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體會:自製才能“自淨”

社會是人的結合,隊伍是每一個成員的疊加。無論是一個社會,還是一支隊伍,關鍵的要素是人。我們每個人對社會的貢獻,對我們信仰的崇拜,都有個“自淨”的問題,沒有自我約束,什麼事也幹不成,更不可能保持應有的純潔性。

黨員幹部思想不純潔,腐敗就很容易沾染。一些行賄者有這樣的心得——“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原因正在於,一旦沉迷於某種“愛好”,精神上就難免有縫隙,意志上就難免會動搖,從而為各種“炮彈”炸開缺口提供了機會。透視許多腐敗分子的“心路歷程”,更會發現他們心靈深處存在著形形色色的“思想雜質”。有的信奉“當官不發財,請我都不來”,有的遵從“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有的居功自傲,認為“拿點應該”,有的心態失衡,總想“找補回來”……物必先自腐而後蟲生,事實證明,思想上產生腐敗念頭,精神防線的鬆動,會導致骨牌效應,逐漸打開貪污腐化的潘多拉魔盒。

對黨員幹部來說,每個人都有權利的磁場,都有個人權力上升的空間,把關不嚴格,貪官好上位。老百姓總說,腐敗分子是害群之馬,“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可見幹部隊伍中出現了“雜質”後果是多么嚴重。我個人認為,這裡邊有兩個重要關口,一個是入口關,發展黨員要堅持標準、保證質量,選用幹部更要認真負責、嚴格監管,使那些“造假幹部”“無功績幹部”無所遁形。一定要保持幹部有進就有出、有上就有下、能上就能下的正確心態,在對腐敗分子的懲處中,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措施,其實就是通過組織人事程式,不斷清除黨員、幹部隊伍中的“雜質”,保持黨的肌體健康。二是“提拔關”。我們所聽到、看到的腐敗分子不是一夜之間就做大的,其腐化變質有一個過程。在一些地方,存在帶病提拔、邊腐邊升等現象,惡化了政治生態,也變相的給腐敗分子提供了生存和發展空間。

不管是一個政黨還是每個黨員幹部個人,只有不斷去除“雜質”防止“污染”,始終保持純潔性,以自制求自淨,才能有戰鬥力,才會煥發生機與活力。在阜寧快速發展、開放深入、利益分化等新形勢下,黨員幹部身處的從來都不是“無菌環境”,也有權力、金錢、美色、名譽等各種誘惑考驗不斷升級演化的複雜環境,不煉鐵布衫,就不能闖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