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廉潔文化長廊心得:以廉生威,以德立身

xx年7月4日我們十二中學全體黨員來到了五指山公園,接受了一次廉潔文化教育。走近公園,就置身於廉潔文化長廊之中,一塊塊一幅幅廉潔格言警句牌匾格外醒目,每次駐足觀看,總能受到廉潔文化的薰陶和深刻的警示。

面對廉潔文化長廊中的“歷覽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敗於貪”、“清正廉潔保一身,貪污腐敗毀一生”等格言警句,把“貪”與“腐”這對孿生兄弟產生的危害同時暴露出來,讓人們看到“貪與腐”的危害性,鋃鐺入獄源於“貪”,身敗名敗皆因“腐”,誰貪污,誰腐敗,誰將付出沉重代價,給人們帶來深刻的規誡和警示。從古到今,概莫能外,凡見小利而忘大義者,就會貪慾萌生而失大節,最終因“貪”而身敗名裂,成為階下囚。古今多少事,都在告誡中:廉潔能立身,腐敗毀一生,要立身於不敗之地,重在廉潔自律,拒腐蝕永不沾。

目視廉潔文化長廊中的“官以廉生威,人以德立身”等格言無不告誡從政為官者要立威樹信,必須從“廉潔自律”入手,時刻把職工民眾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廉潔奉公,淡薄名利,從一點一滴做起,時時處體現做官為人的高尚人品,要做到“政德,官德,人德,終身修德、年廉,月廉,日廉,一世清廉”。這就要求我們常修為官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自律之心,常念廉潔之利,常想公道之益,務必正確處理好做人與做官,責任與權力,集體與個人,自律與監督等方面的關係,帶頭踐行“兩個一切”的企業宗旨,講境界,重品行,爭做一名政治堅定,作風過硬,恪盡職守,清正廉潔的德才兼備的優秀管理者。“公生明,廉生威”。做為一名管理者廉潔本身就是一種人格力量。實踐表明,誰廉政勤政,誰辦事公道,誰就有權威。當前,加強幹部德的建設,查廉議廉活動正在深入開展,清正廉潔貫穿始終,這是各級管理人員德廉兼修的永恆主題,必須終身踐行,做到永守節操,一世清廉。

佇立在廉潔文化長廊,細細觀看,品味其中,或駢或賦,或詩或對,或古或今,或煲或貶,或棄或揚,或長或短的廉潔格言警句,讓人再次看到古代哲人和當今賢達淳淳告誡,他們用自己的豐富閱歷,對人生的參悟和感受,以警策格言標示了的自己的人格及人生操守:做道德高尚的人;做清正廉潔的官。凡看這些格言警句的人,心靈或多或少有些震撼,自然會產生一種敬畏感,心中必然會對“貪”、“腐”二字有所警惕,決不能因“小”失大,得不嘗失;決不能因一時“貪”念,招來長期禍苦。由敬畏而產生的“警惕”,正是拒腐防變,廉潔自律的第一道防線,這就是廉潔文化的力量,必然起到潛移默化,警鐘長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