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中生的讀後感:讀弟子規有感作文

2024年高中生的讀後感:讀弟子規有感作文

今年暑假,爺爺要我學習《弟子規》。他說這本手冊主要講述了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應當遵循的行為準則,要我對照自己的行為認真閱讀。我一聽來了興趣,心想自己平常是許多大人誇獎的好孩子,應該不會與書中所說的有多大差距吧。

我每天認真閱讀《弟子規》,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在學習和生活上還存在許多缺點。

《弟子規》中說:“房室清,牆壁淨,几案潔,筆硯正。”可是我呢?房間裡亂七八糟,床上一個文具盒,地上一支鋼筆,三年級的書和四年級的書被胡亂地堆在一起。牆壁也成了一幅五花八門的“展覽圖”,這邊畫個小白兔,那邊畫只大老虎。我的書案成了我的“調色板”和“算術驗算紙”,儘是五顏六色的圈圈和橫七豎八的算術式。還有,奶奶經常叫我整理房間,而我卻我行我素。比如練毛筆字,我有時忘記蓋上墨盒,奶奶說一走進我的房間,就會聞到一股墨汁“香味”。她還從洗衣機里撈出過一件“黑衣”。咦?我怎么會有黑衣服呢?原來是我不小心把毛筆扔到洗衣機里去了。唉,真是粗心大意。

《弟子規》中說:“列典籍,有定處,讀看畢,還原處。”“雖有急,卷束齊,有缺壞,就補之。”可我偏偏和書作對,我的書桌成了“舊書攤”,要想找一本急用的書,簡直比登天還難。在看書時,如果有同學叫我去玩,我就會一蹦三尺高,把書往身後匆匆一扔就溜出去了。一本新書在我手上用不了幾天就會變成“爛渣書”,你看,四年級的數學書被我折騰得“粉身碎骨”,語文書也成了“書a耙”,可我從來不去理會它們。現在想來,我的好好整理一下,保持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

《弟子規》中還說:“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唉,說到這一點,我很慚愧。我只要一生氣,往往會大發雷霆,任憑誰怎么開導,我都不理睬。記得有一次,我和爸爸下棋,只要爸爸的棋子比我的多,我就嘀咕著不想再下。不管爸爸怎么說,我就是不下。最後,當然免不了讓爸爸舉起“手雷”向我揮來。雖然我不敢再頂撞,但是我還是堅持不肯下。我主要是害怕失敗。我現在知道了,這種陛格不好,需要慢慢改掉。

讀完《弟子規》,我認識到了自己在學習和生活上的缺點,也找到了改正缺點的信心,因為“聖與賢,可馴致”!

讀弟子規有感作文是不是對同學們有所幫助呢?希望同學們認真閱讀,祝大家學業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