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依法治國 加強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XX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專門研究了“依法治國”的主題,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在依法治國新階段大幕徐徐拉開的歷史性時刻,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也將會更加凸顯,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反腐倡廉工作將成為一種新常態。當前,要推進依法治國,就必須要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各項事業的發展提供風清氣正的環境。

明確職責,落實兩個“主體責任”。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這為我們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更好實施責任追究指明了方向。抓住“兩個責任”,就抓住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牛鼻子”。落實好“兩個責任”,根本在於擔當。有責任就要講擔當,講擔當才能更好地履行職責。站在基層角度來講,黨委是本部門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必須要以高度的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切實把反腐倡廉納入全局的總體工作中,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一考核,發揮好以上率下、為紀檢監察部門撐腰壯膽的作用。具體來說,黨委履行主體責任要敢於擔責不能鬆手,黨委書記履行責任要敢於負責不能甩手,班子成員履行分管責任要勇於作為不能縮手。與此同時,紀檢監察部門作為反腐倡廉的專門機關,要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要把執紀、監督、問責作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要求來發力,不斷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突出主責主業,強化對本部門的監督,發揮好“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作用,緊盯“不落實的事”、嚴查“不落實的人”,失責必問、問責必嚴;要對“不作為”的嚴厲問責、“亂作為”的嚴肅懲治、“慢作為”的限期整改,通過問責來管理幹部、監督幹部、教育幹部、挽救幹部,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並要嚴格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的原則,把查辦案件放在重要位置來抓,不斷提高執紀監督的實效性、震懾力,確保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無空檔、無缺位、不錯位”。

警鐘常鳴,加強幹部思想教育。正風先立學,治弊先醒腦。人們常說,思想是行為的先導,有什麼樣的認識,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各種物慾的誘惑無處不在、無孔不入,警鐘長鳴是弊革風清、淨化思想、勢在必行的有效舉措。一些黨員幹部違法違紀問題的發生,究其主要原因,就是放鬆了政治理論和法律法規的學習,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化,思想出了問題。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有利於黨員幹部認識腐敗的嚴重危害,自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有利於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增強反腐倡廉的能力。所以,要經常性地開展警示教育專題學習活動,認真組織黨員幹部進行案例剖析,及時自查工作中的不足,不斷梳理廉政風險點,為黨員幹部敲響警鐘,堅持做到:身邊常吹廉潔風,耳旁常敲警示鐘。

規範執法,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國與反腐倡廉息息相關。俗話說,那裡有權力,那裡就可能有腐敗。依法治國,首先是以法治吏。黨員領導幹部作為公職人員,國家賦予了一定的執法權力,但權力、責任及其承擔的風險是對等的。權力就是一把“雙刃劍”,更是風險點。使用得好,可以治國興邦,為民造福;用之不慎,也可以身敗名裂、禍國殃民。因此說,黨員幹部必須要嚴格依法辦事,摒棄“人治”思想,牢固樹立“法律至上、依法行政”觀念,深刻認識“依法行政就是保護自己安全”的重要性,處理事務要依法,解決矛盾要合規,堅決杜絕以權壓法、以言代法、隨意執法的行為,堅決打擊吃拿卡要、以權謀私的不良現象,一切行為必須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積極營造高壓嚴打態勢,使頂風違紀者收斂、讓亂伸手的人收手,不斷強化“不敢”的氛圍,為“不能”、“不想”準備條件,促使行政管理全面走向法治化軌道。

轉變作風,最佳化為民服務。優質為民服務和廉政建設是行政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社會的發展,被賦予了許多新的內容。一方面,黨風廉政建設應與日常各項工作結合起來,重點是落實對行政執法全過程、對民眾服務全過程的監控,進一步規範權力運行,努力使黨風建設機制覆蓋幹部執法和生活的每一個環節,及時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行為,確保為民服務依法規範實施;另一方面,要把黨風廉政建設自覺融入民眾服務工作之中,積極轉變工作作風,強化真心服務意識,進一步改善服務態度,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質量,不斷深化和鞏固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堅決反對“四風”,切實防止效率不高、推諉扯皮、故意刁難民眾的不良現象,多辦利民之事,多謀民眾之需,弘揚正能量,釋放新活力,真正讓作風建設成為為民服務的亮點和名片。

一言以蔽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也是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保證。我們唯有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有效遏制腐敗滋生苗頭和蔓延勢頭;唯有依法行政、廉潔從政,進一步最佳化發展環境,實現革弊風清,才能以黨風廉政建設的新成效,促進依法治國戰略的新推進。

更多文章
2024年3月反腐倡廉學習心得體會
反腐倡廉學習心得體會1000字
反腐倡廉月心得體會
看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2024年3月反腐倡廉心得體會4
2017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2024年最新教師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談反腐倡廉的心得體會
企業黨員幹部參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反腐倡廉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24年反腐倡廉心得體會(六篇)
2024年3月反腐倡廉活動心得體會2
2024年最新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2024年反腐倡廉形勢報告會心得體會
2024年參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圖片展》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