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代讀書筆記2篇

《小時代》讀書筆記

看完刺金時代,是真心被打動。不單是林蕭的自卑軟弱,南湘的美麗蛇蠍,顧里的冷傲完美,唐宛如的奇異天真。我想,更多的可能是心靈的衝擊。

其實,不管最後他的結局有多悲慘,不管那時多么親近的好友為什麼變成今天這種局面。我們都應該明白,生活是戲劇化的。正像崇光所說過的那句話一樣“你並不知道生活在什麼時候突然改變方向,陷入像墨水一般濃稠的黑暗裡去。”因為,生活總是比小說要恐怖得多得多得多。

這是一個以光速往前發展的城市。

鏇轉的物慾和蓬勃的生機,把城市變成地下迷宮般錯綜複雜

這是一個匕首般鋒利的冷漠時代。

在人的心臟上挖出一個又一個洞,然後埋進滴答滴答的炸彈。財富兩級的迅速分化,活生生把人的靈魂撕成了兩半。

我們躲在自己小小的被窩裡,我們微茫得幾乎什麼都不是。

不得不說,郭敬明對時代的感知是細膩的。的確,我們微茫得幾乎什麼都不是。就不說什麼著名人物了,我相信哪怕就是顧里,我們也做不到像她那樣。哪怕她得了子宮癌,那又能怎么樣呢?哪怕她最後的結局的確是在大火里死去,那又怎么樣呢?她依然以一台高級電腦,以外表冷漠內心熱情的性格活在我們心中。

生活中確實有很多事情是想不到的,就像小時代里一樣,難道我們會想到,簡單天真甚至有些傻的唐宛如有一天也能變成像南湘一樣眼神深邃,變得蛇蠍嗎?不會,我們不會,我們只會抱著保證坐在沙發上期待著美好結局罷了。可是偏偏這就是事實。難道我們會想到,那么高大那么強大的宮洺有一天也會像一個平凡人一樣為普通的人情世故而傷心么?不,我們不會。我們根本就不會,也不想想到這種結局,可是偏偏這就是事實。

當然我一直認為這本書是充滿著正能量的,就算不說林蕭顧里他們拼搏向上的精神,就只說崇光吧,他為了宮勛,為了宮洺的事業,從一個吸引了無數女孩子瘋狂迷戀的全國著名作家,忍受整容的痛苦,忍受不能與親友相認的痛苦,變成一個當紅模特陸燒,這種精神難道不是充滿著正能量的嗎?難道不值得我們敬佩嗎?

有人說,林蕭,顧里,南湘,唐宛如她們的友情不堪一擊,那我倒是想問問他,你最好的朋友能和你一起光著腳,只為了你的夢想,而飛奔在高架上嗎?你最好的朋友能在所有人都背棄你甚至唾罵你的時候依然像把傘一樣堅定地為你撐腰嗎?如果不能,那么,你們的友誼,又算得上什麼呢?一盤散沙嗎?

小時代,為友情,為愛,活下去。

《小時代》讀書筆記二

我用了兩天半的時間,看完了《小時代》。

眼前仿佛依稀的能看到那場大火。那么多的朋友,經過種種矛盾終於冰釋前嫌的時候,這場火,把一切都毀了。

這兩天,我看著書中一個個鮮明的人物,他們的愛與恨,他們互相的關懷,以及吵架時的憤怒。不管經歷多少事,他們之間始終有一根線在維繫著。而那根線,就叫做友誼,叫做愛。

書中的內容不需要我多說。因為看過的人,會覺得我在說廢話浪費時間,好奇心強的人會到百度搜尋有關介紹,而從沒有看過這本書的人,我簡單粗略的幾句話,也一定吸引不了他們的眼球。

我終於發現了,大概除了郭敬明,沒有人可以狠到這種程度。

他讓每個人物都盡情地去愛去恨,他讓我們每個讀者都隨著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而喜怒哀樂,他讓我們像捧著至寶一樣對他的書愛不釋手。可是卻無一例外的,結局不是死亡就是離別。

那些鮮活的生命,終於被他扼殺。

我忍不住,想要輕輕責怪,郭敬明怎么可以這么狠心?

其實我並不是瘋狂的四迷,只能說是隨波逐流,跟著別人的腳步走。身邊的人都在看《小時代》,我也想看看郭敬明究竟有何本領抓住讀者的心。於是憑藉著借書的優勢,也在三天之內將三本小時代看完了。

我的心裡,有一個意識在對我說,你看郭敬明寫的東西,簡直就是浪費時間,那三本小時代,就是赤裸裸的拜金主義。除了滿臉淚水,能帶給你什麼?看你頹廢的樣子,根本就是被毒害的不淺。

可是另一個聲音在告訴我,郭敬明這么紅肯定有一定的理由,他的文學功底真的很好,人物刻畫的很形象,細節、語言描寫的很生動,而且那種種困難,更是有催人淚下的作用。多看看,多學學,是有些幫助的。

我看著這本書,迅速地從頭翻到尾,發出“嘩嘩”的翻書的聲音,並有一股涼風無情的吹在我的臉上,吹清了模糊的視線,吹乾了潮濕的眼眶。

小時代已經結束,我的生活與他們毫不相關。

我只是,只是感到有點憐惜。我們親愛的小四,他該有多么複雜的心計,多么悲傷敏銳的性格,才能寫出這種複雜的悲劇呢?

可是,一切都結束了。以死的形式結束。所有的人都死亡,而活著的那個人,是最寂寞的。

《小時代》讀書筆記
小時代讀書筆記(2) | 返回目錄

很喜歡郭敬明,喜歡他的作品《小時代》,從小四的作品中我能感受到那些人和事是那么真實,我完全走進故事中,被故事吸引著。

我不知道在小四心中,對於這個世界、對於這個城市,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看法。但是我可以從小時代中看到,這個物慾縱橫的世界的最最深層的一面。

或許都是那樣,在我們眼中,世界是紛擾的、城市是骯髒的,因為有人類的存在,有人類肆無忌憚地創造一些這樣那樣的欲望和情緒。小四其實描寫上海的時候,我沒有看到更多新的東西。因為對於我們來說,城市也就是那樣了,這個世界也就是那樣了——我們也找不到更好的辭彙來描繪它,就像我們找不到更好的心態來面對這個世界一樣。我所能感受到的,是小四用最俗的筆調去描繪的上海,我從這些落入俗套的描寫中,能夠深刻地向城市的內部去感知。我看到的是,一種平凡下,最最不平凡的黑暗。

駕馭一個角色到收放自如的地步,這是需要歷練的。而小四在小時代中駕馭的角色,一個又一個,繁多卻不顯雜亂。每一個都是那么鮮明,每一個都覺得是活生生的,每一個都仿佛我們眼前一樣。至於那些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揣度,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該怎么去概括和形容。

善變的、不可思議的、囂張的、荒謬的,甚至是一時間難以接受的。這本書里都有。還有就是,可以讓你會心一笑的。小四的《小時代》是我開啟夢想的大時代。

相關推薦:
郭敬明《小時代》讀書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