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女神讀後感1000字精選

一天就把郭沫若先生的《女神》給看完了,看到精彩處的時候不自覺的朗誦起來,強強也受到我的感染,和我一起朗誦。今天下午的時光真是幸福啊,呵呵。

郭沫若,原名郭開貞,號尚武,沫若是他留日時根據故鄉四川省樂山縣的兩條河流——沫水(大渡河)和若水(雅河)而取的名字,詩人的思鄉情懷由此觀之。

他的詩充滿活力,詩中運用了大海、波濤、地球、太陽、萬里長城、金字塔等豪邁壯闊的青春的意象構成了闊大雄渾的意境。聞一多曾評論《女神》說:“若講新詩,郭沫若君的詩才配稱新呢,不獨藝術上他的作品的舊詩詞相去最遠,最要緊的是他的精神完全是時代的精神——二十世紀時代底精神。有人講文藝作品是時代的產兒。《女神》不愧為時代的一個肖子。”

他感到大自然“到處都是生命的光波,/到處都是新鮮的情調,/到處都是詩,/到處都是笑”(《光海》);他在“崇拜”太陽、山嶽、海洋、江河的同時,又“崇拜偶像破壞者,崇拜我”。他禮讚太陽,要太陽把他的生命“照成道鮮紅的血流”;他同時也反映了自己的自我意識“我是一條天狗呀!/我把月來吞了,/我把日來吞了,/我把一切的星球來吞了,/我把全宇宙來吞了。/我便是我了。/我是月底光,/我是日底光,/我是一切星球底光,/我是x光線的光,/我是全宇宙底energy底總量!”(《天狗》)。

《鳳凰涅槃》中,鳳凰“集香木自焚”體現了徹底破壞舊世界的精神,“復從死灰中更生”則是創造意志的寫照。《女神之再生》中,他借女神們高唱:“我們要去創造個新鮮的太陽。/不能再在這壁龕之中做甚神像!"表現出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創造意志。《立在地球邊上放號》中,“力的繪畫,力的舞蹈,力的音樂,力的詩歌,力的rhythm喲!”表現出與中國傳統溫柔敦厚的人格理想截然不同的現代性格。

總之,《女神》中的優秀詩篇,都活躍著一個個性鮮明的抒情主人公形象。他是一個充滿青春朝氣、熱情洋溢,對自我的力量充滿自信、對光明的未來充滿嚮往的五四青年,他厭惡一切陳腐的事物,厭惡平庸無為的生活。憎恨現實生活的黑暗和殘酷,讚美一切新鮮的生命,崇拜一切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偉大事物。詩人的詩思在整個宇宙和整個世界自由馳騁,從而又顯示出想像力極為豐富,跳躍迅捷,奇麗壯觀的特點。詩歌的語言上,可以明顯看出古典詩詞在節奏上的影響,排比、疊句、反覆等修辭的運用,詞語的兩兩對應,平仄音韻的協調,使詩句既能揮灑自如,又朗朗上口,甚至個別字的粗糙也沒能減損詩歌激盪的節律和搖滾樂般的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