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園區黨建工作調研報告

我鎮共有基層黨(總)支部31個,其中黨(總)支部1個,全鎮黨員人數為992人。近幾年來,我鎮黨建工作以“三級聯創”為總抓手,以“雙帶”為核心,以“為黨增光輝”為主題,在全鎮全面開展“五好”鄉鎮黨委和“五好”基層黨組織的創建活動,黨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鎮黨委被高郵市委授予首批“五好鄉鎮黨委”。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進行,我鎮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如雨後春筍迅猛發展,成為我鎮經濟的重要支柱。我鎮積極探索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新路子,從實際出發,把工業園區作為拓寬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新空間,有力地促進了園區企業健康、快速發展,實現了黨建工作和經濟發展的“互動”、“雙贏”。

一、工業園區基本情況

××是全國著名的“燈具之鄉”,全國最大的燈具生產基地,國內街燈每4盞有1盞來自××。全鎮現有各類燈具企業220多家,揚州燈具工業園區是我鎮為進一步推動燈具產業發展而設立的,整個規劃用地3500畝,工業園區一區於XX年3月啟動,己經開發XX多畝,先後被揚州市、省鄉企局列為鄉鎮示範工業小區,被揚州市列為“xxx”重點推進的4個鄉鎮工業園區之一。XX年,園區實現產值8.5億元,占全鎮工業產值的79.7%。今年我鎮又開始工業園區二區建設,新增進園企業16家,園區企業總數力爭達145家,XX年園區力爭實現產值11.5億元。目前,園區有企業118家,其中外商企業2家,職工人數5800多人,黨員218人,企業業主是黨員的56人,擔任支部書記(或副書記)3人,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17人,今年在非公有制企業中發展黨員15人。

二、工業園區黨建情況

工業園區是我鎮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主戰場,我們在專題調研的基礎上,按照“黨員活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的原則,高度重視園區黨建工作。

1、創新組織體制。我鎮首先從理順關係入口,注重黨組織的設定,以消除黨建工作“空白點”,一是突出重點,找準突破口。我們以重點企業聲光廠為突破口,率先建立黨組織,以點帶面,全面推進,產生較好的示範作用。二是分類指導,因廠制宜。按照成熟一個組建一個的要求,採用“建、聯、掛、派”等形式,創造條件逐步建立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⑴ “獨立型”,即單獨組建。凡有3人以上正式黨員,並有合適的支部書記人選的非公有制企業,單獨建立黨支部。目前,我鎮網已在園區中單獨建立黨組織2個(聲光廠、金星廠)。⑵ 聯合型,即聯合組建。黨員數不足3名或暫不具備單獨組建黨支部條件的非公有制企業,聯合建立支部2個(化工廠、鋼帶廠)。⑶ 掛靠型,即掛靠組建。對僅有個別黨員的園區企業,又不具備建立聯合黨支部條件的,掛靠鎮農保中心黨支部,總計有38家企業,其餘園區企業則按過去的隸屬關係掛靠原村或單位黨支部,掛靠支部9個。⑷ 派入型,即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我鎮從XX年就實行由黨委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制度和黨政領導聯繫非公有制企業制度,向未建支的列統企業派駐黨建指導員17人,副鎮級以上幹部每人聯繫一個非公有制企業。

2、重視發展黨員。在靈活設定黨組織、提高黨組織組建率的基礎上,各支部堅持黨員標準,積極在非公有制企業中吸收先進分子入黨,特別是採取“培養、推優、發展”等形式,堅持質量和數量並舉原則,把技術骨幹、生產工作一線職工和企業管理人員中的優秀分子作為發展黨員工作重點,在非公企業職工中,相當一部分學歷素質較高、在企業作用明顯、具備入黨條件,我們通過各種形式找他們談心、交心,舉辦入黨培訓班,引導他們加入黨組織。XX年~XX年在非公有制企業中培養入黨積極分子216人,發展黨員68人,為園區非公有制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3、注重組織活動。園區黨組織能否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關鍵在於能否有效開展各項組織活動,這幾年來,我十分注重這點。以園區企業發展為目標,按照“企業需要、業主理解、員工擁護、黨員歡迎”的原則,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以鎮黨委務口牽頭,以園區服務中心為載體,靈活開展各項活動。一是開展“當標兵”活動。要求企業黨、團員做生產技術的標兵、做完成任務的標兵、做排憂解難的標兵、做遵守紀律的標兵、做服務企業的標兵。二是開展黨員先鋒崗活動。黨支網部在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中開展先鋒崗活動,在工作崗位上懸掛先鋒崗標誌牌,在廠區設立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公示監督欄,時刻提醒他們牢記自己的身份,接受民眾的監督,激發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三是開展“我為企業增產增效獻良策”活動。緊緊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來組織活動,在組織勞動競賽、技術革新和技術比武等活動的同時,開展“我為企業增產增效獻良策”活動,發動員工合理化建議,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這些系列活動開展,推動了企業發展,得到企業業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