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廉潔從教,做“四有”老師

今年9月9日,第三十個教師節的前一天,習xx總書記來到xx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進行座談交流。習xx說,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習xx號召全國廣大教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

在談到教師要有道德情操時,習xx指出“一個老師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惡、義利、得失等方面老出問題,怎么能擔起立德樹人的責任?廣大教師必須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別是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好老師應該執著於教書育人。我們常說乾一行愛一行,如果身在學校卻心在商場或心在官場,在金錢、物慾、名利同人格的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那是當不好老師的”。

做“四有”老師,做一個有高尚道德情操的老師,過好廉潔關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結合廉政黨課,今天想從四個方面談談廉潔從教的問題:一是廉潔從教的意義,二是解讀一下《廉政準則》,三是分析我院教師中存在哪些不廉潔的行為,四是探討一下如何做好廉潔從教。

一、廉潔從教的意義

(一)廉潔從教是教師為人的根本

教師作為人類文明的傳播者,肩負培養下一代的艱巨任務,要想做到“傳道、授業、解惑”,應該積極弘揚中華民族傳統道德,以廉潔立身、立教,鑄造高尚的師魂。古往今來,教育學家都將“立人”作為教師的重要素質,非常注重教師自身“立人”對學生的影響。教育始祖孔子曾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只有廉潔從教,教師才能深刻影響學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學生在敬仰中,默默地產生著思想和行為的自我激勵、自我修養和自我改造。

(二)廉潔從教體現了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要求

道德是人才的重要衡量標準,廉潔又是優秀和高尚的道德品質的重要體現。教育的重任之一是培養具有高尚道德品質的人。“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教師道德情操對學生具有潛移默化的滲透感染和陶冶作用,是學生學習敬仰的典範。因此,社會必然期望教師具有比其它行業更高的道德情操。不廉潔,貪慾多,就很難為人師表。教師清正廉明是從教的一個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育人”的品德基礎。

(三)廉潔從教是匡正社會不良風氣的重要手段

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和矛盾凸顯期,在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多少會出現一些消極腐敗現象,這些腐敗和不正之風,也在影響和毒害著青少年。這就要求教師不但要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更要用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自己,真正做到以身作則,率先垂範。通過廉潔從教,深刻影響學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學生在敬仰中,潛移默化地產生抵制社會不良風氣、樹立清廉正氣。

二、《中國共產黨黨員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簡稱廉政準則)解讀

(一)《廉政準則》頒布實施的意義

為規範黨員幹部的從政行為,黨中央於xx年1月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廉政準則》的頒布實施,使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行為規範和實施監督制度更加全面、更加系統,對於保證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真正形成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對於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和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教育部、湖南省委出台的關於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方面的大多數檔案都是根據《廉政準則》而制定的。學習和領會《廉政準則》的精神,對於搞好黨風廉政建設、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具有重要意義。

(二)《廉政準則》的主要內容

《廉政準則》總計四個部分,3700餘字,分為總則、第一章“廉潔從政行為規範”、第二章“實施與監督”、第三章“附則”,第一、二、三章合計18條。

1、總則內容

總則部分,分為3個自然段,約400餘字。

第一個自然段明確指出了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重要意義。指出“執政黨的黨風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

第二自然段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提出了五個“必須”的正面要求。指出“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在黨員和人民民眾中發揮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必須模範遵守黨紀國法,清正廉潔,忠於職守,正確行使權力,始終保持職務行為的廉潔性;必須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密切聯繫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