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的讀書心得:讀女神有感

這是郭沫若《女神》讀後感作文,《女神》的抒情主人公是一個大膽地反抗封建制度、封建思想的叛逆者,一個追求個性解放,要求尊崇自我的戰鬥者。更多郭沫若《女神》讀後感作文盡在巨人作文網。

《女神》的反抗精神和《女神》的時代精神,首先表現為強烈地要求衝破封建藩籬,徹底地破壞和掃蕩舊世界的反抗精神。《女神》的抒情主人公是一個大膽地反抗封建制度、封建思想的叛逆者,一個追求個性解放,要求尊崇自我的戰鬥者。《天狗》中“我”所喊出的似是迷狂狀態的語言,正是猛烈破壞舊事物的情緒的極好表現。這種情緒是與“五四”時期思想解放的大潮流相一致的。因此,詩中的“我”是時代精神的代表者。《天狗》是《女神》創作中詩人情感與藝術碰撞、融合、激濺出的一朵小小的浪花。可見,《女神》創作想像之豐富奇特,抒情之豪放熱烈堪稱詩界一絕。它所具有的無與倫比的浪漫主義藝術色彩將是照徹詩歌藝術長廊的一束耀眼光芒;它的灼人的詩句就像喧囂著的熱浪,轟鳴著狂飆突進的五四時代的最強音。

《女神》的愛國主義精神《爐中煤》以煤自喻,表示甘願為祖國貢獻出全部的光和熱;《棠棣之花》、《鳳凰涅盤》、《女神之再生》等作品都是以自我獻身的形式表現出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五四運動本身就是一場反帝愛國的政治運動,這場運動所激發起來的中國人民的愛國激情,通過詩的形式被反映在《女神》之中了。

《女神》的進取精神這是在感受了新的革命世紀到來的氣息所產生的不可抑止的歡欣情緒,也是對前途充滿信心的表現。所以,《女神》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都是對光明、對力量的歌頌,色彩明亮,聲調高亢,氣勢磅礴。《太陽禮讚》表達了詩人對新生太陽的激情;《立在地球邊上放號》歌唱了把地球推倒的偉力;《晨安》的興奮之情更明顯,一氣喊出二十七個“晨安”,把自我與世界貫通,表現了一代新青年的宏大氣魄;《筆立山頭展望》等作品也都表現出求新棄舊的進取心。

《女神》作為劃時代意義的巨片在今時今日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在現在社會中,人人過著平淡的日子,缺少了上個年代的現實刺激,我們的精神容易變得麻木和空洞。也許時代已經給不出那種奮起的機會,但是我們有著先背給我們的精神財產。《女神》就是其中不可多得的財寶。

如今再次拜讀郭沫若先生的《女神》時,我們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它所帶來的激情和奮鬥,如作者以天狗自喻,大手筆的宣洩吹自己的感情,這在現實作品中已很少見了。我們也許沒有作者的經歷,但是我們可以繼承他的思想,繼承這份激情和熱情。那種為祖國可以捨棄一切的情感應該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並且我們有這個義務和責任將這份情感生生不息的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