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教育系統觀》讀書心得

一、《遠程教育系統觀》產生的歷史背景及作者簡介

1、本書產生歷史背景

教育的地位隨著一個民族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而提高。在不發達社會,教育經常是一門有爭議的軟學科,而遠程教育作為其中的邊緣,鮮為人知。社會中,包括教育界內,對遠程教育形成了近似約定俗成的偏見,暴露出人們對遠程教育的共同無知,穆爾教授用系統論的觀點對遠程教育的歷史現狀和過程審視,把遠程教育是一門完整的學科的道理,通俗易懂的呈現在讀者面前。由於過去十多年間,遠程教育技術,組織方式,學習者及教育方式,國家的政策等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本書進行了重新翻譯,本譯本為xx年第二版。

2、作者簡介

麥可·穆爾博士(michael g.moore),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學習和績效系統系教育學教授,《美國遠程教育雜誌》主編,國際遠程教育界著名的理論家和實踐家.美國遠程教育研究與實踐的開拓者之一。在實踐方面,他創辦了美國第一本遠程教育雜誌——《美國遠程教育雜誌》(1987),在美國組織召開了第一個遠程教育研討會(1988),成立了美國第一個遠程教育研究中心(1989);在理論方面,他提出了著名的遠程教育獨立學習和互動距離理論,編輯出版了多部遠程教育著作,包括新近出版的遠程教育百科全書——《遠程教育手冊》。

二、全書基本結構和主要內容

1、基本結構

《遠程教育系統觀》一書共十二個章節,通過所述案例分析,使讀者注意這些基本原理,並按章節分別論述。全書從基本概念到歷史沿革再到各個系統部分的詳細分析,大致採用了總分結構。但是在內容闡述時會發現並不是完全的總分結構,各個章節以及章節的各個段落之間都有聯繫,貫徹了系統的觀點。

2、主要內容

第一章主要介紹了遠程教育的一些基本理念,從組織架構的不同層次出發來闡述遠程教育,並提出遠程教育中系統的各個組成部分,為我們繼續探索遠程教育系統觀提供了一個總體框架。

第二章介紹了遠程教育的歷史背景,澄清了遠程教育起源問題。為那些沒有進行過遠程教育培訓,就對遠程教育進行研究的學者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知識平台。

第三章通過回顧遠程教育的主要機構類型和課程來考察當前遠程教育的範圍。對私立的函授機構、公立大學和學校、公司、軍隊、不同機構的工會組織以及虛擬大學所提供的遠程教育做了簡要的概述。

第四章到第八章分別對遠程教育系統模式的各個部分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包括傳送(媒體和技術)、課程計畫於課程設計(第五章:課程的設計與開發)、互動(第六章:教學與教師的作用和第七章遠程教育的學生)、管理行政(第八章:管理行政和政策)、學習環境(第七章:遠程教育的學生)等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闡述。

第九章介紹遠程教育學術發展的簡短歷史,並描述了遠程教育的主要理論“互動距離理論”和“學習自主理論”。這是這本書的核心部分,因為遠程教育系統是圍繞學習者的學習來構建的,而學生自主學習是最主要的。

第十章對遠程教育效果的研究應該考慮到的問題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闡述,為實施遠程教育提供了好的借鑑,同時也可以看到遠程教育的發展成熟,遠程教育逐漸發展成為包括預先評估、精心設計,管理、評價為一體的一個系統學科。

第十一章對國際遠程教育的發展做了一個概述。選出具有代表性的遠程教育院校,說明遠程教育的發展已經成為一個世界範圍的大系統。為我們提供了進行遠程教育的國際化的視野。

第十二章對遠程教育的未來的發展趨勢,在內容、信息獲取、技術等方面進行了描述,同時提及了若干值得思考的問題,值得我們自己去思考。

3、全書的精要

最大特色:系統觀,即用系統的觀點研究和審視遠程教育的歷史,現狀和過程是本書最大的特色,也是本書的精髓和邏輯架構,同時也是穆爾教授對這一領域的重大貢獻。《遠程教育系統觀》這本書內容包括遠距離教育基礎、遠程教育的歷史發展、遠程教育套用領域、效益研究、技術和媒體、課程設計和開發、教學和指導、遠程教育學生、行政、管理和政策、遠程教育理論基礎、國際視野、教育革新等篇章,從中可以看出遠程教育作為一個系統,其組成要素完整而緊湊。這些要素既是實踐者的主要工作領域,也幾乎涵蓋了學術研究人員要研究的所有課題,綜合起來構成了各國各具特色的遠程教育事業。

三、評述

1、本書的主要貢獻、啟示和局限性

主要貢獻:《遠程教育系統觀》是《世界遠程教育經典文叢》的第三本,從系統觀點的角度來分析遠程教育的歷史、過程等,是標誌遠程教育理論成熟的扛鼎之作,與同時期的其他經典著作一起為構建遠程教育的學科理論體系奠定了基礎,對遠程教育實踐具有巨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書中作者對全球遠程教育發展和重要的國別情況作了綜述,但本書的大部分內容和資料仍取自於美國遠程教育的歷史和實踐,對美國遠程教育發展的歷史沿革、現狀都作了較詳盡的描述和分析。這本書的出版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國際上這一領域的動態、理論、觀點、經驗和教訓,而且必將有助於中美兩國學者的相互了解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