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安全環保職責

1、安全生產人人有責,企業的每個職工都應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履行各自的安全環保職責,對本崗位的安全環保負直接責任。

2、針對石油石化企業“連續性強、高溫高壓、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行業特點,認真學習並執行安全動火、高處作業、進設備作業等直接作業環境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規定,不違章作業。出海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海上作業“十不準”。

3、進入施工現場,任何人都必須戴安全帽,按規定穿著勞保服裝,嚴格遵守本崗位的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嚴格遵守勞動、操作、工藝、施工和工作紀律。否則禁止進入施工現場。

4、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考核取證,必須持證上崗操作。新上崗、換崗人員必須進行三級安全教育。

5、正確分析、判斷和處理各種事故苗頭,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在事故發生時及時地如實向上級匯報,按事故預案正確處理,並保護現場,做好詳細記錄。

6、正確操作、精心維護設備,妥善保管、正確使用各種防護器具和消防器材,保持作業環境整潔,搞好文明生產。

7、積極參加各種安全活動、崗位技術練兵和事故預案演練。

8、有權拒絕違章作業的指令,對他人違章加以勸阻和制止。

9、嚴格執行交接班制度,詳細交待、認真檢查,做到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