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敗行動之感想

十八大以來,習總、王頭的打虎行動可謂是一波勝過一波,來勢越來越是兇猛,特別是“你懂的”讓民眾心領神會和徐上將下山軍虎的入籠,人們已從原來的觀望看戲或是嗤之以鼻,感覺這回是動真來實的了。

曾經盛傳“真反要怎樣、假反要怎樣,所以反腐必須掌握一個度的問題”。這次習總可是橫下心、豁出去了,就是“怎么樣”也要反腐,這種壯士割腕、猛藥去疴的氣慨,讓不少貪官已是惶惶不可終日。畢儘自已的官再大也大不過“你懂的”,關係網再牢也絕對牢不過徐上將。對於貪官按現在打虎拍蒼蠅的節奏和速度進籠子和被拍死是必然的,只不過大家講究秩序排排隊罷了。

看著一個個倒下的貪官,特別是那些曾經熟悉的面孔,人們也從原來的喜大普奔,到不過癮,到習以為常,甚至不再關注副部以下的小老虎了,更讓人感覺我們的社會已是貪官無處不在。

實事求是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經濟上取得了大發展、大跨越,腐敗是充分發揮了催化劑、潤滑劑、興奮劑的作用。如果否認了這一點就是不實事求是的表現、也是我們不敢面對現實和不承認自身不足的表現。也正因為這樣,腐敗問題才成了共性問題,對於共性問題的糾偏,如果只靠對單個個體的懲治,有時也會覺得力不從心。應該說大部分貪官都是很能幹的,在位時即使是一邊拚命腐敗,也一邊在奮力幹事,也可以這么說,沒有劉志軍就沒有中國高鐵,當然許多的幹事是為了更能腐敗。大家也可以想一想,當下中國為什麼會出這么多貪官,而且上至“你懂的”,這說明多少年來,我們反腐表面上是沒停止過,實際上是看誰點子背誰倒坎、誰不聽話誰倒坎、誰吃獨食誰倒坎。如果改革開放三十年都如十八大之後這樣反腐明鏡高照、斬腐利劍高懸,一點不含糊,一點不手軟。最起碼嚇不了膽大的也唬得住膽小的,不至於大家都在悶聲發大財,如今抓起來貪官一把又一把。現在有人說反腐讓發展速度放慢了,這應該是事實,中國三十多年來的大發展應該說是“大膽”經濟,也就是大膽試、大膽闖、大膽乾出來的,總要碰及紅線,沒有膽識就只能按部就班、裹足不前。現在反腐威力這么大,沒事的怕粘上點事,有事的更怕事給敗露,一不小心因說錯了話、辦錯了事、得罪了人,一封舉報信;或一個笑臉,一包香菸,網上人肉。沒事給你找點事,有事讓你完事。如此一來,大家只要還清醒,可能就會選擇低調、當老好人,不惹事避風頭。誰能保證自己的油罐不生蛆,自已可保無事,但也難保妻兒等不給自已找點事。

中國當下到底有多少老虎、多少蒼蠅,誰也說不準,但從目前打的趨勢來看,一定不會太少。按照現在打虎拍蒼蠅的速度,一兩年是打不完、滅不絕的、必須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和打持久戰的準備。大範圍持久戰不知要耗費紀檢部門多少精力,最後也許會力不從心,而且看客只會越來越多。與其這樣費勁,不如來一個痛快的辦法,讓腐敗分子自首,先來一個自我淨化。特別是藉助現在開展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活動,設定一個時間節點,讓腐敗分子自己交待問題,如在時間節點之前只要自己主動交待清楚問題,並能全部退贓,可以從輕發落,甚至可以不予公開;如心存僥倖不主動交待或交待不完全的,一經查實將從重從嚴懲處。這樣就可以給迷途知返者、恐於被懲罰者一個改邪歸正、改過自新的機會,讓其甩掉包袱重新做人、做事,這也是對長期來放鬆管制的一個彌補。對於新犯、重犯則從嚴從重處理,決不姑息、毫不手軟,以敬後效。還可以設定一個廉政賬戶,規定某時間節點以前的一定金額以下的贓款,可以自行存入廉政賬戶,對存款者不計名、不攝像,只打存單,可暫不曝光。若東窗事發,已存入廉政賬戶的贓款與查實相符的可免予處理,這可以給先前被動腐敗者創造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檢舉揭發是被動反腐,讓腐敗者自我反腐自新,則可以挽救那些本質不壞,陷得不深,迷途知返或是被動腐敗的腐敗者,同時也會減輕紀檢監察機關辦案的工作面和工作量,更能集中精力辦大案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