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人類如何消費星空的讀後感:人類如何消費星空

高中人類如何消費星空的讀後感:人類如何消費星空

“我發現有一種緣,能讓我們緊緊相連……”正如同歌詞一般,千百年來,月亮、星空一直是人類的精神寄託。古人對酒當歌,“舉杯邀明月”,倘若沒有月亮,那哪裡湊得成“對影成三人”?

月亮是一個偉大的傾聽者。她細細聆聽著遊子們思鄉的心跳,把這一脈深情款款的搏動灑向遠在天邊的家人。

人們始終以虔誠仰望的姿態膜拜著遙不可及的月亮,望著那傳說的嫦娥玉兔,望著那隱隱約約的玉樹,遐想著在哪寧靜,冰潔的聖地每天發生著的事情。或許二郎神來到了廣寒宮,打碎了玉樹;又或許玉兔逃出了廣寒宮,嫦娥正搖曳著身姿四處尋找。呵,多么浪漫的想像。未知,所以朦朧;朦朧,所以想像;想像,所以美好。

如今,卻出現了出售月球地皮的事,簡直讓人匪夷所思。人類難道真的適合去月球安家嗎?還是所謂的“除地球外所有星球主人”的丹尼斯。霍普的一種炒作?的確,人類不應該一塵不變,要進步就必須探尋地球以外的東西。可是,在月球擁有所有權這樣的事難道促進了人類進步嗎?人們花幾百塊錢,圖的是一種滿足,也好在這個物價暴漲的年代裡當一回地主。可是這卻打破了月亮的美好,把月亮變成了月球,把精神元素變成了物質資源。在現代人眼裡,月亮只是一個潛力無限,有無數淘金點的地皮而已,無限擴大的欲望早已占據了人們的精神世界,不懂什麼是詩意的消費,只知道怎樣才能獲得更多的好處。

反過來想,我們這么對待月亮,她是什麼態度呢?她難道會拉著紅旗,舉雙手歡迎這群遠道而來、野心勃勃、只懂侵略的傢伙嗎?做夢!多少年來,她冰清玉潔的聖地上從未有人涉足,即使有,也只有幾個,權當是欣賞她美貌的仰慕者。而如今,卻要接受大批侵略者,讓這變得烏煙瘴氣,月亮肯定是不願意的。如果人類強行登錄月球,那必定是要受到懲罰的。

人類這樣做,像分蛋糕似的把月亮打包成一塊一塊。越分越小,越分越密,分到支離破碎,撿拾不起。再也生不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情懷。這哪裡是月亮之 悲,是人之悲啊!想像一下,中秋佳節,正和家人吃月餅賞月,卻發現月亮黑漆漆的——地主們在月亮上劃分土地。這樣的中秋,你會快樂嗎?消了那蒲扇輕搖的中秋夜,逝了那碩大明亮點的中秋月,消逝了溫馨歡聚的中秋節。你還能淡然處置出售月球這一荒謬事件嗎?

星漢燦爛,若出其中;日月之行,若出其里。滄海一粟,雲天一埃。人類,不過是個偶然。不過是茫茫宇宙的一顆塵土,不應該奢想太多,也沒有資格奢想太多。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所共食。眼觀星辰,耳聽風雨,足矣。

其實不止是月亮、星空,被人類物質化的大自然瑰寶已經不勝枚舉了。森林,河流,夏夜,流螢,白雪,麻雀……耳畔似乎已經響起了這些事物的淺淺的哀鳴,淡淡的憂傷,動人的抽泣。他們在嗚咽,他們在吶喊,他們在尖叫。他們那么有力,他們又那么無力。在金錢至上的現代人眼裡,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勞。人們總是知道怎樣做最小的犧牲來獲取最大的回報。人們企圖征服自然,殊不知,自然是不可被征服的。守好本分,謙卑,才是人類最大的美德。

就當是一個噩夢吧,夢醒後,不要在乾愚蠢的事了。始終保持仰望的姿態,看著那顆離我們最近的星體,繼續想像美麗的童話故事,永遠保持她神聖的形象。“觸摸它,用目光,別用手指。”!

這篇高中人類如何消費星空的讀後感,是一篇很好的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