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16-16學年上學期青年志願者服務團活動總結

09-10學年上學期,我系青年志願者服務團在院團委和系團總支的領導與指導下,在院青年志願者聯合會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合肥學院青年志願者聯合會章程》的要求和部署,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發揚志願者“團結、友愛、互助、進步”的精神為中心,結合學院實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基本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我系青年志願者服務團XX年度學生工作總結如下:

一、新一屆青年志願者服務團的相關情況介紹

經過換屆和招新管理系第六屆青年志願者服務團成立。現在,青年志願者服務團擁有自己獨立的組織機構,由管理系團總支領導,下設主席團、策劃部、活動部、外聯部四個部門,現任團長是郭輝同學,副團長是劉傑同學,部長3名、委員13人,總計18人。至今服務團共有志願者279名。

二、 立足實際 實踐活動形式多樣

09-10學年上學期我青年志願者服務團立足實際,以“團結、友愛、互助、進步”這一志願者精神為宗旨,組織志願者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總結如下:

1、假期社會實踐活動組織性強成效顯著

我系現設有工商管理專業、會計專業、公共事業管理專業、財務管理專業、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和物流管理專業。參加本次暑期社會實踐的同學均為在校本科生。XX年暑假,參加社會實踐人數為645,占全系總人數的62%,廣大同學都以認真的態度面對本次社會實踐活動,並積極的參與其中,從而鍛鍊了廣大同學的社會交往能力,培養了廣大同學的綜合能力。我系同學通過不同的形式組建的暑期社會實踐團隊,服務的內容主要包括:科學發展觀的宣講、建國六十周年志願服務活動、義務支教活動、各種主題調研,文藝匯演,其中“三下鄉”的關於家電下鄉、外出務工子女的教育和農村醫療衛生制度等調研活動成績突出。除此之外我系還有一些07、08屆的同學進行小組立項,主要有深入企業內部下車間,參加到實際的生產工作中去,或是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點有償的或無償的為一些組織機構提供專業服務,提高自己的實踐能力;還有進行家鄉調研,關注家鄉經濟的發展;在合肥以及家鄉進行義務支教,促進教育的發展,同時將同學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真正的運用於社會實踐當中。我系的社會實踐活動從區域分布上也相當的廣泛,不僅包括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也有像大官塘村一樣的基層。

2、加強實踐基地建設努力擴大志願工作校外影響力

(1)長豐

今年暑期三下鄉活動,我系同學組隊在長豐縣進行“科技、文化、衛生”的暑期社會實踐“三下鄉”活動。形成互惠共贏的良好局面。XX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開展進一步促進了長豐縣實踐基地的建設。

(2)海恆社區

我繫於XX年正式與合肥市海恆社區建立合作關係,至今已有4年,4年來我們在海恆社區進行各種社區服務活動,包括義務勞動及“四亂”宣傳、社區基本情況調查統計、迎“五四”,海恆社區足球、籃球邀請賽、志願家教進社區活動、志願者進社區活動經驗交流會等。通過這些活動,不但讓同學們得到了實踐鍛鍊,也讓社區得到社會的關注,更讓我系的校化活動做得更出色。本學期我系青年志願者服務團活動部承辦的“星火相承”愛心助殘活動不僅受到了海恆社區和院系領導的廣泛關注,也受到了社區民眾的一片讚揚。我系將繼續與海恆社區合作,爭取把實踐基地海恆社區的工作做的更好。

(3)沛河中學

沛河中學是我系今年“三下鄉”的一個實踐基地,因為第一年在這裡做活動,所以之前我們考慮了很多的未知因素,做到萬無一失的準備;同時我們也根據沛河中學實際的情況,確定了適合於此地的活

動方案,來達到最好的活動效果。

本次活動不僅有專業老師積極幫助參加實踐活動的同學確定實踐基地、教與他們有關的注意事項,而且有部分專業指導老師更是走出辦公室,走進學生具體工作的地方,關心學生的工作和生活情況,我系同學對於這些都表示相當的滿意和感激。

我系“三下鄉”團隊的指導老師繆群道副書記和高艷老師也在同學們下鄉之前前往實踐基地了解情況,為學生順利的在當地開展工作做了很好的準備工作。在基地建設方面,今年的沛河中學也是我們日後積極尋求合作、爭取成為實踐基地的一個對象。

3、校內外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 特色活動影響廣泛

本學期我系青年志願者服務團按照學期工作計畫,重視社會公益事業,大力宣傳各方面有進步意義的思想,得到了同學的肯定。

(1)共建文明校園活動

在09級學生志願者積極參加下,本志願服務活動取得圓滿結束,志願者們為創建文明有序的食堂就餐環境,維護良好的校園學習、生活場所,倡導文明和諧的校園,更好的迎接我院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