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護理活動總結:優質護理服務,書寫無悔青春

陝西省內三科護士長郝西寧

陝西省友誼醫院內三科護士長郝西寧,中共共產黨員,自從1993年開始護理生涯,她始終戰鬥在艱苦的臨床一線,熱愛本職工作,並以工作為樂,以“減輕病人痛苦,搶救病人生命”為己任。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刻苦鑽研,紮實工作,無私奉獻,實現著自己的價值,書寫著她的無悔的青春。

轉變觀念,積極動員。

XX年,衛生部提出了開展“優質護理活動示範工程”活動,要求實現“患者滿意、社會滿意、政府滿意”的最終目標,陝西省友誼醫院積極回響。作為臨床基層的管理者—內三科護士長,她充分發揮管理和帶頭作用,進一步規範臨床護理工作,帶動護理人員切實加強基礎護理,改善護理服務提高護理質量,保障醫療安全。在這次優質護理活動中,她以過硬的專業技術,豐富的理論知識及管理理念,發揮自己的優勢,讓愛心之花在內三科病房裡綻放。

郝西寧護士長積極回響號召,主動要求外出學習,作為我院首批派往院外學習優質護理服務知識的人員之一,多次參加上級領導及護理專家的培訓,努力學習相關知識,認真做好學習筆記,更新了理念,提高了認識,理解了優質護理服務的內涵,並學以致用,全院範圍內對護士進行優質護理服務知識培訓。針對科室情況,多次組織學習檔案精神,轉變護理人員的服務理念,通過學習大家統一了認識,轉變了傳統觀念增強了責任感和時代緊迫感,提高了護理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開展責任制護理,提供滿意服務

內三科收治的病人多數是高齡心臟病患者,病情重、變化快。為全面提高護理服務水平,她按照責任制護理管理模式,改革傳統的排班方式,實行分組包乾的責任制護理,責任護士24小時負責。為讓護士儘快轉變觀念,創建活動初期,白天她親自帶領護士為重症患者洗臉漱口、洗腳擦澡、剪指甲、洗頭、協助下床活動、翻身拍背等;狠抓服務質量,從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為了將晨晚間護理落實到位,她盡其所能地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指導和幫助年輕護士完成病人的基礎護理和生活護理,在她的帶頭影響下,整個病房的護理措施落實的非常到位,走進病房,物品擺放整齊,床單位平整清潔,病人臥位舒適。

在她的帶領和影響下,優質護理服務在內三科穩步、有序地推進,科室護士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深受患者和家屬稱讚和肯定,護士的事業成就感和自信心日漸增強。

三、患者至上,真誠服務

“關愛患者,誠心服務”是她的座右銘,她正是以“一顆充滿熱情的心,一雙勤勞的手,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以自己對護理事業的無比熱愛,默默奉獻自己的真情與愛心。每天與患者“四見面”,了解護理工作落實情況,對存在問題分析原因、及時改進,親自參與臥床、危重病人生活護理、治療、病情觀察、健康教育。

有一位心力衰竭患者,病情危重,對醫護人員極其挑剔,就連自己的兒女都不耐煩,但她親自為患者打針、服藥、叩背、翻身擦浴,與其進行溝通,安慰患者,穩定情緒,使其配合治療,她用自己的付出換來了病人治療信心,患者出院時,家屬寫了一封專門表揚護士的表揚信,來表達對護士的感激之情,信中特別還特別表揚了郝西寧護士長,我們都為之自豪,因為我們的護理工作得到了患者的肯定。

四、勇於探索,精益求精

她對病人一視同仁,始終以真情感動病人,以高品質的服務為病人提供了超期望值的護理服務。在技術上,她更是刻苦鑽研,精益求精,能熟練各種急救儀器的使用,及時識別異常心電圖譜,憑藉敏銳的觀察力和快速反應能力,無數次從細微的表象覺察出早期病情變化的信號,使許多急、危、重病人成功獲救,並積極配合醫療新技術的開展,已成功護理心臟介入手術百餘例。

從XX年7月開始,我科開展了心臟介入治療,為了確保醫療安全,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護理,郝西寧護士長憑著自己的心內科護理經驗,自學的心電圖知識,並積極學習有關心臟介入方面知識,組織大家多次進行培訓,心電圖知識、永久性心臟起搏器安裝術的護理、冠脈造影及支架植入術的護理、心臟射頻消融術的護理等專題講課,她都一一考核,直到全科護士對介入手術術前準備、術中配合、術後護理都熟練掌握。每天,她深入病房檢查各項護理工作的落實情況及護理質量,病情觀察、健康指導、心理護理、根據患者病情向管床護士特別是年輕護士交代病情觀察及護理重點------危重患者、手術患者病房裡總是能見到她忙碌的身影。正是她這樣日復一日對工作的極度負責,保障了內三科的護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