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信息化行動方案的調查研究

農業信息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正在建設世界級城市,迎接**年世博會的召開,推進農業信息化,既面臨著亘古未有的發展機遇,又面臨著種種嚴峻的挑戰。為了正確認識當前農業領域信息化發展的戰略環境,明確目標和任務,現專題研究“推進**農業領域信息化三年行動方案”。

本課題研究的重點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業領域的政府部門如何運用信息化手段,改變傳統的管理模式,加強巨觀管理和履行服務職能。

一、推進**農業領域信息化的戰略環境

(一)推進**農業領域信息化的歷史機遇

人類進入了21世紀,信息技術的套用受到世界各國的廣為關注,農業領域也不例外。

世界農業信息化發展為我們提供了可以借鑑的經驗。已開發國家的農業信息化已形成了從農業信息的採集、加工處理到發布的健全的、完善的農業信息體系。美國農業信息化強度高於工業,農民使用計算機記帳,預知天氣、指導種植和行銷。日本20世紀90年代初建立了農業信息服務全國在線上網路,集成了氣象情報系統、專家系統、市場流通系統等。農業信息化極大地提高了已開發國家農業生產的實力和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這一切都為**農業信息化建設提供了可借鑑的經驗。

**城市信息化建設為推進農業信息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目前,**信息港主體工程已基本建成。寬頻信息網路工程、**信息互動網工程、**國際經貿電子數據交換網工程(edi)、**金卡與收款系統工程等都已建成。**農業信息化可以依託全市的信息化基礎設施發展。

**農業現代化建設需要儘快實現農業信息化。**農業要提高參與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走向全國的服務能力、堅持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平衡能力,都需要農業信息化的支撐。

(二)**農業領域信息化發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郊區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加大投入。郊區信息網路基礎設施建設與中心城區相比有一定的差距,難以滿足農業信息化發展的需要。

農業信息技術人才短缺。目前**市郊不僅信息化人才的總量相對較少,而且層次分布也不平衡,特別是既懂農業又熟悉信息技術的人才緊缺,如何吸引人才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課題。

農業信息技術普及套用難度大。農業是弱質產業,農民的文化程度相對較低,導致農業信息套用系統的推廣普及有很大難度。

健全的農產品信息服務體系還沒有形成。在即將到來的世博會上,競爭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務的創新上,從信息採集、加工處理到發布的健全的農產品信息服務體系要儘快建成。

二、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

(一)指導思想

**農業信息化建設要與國際趨勢相吻合,與大都市目標相適應,與農業現代化相配套,要根據**市信息港建設的總體部署,圍繞**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的目標,以開發利用信息資源為核心,以推動信息技術的普及套用為重點,努力構築信息農業新高地,提高**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二)發展目標

貫徹實施“科技強農,信息先導”戰略,堅持“統一規劃,分步推進,各方參與,資源共享”的原則,推進信息技術在農業領域的套用。**年,圍繞農業信息服務、農產品安全監管、農業科學決策、農業電子政務等方面,完善和最佳化農業信息套用體系框架,以典型引路,重點突破的方式加快建設進度,為全面推進農業信息化奠定堅實的基礎。

(三)主要任務

1、推進“三網”農業信息服務平台建設。以創新農業服務功能為突破口,完善**農業網的市場拓展、科技諮詢、會展服務、標準示範四大功能,提高“**農科熱線”的智慧型化水平,建設好郊區農民現代遠程教育系統,為全國農民提供服務。

2、推進檔案農業和農產品安全誠信體系建設。不斷擴大檔案農業信息系統套用範圍,逐步實現地產農產品的全覆蓋。研究各類食用農產品安全誠信的評估體系,開發食用農產品安全徵信系統,做到農民守信用,市民食放心。

3、推進農產品市場分析系統建設。開發建設種植業經濟運行及績效評估信息系統,加強對地產農產品的效益分析。開發國內外農產品市場智慧型分析系統,加快農產品產銷與國際接軌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