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語文作業設計研究》讀書心得

《語文課程標準》中提出:課程目標必須面向全體學生,力爭使每一個學生的語文素養都得到發展。因而我們的教學要堅持以學生為本,充分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讓學生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中,學得主動,學得積極,使每位學生都成為學習的主人。可是,在傳統的教育思想指導下,語文作業的設計往往局限在再現式的範疇內,學生作業單調枯燥,偏重課本,脫離生活和學生實際。作業內容大多是機械摘抄、重複套用,這種封閉的作業模式嚴重阻礙了學生個性的發展和潛能的發揮。因此,最佳化語文課外作業設計勢在必行。

語文教師要以新課程標準精神為依據,確立以學生為本,新穎多樣、面向全體,重視學以致用的語文作業觀,要樹立起新的語文作業設計理念,使學生的個性在作業中得到張揚。長期以來,教師布置作業總是本著面面俱到,多多益善的原則,認為學生做得越多,記得越牢,將來學生的能力也越高。但是,國小語文要培養的是學生聽說讀寫思多方面的能力,因此,這種單一的書寫作業已不能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

根據十多年的教學經驗,我認為語文作業要經過精心的選擇和設計,使每個練習都有實際的價值和意義。作業練習的設計不能為形式而訓練,必須著眼於學生認知、情感、能力的協調發展。

一、以學生興趣為主。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不用老師多講,學生也會自覺認真地完成作業。要讓學生有興趣,教師設計的作業就應該靈活新穎,富有情趣,吸引學生。語文作業設計興趣化,既要符合兒童心理特點,又要符合語文的學科特點。長期以來,人們往往把作業的功能定位於知識的鞏固和技能的強化上,導致作業陷入了機械重複、單調封閉的誤區。為了改變現狀,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經常根據教學內容的要求和特點,設計形式多樣的課外作業,爭取使作業富有創造性。聽、說、讀、寫、做、玩、觀等都可能成為語文作業,讓學生對作業保持一種新鮮感。

二、設計靈活性作業 。適當的抄寫、朗讀背誦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它可以更好地起到鞏固識字,理解課文的作用。那么,我們該如何讓抄寫、背誦這些“枯燥”為“靈活”呢?,其實我們完全可以用改變布置形式的方法讓學生感覺抄寫不是那么無聊。在每課的生字教完之後,我們可以布置學生給生字做卡片的作業,其實,學生在做卡片的過程中就把生字抄了一遍,但通過變換作業形式,學生對作業自然不再抱怨“又要抄生字了”。還有像布置讀書的作業,“把課文讀一遍給媽媽聽”與“回家讀一遍課文”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樣。雖然都是抄和讀的作業,但換了一種形式,換了一種說法,就可能給學生不同的感覺,所以我們在布置抄寫、誦讀作業的時候,不妨多動點腦筋,多花些心思,避免命令式的單一的形式和說法。

三、設計趣味性作業。作業的設計也應講究趣味性,以生動、多樣的形式提高學生的興趣,寓知識的學習和技能的訓練於趣味性的練習之中。語文作業設計趣味性,既要符合兒童心理特點,又要符合語文的學科特點。如:創作一幅課文插圖,變文字為畫面,使學生學得更活更實;續寫續編課文;把自己喜歡的片段進行錄音,在班上開展錄音朗讀比賽;合作表演一段課本小品;根據所學內容班內開展一次演講比賽……這樣的語文作業形式生動、活潑、有趣,人人都有內容可說、可寫,都能根據自己的興趣,找到自已喜歡的內容,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參與語文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