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觀念、強化服務、提升內涵--暑假教師集訓工作總結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切實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建設一支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教師隊伍,結合縣局暑假教師集訓安排,根據我校教育工作的實際,我校於8月24日--29日開展了集訓活動,現對集訓工作進行總結。

一、認真部署,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

8月24日,學校召開了領導班子成員會議,校長王家福轉達了盧局長的集訓主題報告精神,學習了縣鎮《XX年暑假集訓方案》。對學校集訓工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經過討論,學校成立了集訓組織領導小組,確定了集訓時間,集訓各階段的任務和要求,制訂了《高橋國小XX年暑假教師集訓方案》初稿,通過修訂,最後成文,並交由教育總支審核通過,由學校負責落實實施。

二、學習《教育規劃綱要》,關注教育發展。

8月25日,在充分學習縣局《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活動方案》的基礎上,結合我校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習方案,把學習活動抓落實、抓生動、抓出成效,確保了廣大師生全面了解、普遍知曉、充分認識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和制定實施《教育規劃綱要》的重大戰略意義,深入領會和準確把握中央精神實質,並把與我校的發展實際有機結合,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三、熱切交流,提升服務意識

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為目的,以強化服務意識為核心,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8月26日,我校教師圍繞“如何為學生服務?”、“如何為學校服務?”這兩個主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會中,教師們熱切、詳細地闡述了自己的觀點:校長王家福激勵教師們要樹立信心,端正思想態度,用名言佳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鞭策教師們提高自身素質,在教育之路上不斷鑽研探索,推陳出新。教導處陳主任殷切期望教師們調整準狀態,迅速投入到教學教研中,狠抓教學質量,把質量作為學校的生命線。調入學校工作僅一年的樊教師談道:以“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宗旨,努力做一個盡職盡責的教師。面臨即將退休的王昌才老師情不自禁地感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言語中流露出對教學工作的難捨。整場會議在民主、融洽的氛圍中進行,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四、關愛弱勢群體、落實服務行動

8月27、28日,根據學校暑假教師集訓安排,學校組織全體教師對貧困學生、留守學生、單親家庭子女、學困生等特殊群體開展走訪活動。活動前,學校認真制訂了走訪活動方案,成立了領導小組,嚴格實行領導包村、教師包組責任制,下發了高橋國小家訪聯繫卡,做到專訪對象不遺漏,專訪內容不缺失,切實加大關愛力度。活動中,雖然天氣炎熱,鄉村道路崎嶇不平,沒有交通工具,但教師們仍然興致勃勃地走鄉串戶,用他們的實際行動踐行人民教師為人民的服務宗旨。通過走訪,教師們了解了學生的假期生活、家庭生活、心理健康等諸多方面的情況,從中暴露出的種種不良問題,教師耐心細緻地進行疏導。活動後,教師們對走訪工作進行了交流和總結。

本次暑假集訓得到了全體教師的高度重視,學校圓滿完成各項集訓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