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專業大學生寒假讀書報告9篇

《第五項修煉》

利用寒假一個多月的時間,我閱讀了《第五項修煉》這本書。《第五項修煉》是一本不同尋常的書,這是一本開拓性地倡導學習型組織管理思想的巨作。《第五項修煉》是彼得·聖吉博士是在總結以往理論的基礎上,並通過對4000多家企業的調研而創立的一種具有巨大創新意義的理論。

在知識更新日益劇烈的時代,重視人的再教育、終身教育,是面對新形勢的有力舉措。接受教育不但是自我提升的手段,更是示範的榜樣,感召的力量。《第五項修煉》的推出,讓我深刻地了解到學習型組織的重要性。學習型組織致力於改善思考的本質、加強反思與團體學習的能力,以及發展共同願景和共同承擔學校複雜課題的能力。

《第五項修煉》的五項修煉概括地說: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

通過學習,我進一步地認識到“誠實地面對真相”,這是“自我超越”的一個了不起的策略。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已。在逆境中我們將伴隨著焦慮和壓力,但是作為一個相信超越自我的人絕不會被眼前的問題所迷惑,而停滯不前。我認為其為走向成功的警告訊號,勇往直前。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理清自己真心嚮往的事情為起點,為達到最高的願望而不懈努力。誠實地面對真實的情況,充滿一顆挑戰自我的心,發揮想像力、創造力,在逆境中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同時,我們必須杜絕只專注於自己的決定,而忽略了自己的決定對他人的影響,這將影響著學習型組織的發展。每一個人對每一件事的看法不同、判斷不同,眾所周知,其結果必然差異很大。我們若是留意周圍所見的事物,提高自我省思的能力,縱觀全局,堅持探詢和辯護問題的實質,找出隱藏在問題背後的假設,共同探討其核心理念,堅決擁護真理,這才是達到全體一致所想的結果。

在組織中開放、坦率地交換看法,儘管我們的判斷不同,但是必須誠實地面對事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願景”是一座燈塔,照亮我們前進的路程。所有的成就來自於改變,來自於自願。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遠。共同願景是一種比個人願景更大的整體,它所具有使命感可以使我們感覺、想像和描繪它的藍圖,從而產生強大的感染力和號召力。它是一種新的文化理念,能夠喚起人們的希望,對組織付出承諾,從而推動自己圍繞這個共同願景行動。

學習是人一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無止境的,但怎么樣才能發揮其學習的真正價值呢?《第五項修煉》這本書告訴我,偉大的團隊學習能創造你所想要的最高價值。只有通過團隊組織的不斷改造,日積月累,開拓創新,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我時刻準備著,誠實地面對真理,專注於系統思考。突破超越自我的關鍵,留意自己的言行對身邊人的影響,深入別人的內心,共同探討學習的本質。明確自己擁有與組織一樣共同的願望,融入團隊的學習精神,共同發展團體的力量。以學校的共同願景為目標,勇往直前,無怨無悔。

2  《誰動了我的乳酪》

寒假的空閒,我又重新翻開了去年風靡全球的《誰動了我的乳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