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閱讀心得

心得之一:胳膊扭不過大腿。

孫悟空神通廣大,銅頭鐵腦,火眼金睛,天上地下,無人能敵。且一個筋斗雲就是十萬八千里,可就是翻不過如來佛的手掌心。一個人本事再大,如果太有個性,不順從上級,而試圖反抗強權,那必定遭到龐大的社會權勢的無情打壓,最終會被壓在“五指山”下。除非你向權勢妥協,你才會有出頭之日,否則你將永世不得翻身。

心得之二:沒本事的人統治有本事的人。

唐僧師徒四人,三個徒弟都是有本事的人,孫悟空本事最大,八戒、沙僧也非等閒之輩。最沒本事的是師傅唐僧,手無縛雞之力且不說,他還常常人妖顛倒、是非混淆,是個典型的糊塗蛋,可是他卻把三個有本事的徒弟管制得服服貼貼。究其原因,是他後台太厲害(如來佛、觀世音等)。他雖沒本事,但他手裡有上峰給他的法寶——“緊箍咒”,連孫悟空也徒喚奈何。

心得之三:在下邊為非作歹的人,多般“上頭有人”。

縱觀《西遊記》,眾多妖魔鬼怪在“下界”興風作浪、危害百姓,追根shuo源,根子在上頭。這些妖怪都有來頭,都是上面大神仙身邊的人物,有的是童子,有的是座騎,等等。他們仗著靠山硬,有恃無恐,一下來就為所欲為。一旦查清根源要問責的時候,大神仙總是用一句“因為我的疏忽”就搪塞過去。(說是“疏忽”,鬼知道是不是故意放縱呢?)當悟空要一棒打死時,大神仙又親自跑下來說情,說是要帶回去“嚴加管教”,就這樣,這些作孽無數的妖怪逃脫了應有的懲罰。而被孫悟空大棒打死的,都是“上面沒人“的妖怪。(當然他們也該死)

心得之四:想辦成一項正事真的很難,因為有些領導專愛設定障礙。

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確實是一件很正經的大事,本來就山高水險,充滿艱難,可是上層領導西天如來、南海觀音、太上老君等生怕唐僧等人一帆風順,他們竟商量著如何給四人設定障礙,然後在四人被整得筋疲力盡的時候,他們又出手幫助,賣個人情。這些大人物講的話都是冠冕堂皇,做的事儘是男盜女娼。

心得之五:世界上沒有一片淨土。

千百年來,人們嚮往天上,嚮往神仙,以為各種醜惡現象只存在於地上,而天上一定是無比美好的,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天上照樣有不公,天上照樣有醜惡。君不見在天庭很風光的、往來酬酢的、笙歌美酒的,不就是那一群有頭有臉有身份有地位的大人物嗎?普通小仙不就是只有粗茶淡飯、兢兢業業、腳踏實地、挨熊受氣的份嗎?君不見天蓬元帥不是仗勢覬覦嫦娥、屢次調戲嫦娥嗎?如來座前的兩個侍者阿難、伽葉不是因為唐僧等人沒送禮而給了他們無字經書嗎?當唐僧等人迴轉索要真經時,阿難、伽葉不是明白地索賄嗎?(為了辦成事,唐僧還是極不情願地把珍貴的紫金缽盂給了他們)天上尚且如此,世界上哪裡有淨土?!

西遊記閱讀心得(2):

讀《西遊記》有感 今天,我看完了《西遊記》這本書,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孫悟空,他上天入地,無所不能,他還十分忠誠,用他的火眼睛睛和非凡的武藝辨認妖魔,降妖除怪。  

在三打白骨精一章,白骨精變來變去,都被孫悟空識破了,並將白骨精打死,但只因為唐僧肉眼凡胎,他不知是妖,以為是給他們送齋飯的好心人,以為悟空殺死了平民百姓,便將悟空趕回花果山。但是,沒走多遠,便又遇上了妖怪,妖怪趁機將唐僧捉走,還要吃他的肉,這時唐僧才感到後悔莫及,不該把悟空趕走。就這時,妖鬼們正幸災樂禍的開慶功會,在洞門外干著急的八戒和沙僧千方百計的將悟空請來降妖除怪,救出師傅,他們師徒四個這才團圓。又去往西天取經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