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遠離快餐文化

可是現在在一個信息高速發展的年代,在一個不到一秒鐘的時間便能將《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全部內容從地球一端傳到另一端的時代,我們新時代的大學生離網路越來越近,離書籍卻越來越遠,有人曾就網路時代大學生讀書狀況展開調查。

結果顯示,網路環境正在一點點的侵蝕大學生本該平靜的讀書心態,在調查的1000人中有30%的人每天上網,而其中接近10%的大學生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但平均讀書時間不超過半小時,這是一個多么觸目驚心的數字!

一位導師曾經說過一個人一生中影響最大的是人文素養,而一個民族最大的悲哀是文化素養的缺失,缺少閱讀便會缺少文化的沉澱和底蘊。而一個缺少熱愛閱讀的人的民族勢必是一個文化素養缺失的民族,當我們,時代的精英,不再走進圖書館,而只把目光投向網路,投向那熱鬧卻毫無價值的快餐文化,當我們關心明星娶妻生子勝過魯迅的誕辰,我們將會變得多么可悲!

與網路稍稍保持一點距離吧,那是快餐,縱使有各種可口的味道,卻終究沒有營養。正如莎士比亞所說的,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象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象鳥兒沒有翅膀。沒有了陽光,生活便失去了色彩,沒有了翅膀鳥兒就無法飛翔,沒有了書籍,我們又該去向何方?

也許有人會說網路上不也有很多書嗎?可是閃爍的螢幕襯出的只是纏綿刺激的小說,又怎能映出文化的真諦,又有誰會在螢幕前細品李白的瀟灑,感受蘇軾的豪邁,思索魯迅的冷峻深邃,體味冰心的意味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