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心得體會3篇

莎士比亞說過:“生活里沒有了書籍,就像沒有了陽光;智慧里沒有了書籍就像鳥兒折斷了翅膀。”列寧也曾說過:“書籍是巨大的力量。”“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是高爾基的一句名言佳句。不管怎么說,這些名人名言佳句都充分表現了書對人類的重要性。的確,書對人類真是太重要了。沉淪的人可能因一本好書而變得熱愛生活,心裡充滿仇恨的人可能因一本好書而變得無比關心他人,心胸狹窄的人可能因一本好書而變得心胸無比寬廣。作為我們國小生,更應多讀些有益的書籍,這樣不但可以讓我們開闊眼界,增長知識,提高寫作能力,而且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

高爾基說過:“我撲在書籍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對,書籍是知識的源頭,是人類的精神食糧。書籍,是嘹望世界的視窗,改造靈魂的工具,打開知識寶庫的鑰匙。讀書,能使人愉快,使人聰明,鼓舞人的思想感情去愛人類,愛和平。

書是有價的,但又是無價的。世上的書那么多,價錢從幾元到幾千元,各不相同,可它們記憶體的知識是無價的天價難及的。書對人類的影響有多大,自然不言而喻了。

為了歷史的前進,社會的發展,人們渴求知識。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生產力。只有知識才能構成巨大的財富源泉,既使土地獲得豐收,又使文化繁榮昌盛。

努力讀書吧,它是知識的源泉。好讀書的人們,讓我們一起讀好書吧!

《做最好的老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
讀書筆記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我以前只知道教育需要“愛”,卻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表達這份愛。一直以來,我認為“嚴”才是真正的愛,因為有句俗話說得好:“嚴是愛,松是害。”所以,在我的課堂中,我決不允許學生有絲毫的怠慢,哪怕回一下頭,摸一摸下巴……我都認為這是違反課堂紀律的,必須予以“嚴懲”。當然,這“嚴懲”指的是批評教育。在這樣的“高壓政策”下,學生們出奇的“乖”,學習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為此,我一度沾沾自喜,為自己的“高明”而“喝彩”。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一直渴望能和孩子們一起玩、一起樂,但師道尊嚴令我望而卻步。看了李鎮西老師的“童心是師愛的源泉”,才喚醒了我心中尚未完全泯滅的童心。我才真正認識到那是因為我缺少一份童心。

現在,我才明白把一個個天真活潑的國小生教成“小大人”式的學生,是教育的悲哀。因為我們剝奪了他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童話般的童年。作為教師,在面對學生時要保持一顆童心,以自己的童心喚起學生的童心,以自己的愛心喚起學生的愛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走進學生的心靈,才能夠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愛。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資格談我們的教育。我們要創設平等、民主、和諧的教育氛圍,放下自己的架子,用愛心營造積極健康、生動活潑、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讓愛心成為照耀學生心靈的陽光,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

一、開放學生的時空,使之充滿活力

開放學生的時空,使之充滿活力,教師必須摘下“師道尊嚴”的面具,讓自己的主導地位不至於變成“主宰”地位,建立起民主、平等、親切、融洽的師生關係,使學生向教師敞開心靈的大門,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和思想,敢於在教師面前真實地表現自己,充分展現自己的個性,並自我挖掘出創造性的潛能。要做到這樣,教師必須做到不拖堂,不讓作業和考試填滿他們的課餘時間;不要滔滔不絕地“滿堂灌”,還學生自主權,還學生髮言權,還學生活動權。否則就等於堵塞了他們學習發展的渠道,久而久之,學生將被動地接受信息,變成“錄音機”,變成“容器”。

二、關愛學生,使其“親其師,而信其道”

《學記》中云:“親其師,而信其道。”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老師關愛學生必然贏得學生的愛戴,學生也必然會將愛師的感情轉化到這位老師所教的學科中去。反之亦然,如果我們對每個學生不做到力戒“忘事忌語”,即使您一切為了學生,而學生卻受到您的言行的影響,或疏遠您,或與您產生對立情緒,漸漸地變成被動學習,甚至厭惡學習。

三、教師要有良好的素養

老師工作有著枯燥重複的特點,每天要面對大量繁雜、瑣碎的學生問題,若不能以平常心態對待周圍變化的事物,久而久之脾氣會變壞。如果急噪不能克制自己,變得激動,訓斥學生,憑主觀臆斷妄下結論,會挫傷學生自尊,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而失控,導致心理失衡現象。我們要認識到我們的任務是去幫助每一個學生成功,對其不規範行為,只有引導,認真去做思想工作。我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要向李鎮西老師學習,做到邊教邊學,隨時反省自己的言行,要有敢於認錯糾錯的勇氣,這對自己發展很有利,同時我們只有寬容學生的錯誤,給他們愛,用自己的美好心靈去醫治其心靈創傷,用精神甘霖去洗滌他們思想上的污漬,他們今後才會寬容別人的錯誤。要知道:我們對孩子的方式,也是孩子對待我們和別人的方式。所以我們要拋開一切“面子”的事,具有良好的素養,從學生角度去思考,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及時將一觸即發的矛盾緩衝過來,增進師生情感。

童年拉開了我們人生的序幕,在那天真爛漫的季節里,孩子填寫著那份美麗的色彩,他們在快樂中成長著。讓我們放下架子,尊重、寬容、理解學生,笑口常開,還學生童真,相信學生必將因我們的改變而變得更可愛、更快樂。

讀書筆記-大城市的死與生心得體會
讀書筆記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讀《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有感---城市活力論與南京老城南舊城改造

《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是一本獲得設計界勝贊的規劃方面的參考書,還記得似乎被竭力宣傳該書是“有史以來關於城市的最出色著作之一”。當時以為這是一本大部頭的理論書籍,但是翻開書的序言就被他的第一句話吸引了。

“此書是對當下城市規劃和重建理論的抨擊。---------《美國大城市的生與死》序”

作為一個社會學家, 雅各布並未面對當時美國城市現象中的所有重大問題,比如強烈的貧富差距,資本主義制度下巨大的階級矛盾,甚至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但是雅各布作為一名非本專業作家則從的綜合的社會學角度,針對當時美國盛行的存在嚴重問題的規劃方式,提出了一些更具人性關懷、激發城市活力的規劃原則。總的來說這本書的論述是在多樣化的自由發展存在一定的“真善美”的約束的條件下進行的,作者的原意也並非一次建立一套完整的規劃理論,或者執筆未來美國大城市的總體規劃,而是希望在城市規劃界引發一種對人,對豐富的城市生活的意義的關注,以及對當時戰後美國的以大規模重建計畫批判。她通過非專業化的清晰語言,將人們與人們的活動、活動的場所交織起來,為我們展示出一幅豐富多彩的城市生活畫面,將她的"城市生態學"轉化為我們身邊真實而生動的"街道芭蕾"(street ballet)。可以說這本書的作用更多是給迷茫的專業規劃設計者們一些思想的觸動,希望以此喚起一場新的城市規劃革命,而她熱情同樣帶給了我很大的觸動。

一 關於簡.雅各布斯和他的《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

簡·雅各布斯(1916-),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她家族中幾代女子都與男性一樣擁有職業,而且大多數是教師。在她的家庭中女孩和男孩被同等對待,家族的這一傳統塑造了她果敢而特立獨行的性格。早年做過記者、速記員和自由撰稿人,1952年任《建築論壇》助理編輯。1958年,雅各布為著名的《財富》雜誌撰寫了一篇關於城市中心區的文章《市中心為人民而存在》。在這篇文章中,她充滿激情地批判了由聯邦政府資助的大規模舊城更新項目,同時讚美了曼哈頓現狀環境中街道生活的歡樂與祥和。之後寫作了《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一書。1968年遷居多倫多,此後她在有關發展的問題上扮演了積極的角色,並擔任城市規劃與居住政策改革的顧問。1974年成為加拿大公民。她的著作還有《城市經濟學》、《集體失憶的黑暗世代》。

作為一名女性作家、一名新聞記者,很顯然,雅各布敏感的觀察力,和作為一名大城市的生活的參與者。使她清楚地認識到政府對其街區以及她周圍的街區原本祥和的生活所帶來的大規模破壞。她用她的熱情、悲憫和激昂向傳統的城市規劃觀念開戰,旗幟鮮明地與“現代城市規劃”唱反調:人家呼籲清除貧民區,她卻提出要增加城市人口的多樣性,讓人和各種活動聚集在一起;人家說應該建立現代化的城市開放空間,她卻覺得要把城市變得更密,形成一種符合居住傳統的適度的混亂。

這本當時被譽為婦人連篇累牘的嘮叨的《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自1961年出版以來,即成為城市研究和城市規劃領域的經典名作,對當時美國有關都市復興和城市未來的爭論產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響。作者以紐約、芝加哥等美國大城市為例,,深入考察了都市結構的基本元素以及它們在城市生活中發揮功能的方式,挑戰了傳統的城市規劃理論,使我們對城市的複雜性和城市應有的發展取向加深了理解,也為評估城市的活力提供了一個基本框架。

二 雅各布關於美國舊城更新問題的核心思想

1“街道眼” (streeteye)概念

通過大量事實的調研和作者的親身體驗得出的關於城市中人行道、街區公園、街區的特性。這裡她提出了著名的“街道眼” (streeteye)概念。區別於“現代的”廣場綠地和城市開放空間,這是一種主張保持小尺度的街區(block)和街道上的各種小店鋪,用以增加街道生活中人們相互見面的機會,從而增強街道的安全感;她論述老社區是安全的,因為鄰里有著正常的交往,對社區有著強烈的認同;她指出交通擁堵不是汽車多而引起的,而是城市規劃將許多區域生硬地隔離開來,讓人們不得不依賴汽車。

2 “街頭芭蕾”

“街頭芭蕾”描述的事很多專業建築師看不到的東西,甚至是他們所感受不到的城市溫度。只有甚或在這個街區的人才能感受那些瑣碎武器的感動。比如老城南的煎餅店,比如小巷內擦肩而過的側身,比如陽光投射在老房子屋檐投射的曲折的陰影,比如晚飯時間鄰居端著飯碗的閒聊。這一切對於老城居民都有著不同的意義。

3城市的多樣性,

關於城市的關鍵字:多樣性、混合、高密度。在雅各布斯的書中最為推崇城市的多樣性,城市是人類聚居的產物,城市的主要特徵就是人的活動。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城市裡,而這些人的興趣、能力、需求、財富甚至口味又都千差萬別。因此,無論從經濟角度,還是從社會角度來看,城市都需要儘可能錯綜複雜並且相互支持的功用5的多樣性 ,來滿足人們的生活需求。這裡城市的多樣性在老城區獲得集中的體現。老城區的多樣性通常在改建保護之後就完全失去了原本的氛圍。對於城市而言正是這種看似帶來混亂與對立的多樣性才使城市能夠成為了在適應了原始的混亂的後新的因素的孵化器,成為了一種能夠區別於其他的有歷史發展的地方。

針對衰敗的大城市中心,她又進一步提出,挽救現代城市的首要措施是必須認識到城市的多樣性與傳統空間的混合利用之間的相互支持。在這一點上,《生與死》中還提出了著名的四點補救措施:保留老房子從而為傳統的中小企業提供場所;保持較高的居住密度從而產生複雜的需求;增加沿街的小店鋪從而增加街道的活動;減小街塊的尺度從而增加居民的接觸。針對我國舊城改造的現狀,這四點建議至今還是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4城市活力論

內部活力是大城市最重要的生長源泉。作為一個有機體,其和無機體的重要區別就在於其“內力”,大城市更新、發展、健康的源泉都應該主要的來源於經過了良好的合理的制度組織從而生髮的內部力量,而不應該是另外的外部力量成為其動因。健康的內部結構對於大城市來說非常重要。

5 強烈反對美國城市中的大規模計畫

雅各布的書中用了大量的篇幅來對對1950-1960年代美國城市中的大規模計畫(主要指公共住房建設、城市更新、高速路計畫等)進行批判。雅各布指出,大規模改造計畫缺少彈性和選擇性,排斥中小商業,必然會對城市的多樣性產生破壞,是一種"天生浪費的方式"①耗費巨資卻貢獻不大;②並未真正減少貧民窟,而僅僅是將貧民窟移動到別處,在更大的範圍里造就新的貧民窟;③使資金更多更容易地流失到投機市場中,給城市經濟帶來不良影響。因此,"大規模計畫只能使建築師們血液澎湃,使政客、地產商們血液澎湃,而廣大普通居民則總是成為犧牲品" 。

三  簡氏理論在南京門西舊城改造中的探討

通過上學期郭老師的一個項目,我對門西老城區有了比較深入的了解,同時開始關注舊城改造這個複雜的問題。而簡氏的書給我我很多的啟示,我國政府在舊城改造問題上往往投入大量資金,但是最終資金的受益人永遠是住宅開發商之類,而非居民本身,而改造也往往好大喜功,一整頓就是很大一個片區,而舊城改造計畫往往缺乏全局思考,甚至在舊城拆光殆盡的時候反過來再搞保護搞恢復。以南京為例,老城南原本門西、門東、顏料坊牛市三塊一片,形成了一條很完整的老秦淮風貌帶,門東駐軍官府衙門較多,門西重商,多為機戶機房或者帳房,顏料坊則以織染作坊為特色,牛市則是集中的貿易場所。然而我上大學4年來,牛市完全拆成平地,顏料坊也只剩下幾座所謂的歷史建築孤立在那裡,門東重建了一個沈萬三故居後幾經反覆最終也拆光殆盡,登上中華門,東望是秦淮舊夢,回首卻是滿目瘡痍。

歷史的消逝讓懷舊的南京人意識舊城改造不這樣來,40平方公里的南京老城內,未改造的舊城區剩下不足十分之一。難道除了以新代舊,一拆了之,我們沒有更聰明的辦法?在各界的呼聲中,有關部門緊急喊停,對門西這塊最後的記憶進行了慎重的考慮,甚至重新對完全拆光的門東進行保護性規劃。市政府也定下了“三個集中、一個疏散”的發展方針,目標將老城人口由每平方公里將近3萬人降到2.5萬人以下,嚴格控制老城高層建築的新增、老城的住宅開發總量;提升老城的歷史文化內涵和環境風貌,提升老城的中心城市服務功能。

雅各布書中始終強調的是大城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是 “多樣性”,必須支持多樣性,不論在哪一個層面上。因為多樣性大城市才真正成為一個複雜系統,其生命性來源於其各個多樣的因素之間的網狀的聯繫,使其具有極強的互動性。儘管政府正在為僅存的門東地區建立更為合理的詳細規劃,但是仍然難以逃脫“現代規劃方法”的思路。

政府將老城人口由每平方公里將近3萬人降到2.5萬人以下目的是為了緩解老城壓力,提高老城居民的生活質量,但是遷出的過程是否能維持原本的人口多樣性比例呢?人口的多樣性包括陌生人和原住民,窮人和富人,老人和孩子等。維繫一個城市的文脈的重要因素在於能夠維持一定比例的常住人口來形成的對於街區的主人公感情。而一個真正健康的社區則同時必須有著足夠比例的”陌生人”,他們給街區帶了來新鮮、帶來了新的機會、帶來了發展的可能,帶來了新的商業機會。陌生人和原住民成為了一種互補,一種缺一不可的東西,是一種”基礎”和”發展”之間的關係。首要功能和輔助功能

同時,街區的構成還可以從產業角度考慮,”首要功能”和”輔助功能”,應該充分合理的具有著混合的多樣性。這兩種功能也是一種相輔相成的東西。老城區是否只適合發展居住和旅遊兩項功能並非定論。城區功能的完整才會形成所謂的內在活力,而不是作為整個城市中功能單一的附屬區域。內在的活力將會帶動老城區自主發展,避免老城區走向病態的被動發展,最終成為整個城市發展的拖油瓶。

雅各布書中指出交通擁堵不是汽車多而引起的,而是城市規劃將許多區域生硬地隔離開來,讓人們不得不依賴汽車。南京城牆就是一個目前看來生硬的阻隔,但是目前門西地區解決這一生硬阻隔的確是另外一條生硬的雙向3車道的大馬路。原本城牆阻隔的是城內外的生活,而現在道路阻隔的確是原本老城區生活的流線和秩序。原本一個完整街區的一部分功能被高速通行車輛覆蓋。街區在人行層面上被孤立為兩塊,各自獨立面對各自的問題,歷史的痕跡被打斷,扭曲最終完全改變。和秦淮河畔拆除危房後新建的很多 “現代的”小遊園空間相比之下“街道眼”概念式的城市公共空間更適合小尺度的歷史街區。現代的綠地勉強插入,不但認同度利用低 ,而且還會破壞街區原本的節奏。

四 結語

牛市、顏料坊和門東地區是南京市大規模舊城改造計畫的犧牲品,當年40年前深刻影響美國的書,終於在最近進入了中國人的眼前。 它是否能夠挽救門西這最後的記憶之地。

“有人說,它來得太晚了;更多的人說,它來得很及時。”當我們此刻咀嚼著這位婦人的嘮叨時,會發現我們的很多城市今天所面臨的很多問題,也如同美國當年所經歷的一樣:

每一個現代小區, 都配備訓練有素的24小時保全監管,小區城堡裡面是絕對的安全,原本居民對於街區的責任感被每月按時繳納的物業費買斷。而小區間的街道少了兩邊公寓中守護的眼睛,往往成為最不安全的地方。

汽車霸占的公共空間越來越多,為腳踏車、行人預留的空間則越來越少,每個人都被禁錮在接到中小小的鐵盒子中,交流只是鳴笛或轉向燈。

幾乎每個城市都建設了宏大壯觀的廣場,但因缺少供人休息的椅子,只能冷冰冰地供人遠遠地瞻仰。

全國183座城市以建設國際大都市為目標,一幢幢缺乏創意、失去傳統的標誌性建築迫不及待地拔地而起,以為這樣就可以搖身一變為國際大都市。

“缺乏研究,缺乏尊重,城市成為了犧牲品。”40年前的聲音,仿佛是對我們不堪現狀的針砭。

“設計一個夢幻城市很容易,然而建造一個活生生的城市則煞費思量。” 四十年前的忠告今日聽來不知要用多少年來領悟城市規劃不再只是單純的自然科學,城市是由建築和人組成的,人才是城市的主角。關注規劃設計其背後的社會精神,人文主義關懷才真正使城市有了生命,有了感情

查看更多:
暑假讀書筆記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2篇
讀書筆記的格式
科普讀物讀書筆記
護理讀書筆記
《西廂記》讀書筆記
《實踐理性批判》讀書筆記
教育法讀書筆記
國小教師讀書筆記
師德師風讀書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