上發揮著優秀南充兒女的聰明才智,也為社會各個行業的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到大城市去,到經濟發達的地方去,是他們努力改變自己的經濟現狀的心聲。

將來的就業打算:

我們在嘉陵區大通鎮與當地青年農民工的座談會上了解到,大多數青年農民工的意願是在他所務工的地區或城市紮根生活。也有許多的青年農民工希望能通過在單位上的努力工作並得到晉升,走上本單位的管理層。同時也有一部分青年礙於自己的文化程度和技術知識的有限,抱著求穩定的心態僅希望能留在現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