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反腐倡廉形勢報告

按照上級有關部門對黨風廉政建設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現由我和大家一起探討目前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形勢。

從整體上看,目前反腐敗總體形勢是好的,但是,腐敗案件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相當嚴重,反腐敗鬥爭還面臨著嚴峻形勢。因此,要求我們:

一、要保持清醒頭腦,充分認識反腐倡廉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

(一)切實認清當前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情況、新問題。

第一,“一把手”腐敗現象多發頻發;第二,腐敗領域擴散現象日趨明顯。一些重要部門、重要崗位權力過於集中,腐敗案件多發頻發,一些關鍵領域的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有些領域的腐敗活動還呈蔓延之勢;侵害民眾利益的腐敗現象屢禁不止;第三,腐敗的綜合性、隱蔽性、複雜性特徵日趨明顯;第四,亂作為與不作為的消極腐敗現象不容忽視;第五,腐敗分子年輕化趨勢加快;第六,“小官大貪”現象不容忽視。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比較嚴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仍然十分艱巨。

一是腐敗行為在一些領域仍然易發多發。主要表現在:權力集中部門和崗位腐敗案件依然多發,資金密集領域和行業商業賄賂、內幕交易等現象嚴重,土地、礦產資源和工程建設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監管薄弱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突出,一些社會中介組織違紀違規問題時有發生。

二是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現象依然嚴重。一些領導幹部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謀取非法利益問題突出,“一把手”腐敗問題仍然嚴重。

三是一些腐敗案件涉案金額巨大,社會影響惡劣。

四是一些腐敗分子同時具有多種違紀違法行為,集政治上蛻變、經濟上貪婪、生活上腐化於一身。

五是窩案、串案、案中案明顯增多,有的大案要案涉及幾十人甚至上百人,有的一個領導班子中多人被查處。

六是腐敗案件類型、性質和作案手段等出現新變化,違紀違法行為日趨複雜化、隱蔽化、智慧型化,利用高新技術手段作案有所增加。

此外,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和廉潔自律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問題,損害民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不正之風仍然比較嚴重。一些領導幹部宗旨意識淡薄、工作作風漂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對民眾反映的問題漠不關心,甚至失職瀆職、釀成嚴重後果。比如,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莜萸,“監守自盜”,除利用職權收受賄賂600多萬元外,還違反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和民主決策程式,草率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統一換髮藥品批准文號工作,且疏於職守、部署不周、監管不力,致使藥品註冊管理秩序混亂,全國假藥劣藥事件頻發,嚴重危害了人民民眾用藥安全。鄭莜萸因受賄罪、玩忽職守罪被依法判處死刑。同時,一些領導幹部作風簡單粗暴,在土地徵用、城鎮拆遷、城市管理等過程中違規操作、粗暴執法,甚至濫用強制手段,引發群體性事件和個人極端事件;一些領導幹部貪圖安逸,奢侈浪費,享樂主義嚴重;一些領導幹部在廉潔自律方面要求不嚴,違規收送紅包禮金、超標準住房、從事營利性活動等問題屢禁不止,等等。另外,從這些年查處的一些群體性事件和重大責任事故看,背後往往隱藏著官商勾結 、以權謀私等問題。

以上這些違法亂紀現象,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敗壞了黨風國紀,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同時,由於其違法犯罪的手段越來越高明,隱蔽性日趨增強,牽涉面越來越廣,對我們的打擊也帶來了新的挑戰。

(二)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原因分析。

腐敗現象是一個具有複雜深刻的社會歷史根源、古今中外都存在的世界性難題。當前,我國社會存在腐敗現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處於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和各種社會矛盾凸顯的歷史時期,各方面體制機制還不完善,有著不少缺陷和漏洞,存在著滋生腐敗現象的土壤和條件。西方已開發國家建立和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大都經歷了上百年甚至更長時間,而我國用短短几十年時間跨越了其他國家上百年的發展歷程,各方面體制機制制度必然要經歷一個不斷健全完善的過程。

二是在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條件下,資本主義腐朽思想文化影響乘機而入,同我國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封建殘餘思想影響相結合,侵蝕著黨員幹部的思想,一些黨員幹部宗旨意識淡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思想滋長。

三是隨著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多元利益主體在我國市場上的競爭日趨激烈,不法分子通過商業賄賂攫取非法利益,拉攏腐蝕公職人員。

四是幹部隊伍構成發生很大變化,一些黨員幹部理想信念發生動搖,不少中青年幹部缺少嚴格黨內生活鍛鍊和重大政治風浪考驗,容易受腐敗病毒感染。一些領導幹部沒有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有的心態浮躁、貪圖虛名,一門心思用在謀求更高的職位上;有的在收入和待遇上盲目攀比,感到自己的付出與回報不成比例,因而產生“心理失衡”,走上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的違法犯罪道路;有的甚至利慾薰心、私慾膨脹,公然索賄受賄、侵吞公共資產和國家、集體資金,等等。

五是反腐倡廉建設中仍然存在薄弱環節,一些地方和單位管理失之於軟、失之於寬,教育不夠紮實,制度不夠健全,監督不夠得力,預防不夠有效,好人主義盛行,應該及時提醒的沒有及時提醒,應該堅決制止的沒有堅決制止,應該嚴厲懲處的沒有嚴厲懲處,有的甚至包庇腐敗和犯罪。就紀檢監察工作來講,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在思想觀念、工作機制、工作方式等方面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措施和辦法還不夠多。

從這些原因分析來看,反腐倡廉工作還存在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的特點。

二、要樹立堅定信心,正確認識近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取得的巨大成效。

剛才我們講的多是一些負面的不良現象,現在我們回過頭來看,正面的、積極的因素也是很多的,所以,我們要樹立堅定信心,正確認識近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取得的巨大成效。

首先,我們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黨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是水火不相容的。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大家要看到,我們每年的各級紀委全會,基本實現了與黨、人大、政協的會議同等重要,每一次全會,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會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現在,國務院每年也會召開廉政工作會議,對政府系統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部署;中央還專門設立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直接指導和協調反腐倡廉工作。這些都為我們推進反腐敗鬥爭提供了重要政治和領導保證。

其次,我們有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腐敗現象從本質上講是私有觀念和剝削制度的產物。我國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作為區別於歷史上任何剝削制度的嶄新社會制度,為從根本上消除腐敗奠定了制度基礎。特別是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我國綜合國力極大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法制保障。不管大家承認與否,我們的物質文化生活正在不斷地提高,整個社會正在不斷地向前發展,這是主流。可見,社會主義制度還是有著他特殊的優越性,我們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自身存在的腐敗問題。

三是我們的黨員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長期以來,廣大黨員幹部牢記宗旨、恪盡職守、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各方面的正面典型數不勝數,我們之所以能在眾多風險和挑戰面前取得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靠的就是廣大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和表率帶頭作用。這是我們黨員幹部隊伍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的最有力證明。

四是我們有人民民眾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人民民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是推進反腐敗鬥爭的重要力量。從現狀看,廣大的人民民眾是極度反對和十分痛恨腐敗的,隨著人民民眾基本文化素質、法制意識和對社會現象關注度地不斷提高,隨著人民民眾參與反腐倡廉渠道的不斷拓寬和揭露腐敗問題能力的不斷增強,人民民眾在反腐倡廉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將得到更加充分的發揮。

五是我們有長期以來反腐倡廉建設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實踐中探索形成了符合我國國情的反腐倡廉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方針、工作格局、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以及法規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要恪盡職業操守,努力為地方建設事業做出我們城建幹部應有的貢獻。

執好法,服好務,是我們城建幹部的天職。因此,作為一名公務員,一名建設幹部,在工作生活中,應做到恪盡職業操守,努力為地方建設事業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一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守住做人的底線。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力量之源。大多數黨員幹部出問題,從根本上來講,就是政治信仰動搖,理想信念喪失。這些違紀違法人員也有過輝煌的過去,較早地受到了組織的關心和培養,都是逐步成長起來的。但他們卻忽視了對自己思想的改造,受到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的侵蝕,最終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我們可以思考一下,人的一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考驗,在人生的幾步緊要關口,走什麼樣的路,做什麼樣的人非常關鍵,如果把握不好,就可能釀成終身大錯。許多案例都證明,黨員幹部如果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失去精神支柱、失去靈魂。所以,我們要不斷加強學習,要堅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始終注重世界觀的改造,不斷加強黨性鍛鍊,提高黨性修養,保持必備的道德品質,堅持正確的人生方向,守住做人的底線。

二是要嚴以律己,守住做人的清白。廣大黨員、幹部並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在腐敗問題上沒有天然免疫力,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腐朽落後思想同樣會侵蝕一些黨員、幹部,如果思想防線不牢,意志不堅定,就很容易受到腐敗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腐敗的泥坑。我們要經受得住各個方面的誘惑,經受住各種條件下的考驗,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覺做到“四慎”:慎權,就是謹慎用權,時刻牢記權力意味著責任和義務。權力是把“雙刃劍”,從剖析一些案例可以看出,領導幹部不論職位多高、崗位多重要,一旦權力觀出了問題,就會私慾膨脹,置黨紀國法於腦後,身不由己地跌入腐敗的深淵。用權為公可以造福社會,以權謀私必然導致身敗名裂;權力越大,責任越大,預防腐敗的警惕性應當越高。因此我們要增強自律意識,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常修從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慎獨,就是謹防自我放縱,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能夠堅持原則、恪守道德。一個人在有人監督時不做壞事,還比較容易,難得的是獨處一地也能保持這種美德。要做到慎獨,必須不斷增強自我監督意識,習慣於“吾日三省吾身”,絕不能言行相悖、表里不一。一名幹部要做到慎獨,還必須嚴守防線,自覺抵制形形色色的誘惑。慎微,就是注重小節,持之以恆地在細微處嚴格要求自己。任何事物的發展變化都有一個由小到大、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小惡不注意,任其發展,勢必釀成大禍。所謂“大事看才,小事看德”,我們要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環境改變了,條件好了,但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不能變。慎友,就是擇善而交。社會交往是人們社會活動的重要內容,交往對象的選擇,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要堅持“君子之交淡如水”,追求淡泊儉樸的交往境界,節日一聲問候,見面一杯清茶,既可以使自己身心輕鬆,又有利於培育真摯純潔的友情。

三是要認真履職,守住做人的本份。在我們的工作中。就算拋開做貢獻、爭榮譽、創事業不談,僅從按勞取酬的基本原則來說,要對得起我們的工資,我們也應該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做好我們本職範圍內的工作。“天上不會掉餡餅”,“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我們領取了報酬,就沒有任何理由不在自己的崗位上遵守單位的規章制度,完成本職工作任務,為建設事業獻上自己應盡的一份義務。

最後由衷希望我們的幹部職工,為了你的事業和前途進步,為了你的家庭平安和幸福,切實牢牢守住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防線,經得起時間和環境的考驗,自覺養成良好作風,遠離風險。“一生清廉,一世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