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效能建設總結(政務服務中心)

一年來,市政務服務中心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的有關指示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建設效能中心,爭創示範視窗、爭做服務明星”主題活動為載體,以“建體系、優服務、增效能、樹形象、創一流、促發展”為主要內容,以“行政效能、管理水平、隊伍素質、服務水平”四個提升為目

標,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狠抓落實,在推進行政審批相對集中制改革、創新管理和審批方式、推進政務服務到基層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樹立了“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機關形象,現將有關效能建設情況總結如下:

一、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整體推進

繼續依照《什邡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什府辦發〔XX〕61號)、《創建全國一流縣級政務服務中心工作方案》(什政中心發〔XX〕6號)既定的工作目標和要求,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工作。確定了政務服務中心異地重建方案、清理公布了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項目目錄、修訂和完善了相關工作制度、梳理編輯了《政務服務中心工作規範》、在入城主要路口設定了全省統一式樣、風格、內容的政務服務中心交通指示牌和政務服務公告牌,服務大廳設定了引領諮詢台、服務視窗設定“首問責任崗”、統一製作工作人員吊牌、工作裝,落實了體育活動場所和報刊、圖書閱覽室等設施,全面完成了XX年度標準化建設任務。

二、加快便民服務體系,推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

以“先恢復,後規範、完善、提高和重點建設,以點帶面的工作思路和《什邡市鎮(街道)、村(社區)便民服務標準化建設實施意見》、《什邡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便民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的要求穩步推進。一是結合災後基層陣地重建,對市7鎮,114個村重建鎮村便民服務體系的服務場所、服務設施進行統一規劃,按照前台視窗櫃檯式服務,後台開放式辦公的模式,規劃設計透明、公開的便民服務大廳。該項工作已於今年3月全面啟動,截止XX年10月底已有90多個村開工重建,師古等災後重建維修加固的4個鎮和紅白鎮等再後重建的10個鎮已經全部通過發改立項;二是災後重建的村統一配備計算機、印表機、傳真機、掃瞄器等必須的辦公設施和用品;三是強調基礎設施建設與網路信息平台建設並重,提出了統一整合網路資源以“數字什邡”為平台建立市、鎮(街道)、村(社區)互聯互通的三級網路信息平台工作思路,逐步實施網上受理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目前,該軟體正在緊張的開發中,預計將於XX年12月投入試運行;四是建立完善了便民代辦服務等工作運行機制20餘個,並落實了代辦服務經費、目標管理制、專項考核制、督察通報制等保障機制;五是積極推進項目授權和下放工作,分別建立了鎮村代辦項目目錄。

目前,馬祖鎮馬祖村村便民服務代辦點標準化建設試點工作,已於今年4月全面完成並投入使用。

三、“兩集中、兩到位”措施落實,“590工程”進一步深化

(一)“兩集中、兩到位”措施落實,視窗授權率100%,項目到位率100%。政務服務中心運行三年來,市政府先後多次通過部門走訪調研、召開專題會議、開展專項督察、現場辦公、簽訂承諾書等形式推進“兩集中、兩到位”措施落實。現有24個項目部門進駐中心設立了常駐服務視窗,19個項目部門進駐綜合服務視窗,全市具有行政審批職能的43個市級部門的156項行政審批和88項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進駐中心集中受理辦理,項目進駐率100%;24個常駐服務視窗部門全部成立了行政審批服務科、落實了審批科長,並與視窗首席代表簽訂了全省統一的授權書,項目授權率100%。

1-10月,政務服務中心各服務視窗總計受理辦理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90470件,辦結90493件(含承諾件)當場辦結率為94.28%,承諾時限內辦結率為100%,累計節約行政審批時限350570個工作日(按法定工作日計算)。

(二)建立以視窗為主導的運行機制,審批流程進一步最佳化。一是推行行政審批一審一核制。出台《什邡市行政許可一審一核暫行辦法》,最佳化了審批環節,縮短了辦事周期。二是逐項清理、調整、規範我市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 <蓮 山課件> 項目目錄,並按照規範、高效、便民的原則和“兩集中、兩到位”的要求,實施流程再造,最佳化審批流程,簡化審批環節,實行動態提速。目前,95%以上的辦事環節都在政務服務中心視窗完成,即辦件比例由運行初期的7.9%提高到29%,承諾時限一般控制在7個工作日以內,與法定時限相比較平均壓縮審批時限17.52個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