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修身心得體會

上了《廉潔修身》這一門課後,我深受教育。廉潔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國家倡導的主流文化。這種文化存在於社會的各個方面,自古至今影響著人們的道德行為,對於我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樹立,對於加強公民道德建設,都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是一種我們共同認可的廉潔為導向的認知模式和行為模式,是一種在不斷發揚光大的先進文化。

一個國家的生存、發展、壯大,離不開這種文化,一個人的成長、進步、發展、成功,同樣也離不開這種文化。古語有云: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廉潔修身,乃齊家之始,治國之源,平天下之基。

然而貪污、腐敗,是社會上一直存在的大問題,這些問題給社會帶來的危害是巨大的,是不可想像的。不論古今還是中外,都會或多或少的出現一些貪污,受賄等現象。很顯然,貪污和腐敗有著必然的聯繫,因為貪污,所以腐敗。那么在社會上貪污受賄的人,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腐敗,是社會的恥辱。如果一個人貪污,受賄,那么社會就不再安定,不再公平合理,人們也就面臨著危險。《背叛與懺悔》講了兩個不同階層出身卻分別走上領導崗位的案例。靳建祿出身貧寒,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放牛時的夢想是有朝一日可以到大城市去見世面,然後改變自己住的這片大山中農村的環境。可以說是一位有理想,有報負的好兒郎,可是這曾經的夢想只給他帶來人生十幾年短暫的光陰,然後就因為金錢的誘惑,他背叛在了黨性以外,他背叛在了人民以為外,他也背叛在了自己的清白。他的懺悔是如何的感人,我們沒辦法體會,但是他污辱了我們共產黨那用鮮血染成的忠誠,我們不能原諒他!

李海嬰這個紅色革命家庭的孩子,最早一輩無產階級革命者的孫子,一個不為吃穿發愁的黨員,他為什麼也敗倒在金錢之下了呢?他自稱為‘攀比’。他的腐敗是從所謂的‘禮尚往來’開始的。一點點的滲透。腐敗透了,直到入獄了,才覺悟自己是犯了罪。我們可以聽他的懺悔,是因為我們還保持著自己的原則。

我們既然看出了貪污,受賄等現象是不好的,是反面的。我們就不能去做這些事情,我們一定要廉潔,要懂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那么什麼是廉潔?廉潔是一種操守,是自愛、自重與自我約束,或者說是一種行為標準與行為準則,這種行為標準不僅體現在現行的法律約束中,也體現在千百年來中華文化中最看重的道德層面。修身則是個體的表現形式,通過教育可以開拓我們的視野,讓我們懂得事理、明辨是非,建立起我們的行為標準與道德觀念,逐步統一我們的價值觀念。這是個求同存異的過程,也有大與小的區別,求同的是我們的行為標準與行為準則,存異的是我們個人的定位與發展;道德和法律大到要求所有人共同遵守,修身養性則可以小到每個人都有不同。

廉潔是現代社會提倡、宣傳和要求的,可能因為人們對於貪污腐敗已見多不怪了,所以要來提倡它。廉潔的缺失恰恰說明這個社會個體的修身出了問題,這不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而是一個因果關係的問題。如果修身這個因出了問題,或者不被重視,那么結果的希望廉潔就成無米之炊、無源之水了。

廉潔是一種操守,是自愛、自重與自我約束,而修身則是個體的表現形式,每個人有不同的成長曆程,接受教育、開拓視野、懂得事理、明辨是非以及樹立道德觀念和價值觀念都是修身的具體體現。而它們兩者總是存在著一種必然的聯繫,先有修身,則後有廉潔。

當代大學生,倡導的是德才兼備,我們才學智慧已具有,道德修養需完備,廉潔修身,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廉潔,多一次拾金不昧,少一次偷拐搶騙,多一次路不拾遺,少一次貪贓枉法;修身,多一份處事的坦然,少一份無謂的執著,多一份真誠的微笑,少一份待人的無禮。讓我們乘著廉潔修身之舟,駛向那前程似錦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