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2000字讀書筆記

祥子,北平城裡一個普通的人力車夫,他堅壯,沉默而有生氣。堅壯是人力車夫的本錢,有了它就有了生計。與其他的車夫相比,祥子是沉默的。祥子的沉默,不僅是因為天生的口齒不靈便,而且祥子也不願學城裡人的貧嘴惡舌,他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去看自己的心。跟普通的車夫一樣,祥子是被抽著轉的陀螺,但是祥子知道並始終記得,自己要買一輛車,一輛能使自己獨立自由的車,並且祥子堅信,只要自己肯咬牙,事兒沒有個不成!

整整三年,祥子不抽菸,不喝酒,不賭博,終於買到了最完全最新式最可心的屬於自己的車。在買車的時候,“祥子的手哆嗦得更厲害了,揣起保單,拉起車,幾乎要哭出來”。自從有了這輛車,祥子的生活過得越來越起勁,同時,他有了對生活的更大的希望——“他要開車場子”!

兵荒馬亂的時候,幸福總是不長久的,祥子也一樣,因為祥子連人帶車被大兵抓走了。祥子在軍隊里受夠了苦,“走,得扛著拉著或推著兵們的東西;站住,他得去挑水燒火餵牲口”,“汗從頭上一直流到腳後跟”。費勁千辛萬苦,祥子終於從奴隸的囚籠中逃了出來。祥子逃出來了,牽出了三匹駱駝,沒有車。賣了駱駝,回到了北平,回到了這座給了祥子一切的古城。

儘管丟車給祥子的打擊幾乎使他絕望,但祥子畢竟是祥子,祥子是沒那么容易打到的,“自己只要肯賣力氣,還是還有數不清的錢,吃不盡穿不完的萬樣好東西”。

進了城後,祥子變成了“駱駝祥子”。為了能夠重新買車,駱駝祥子還是一個勁兒的自苦,“他還是不吃煙不喝酒,索性連包好茶葉也不便於和喝”,“他還是喝呢一個子兒一包的碎末”。名字上冠了“駱駝”兩字後的祥子跟單單的祥子有些地方不一樣了,“以前他不肯搶別人的買賣”,“現在,他不大管這個了,他只看見錢,多一個是一個,不管買賣的苦甜,不管是和誰搶生意”。但是,祥子還是有良知的,並沒有徹底掉進錢眼裡,“我要不是為買車,決不能這么不要臉!”

為了買車,祥子並不是什麼都做的。被虎妞引誘後,祥子滿可以就此賴在人和車場,娶了虎妞,不要說百來塊的一輛車,將來繼承了劉四爺的一切,整個車場不都是他的?可惜祥子不是這樣的人,“就是他們父女都願意,他也不能要她;不管劉老爺子是有六十輛車,還是六百輛,六千輛!他得馬上離開人和廠,跟他們一刀兩斷,祥子有祥子的本事,憑著自己的本事買上車,娶上老婆,這才光明正大”,“假若他有了自己的車,生活舒服了一些,而且願意娶親的話,他必定到鄉下去找個年輕力壯,吃得苦,能洗能做的姑娘”,“一旦要娶,就必娶個一清二白的姑娘”,而不是“醜,老,厲害,不要臉”的虎妞!

逃離了人和廠,祥子到了曹宅,對祥子來說,好比在沙漠裡遇見了綠洲,他的買車計畫也穩步地進行。

祥子把賺來的錢一塊一塊地放在悶葫蘆罐里,他既不隨著高媽把錢放出去,也不聽方太太的去銀行立個小摺子,更不要向劉四爺借錢買車,他要“慢慢地省,夠了數,現錢買現貨”。但就在祥子的悶葫蘆越來越滿,就快夠買車的錢的時候,他的血汗錢卻被孫偵探詐走了……

“買車,車丟了;省錢,錢丟了;自己一切的努力只為別人來欺侮!誰也不敢招惹,連殺野狗都得躲著,臨完還得被人欺侮得出不來氣”,祥子心灰意冷,顧體面,要強,忠實,義氣,都有什麼用!過去,祥子是小馬兒,將來,還不是成為老馬!“反正自己跳不出圈子,什麼樣的娘們不可以要呢?虎妞就是虎妞吧,什麼也甭說了”。祥子想開了,他又回到了人和車廠,他認了命,“有吃就吃,有喝就喝,有活兒就做,手腳不閒著,幾轉就是一天”,“頂好學拉磨的驢,一問三不知,只會拉著磨走”,祥子成了個大東西。

老天並沒有因為祥子的遭遇而露出絲毫的憐憫之情。

虎妞在劉四爺的七十大壽上與劉四鬧翻了,她一切的好計畫都落了空。祥子在虎妞的安排下搬出了人和車廠,並和虎妞結了婚。在家裡,祥子面對著又老又醜又騙過他的虎妞,他待不下去,他逃了出來。但是,“立在天橋,祥子發現,他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是;在那兩間小屋裡,他有了一切。不管她怎么樣,他覺得自己是有了家。一個家總有它的可愛處。他不知道怎樣好了。”隨後,他又買了車,鄰居二強子的“小寡婦”,儘管是用老婆的錢買的,但是祥子終於又可以拉車了!

不久,虎妞真的有了孕,“生命的延續不過是生兒養女,祥子的心裡不由的有點喜歡,即使一點也不要一個小孩,可是那個即將來到自己身上,最簡單而最玄妙的‘爸’字,使鐵心的人也要閉上眼想一想,無論怎么想,這個字總是動心的”。有了孩子,祥子對生活又有了奔頭。好景又不長,將要做爸爸的喜悅被虎妞的難產淹沒了,虎妞帶著孩子死了。為了給虎妞做後事,祥子又把車賣了。“車,車,車是自己的飯碗。買,丟了;再買,賣出去;三起三落,象個鬼影,永遠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與委屈。沒了,什麼都沒了,連個老婆也沒了”。二強子的女兒小福子,不難看,能幹,又懂祥子,祥子也很喜歡她,但是他負不起養育小福子兩個弟弟和一個醉爸爸的責任,留下一句承諾,他逃走了。

這一次,祥子終於成了“車夫樣的車夫”,不比別的車夫好,也不比他們壞,完全入了轍。吃煙,喝酒,賭博,車夫們做的事情祥子樣樣都做。“汽車迎頭來了,捲起地上所有的灰土,祥子不躲,不論汽車的喇叭怎樣地響,不管坐車的怎樣著急”,在巡警眼中,祥子也是頭等的“刺兒頭”。受夏太太的引誘染上髒病後,祥子更加不是原來的祥子了。他懶,不肯努力,自憐自私,願意快樂一會兒就多快樂一會兒,對車也不愛惜了,脾氣也大。 但是祥子又意識到“要強並沒有用處,可是毀掉自己也不見得高明”,他知道自己還有希望,他的希望就是曹先生和小福子。

正如所願,曹先生給祥子帶來了未來,但是,當祥子帶著好訊息去找小福子,小福子卻因受不了艱苦的生活自盡了。“什麼也沒有了,連小福子也入了土”,“一領席,埋在亂葬崗子,這就是努力一世的下場頭”。祥子不再去努力不再去奢求未來了,他吃,他喝,他嫖,他賭,他懶,他狡猾,他沒了心。“祥子,多么體面的祥子,變成了個又瘦又髒的低等車夫”!他也不再去拉車了,而且他最恨拉車,他去騙錢,甚至出賣人命(阮明),只要有錢,什麼事,他全乾。

最後,在回殯隊里,可以看見這樣的一個人,大身量,打著小旗子,低著頭,彎著背,口中叼著個由路上拾來的菸捲頭兒,有氣無力的慢慢的蹭,總是留神地上有沒有拾得起來的菸捲頭兒,這個人就是剛來北平市穿著白布小褂和陰丹士林藍夾褲褂乾淨又體面的祥子!

最新2019中學生寒假讀書筆記:《駱駝祥子》
800字讀書筆記《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摘抄好詞好句好段
600字有關駱駝祥子讀書筆記:祥子的悲劇
中學生讀書筆記: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1500字讀書筆記
《駱駝祥子》3000字讀書筆記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800字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好段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2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