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高中生讀後感的作文:《虞美人》讀後感

有關高中生讀後感作文:《虞美人》讀後感

聽著鄧麗君前輩的演唱,再來品讀《虞美人》,心中竟不太平。慢慢地,一滴淚滑下臉頰,模糊了視線。

一代風流才子,卻被命運推上了帝王的寶座。他無心理政,在位期間,無所建樹,因而被冠上“昏庸無能”的罪名。然而,我卻想要為他鳴不平。的確,他不比漢武帝的氣吞萬里,沒有劉備的濟世情懷,不敵乾隆帝的“十全武功”,但他擁有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所缺乏的橫溢才華!

李煜,一個錯位的人生,寫就一段千古悲情。若不是生在帝王之家,若不是命運弄人,他又怎會年僅42歲就草草地絕了筆?他留給我們的,是政客用鄙夷的嘴角吐出的“亡國之君”“昏庸無能”的不屑,是文人用心品讀出的無盡悲涼,更是一個集風流倜儻天才卓絕於一身的“詞中帝王”的曠世才情。他,該更羨慕那平平淡淡的文人吧?遠離了人世紛繁,遠離了國事困擾,遠離了勾心鬥角,遠離了腥風血雨,獨自守著一份寧靜,泛舟湖上,吟詩作對。乘著清風,伴著明月,踏著花香,唱出人生的醉意與愜意。這,該正是他所嚮往的吧?多少個夜晚,那個魂牽夢繞的地方啊,何時才能去到?多少個白晝,那個心生煩厭的寶座啊,何時才能遠離?

坐著,閉眼,靜靜地聽《虞美人》。實在佩服鄧麗君前輩竟可以將其詮釋得如此盡致淋漓!“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這往事,或許不是在位時期的錦衣玉食,或許不是萬人之上的榮華富貴,或許不是與大小周后的飄逸愛情,卻恰恰是他無憂無慮的童年,托腮沉思的少年,即興作詩的青年……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我看見他了!隻身一人,在沙地上留下一行淺淺的腳印,一步一步拾級而上。用手拂上石壁,什麼時候,在它的夾縫中,竟早已雜草叢生?抬頭凝視鐵柱,什麼時候,它竟已銹跡斑斑,失了威嚴?輕輕推開木門,什麼時候,它竟已落滿塵埃,無人造訪?這是他與大小周后詩酒做伴,嬉鬧玩耍的地方啊!而如今……

轉過身,偌大的庭院,竟毫無生機!一株梧桐,寂寞地在時間的長河裡凋零。見證了兩段美麗的愛情;見證了一代君王的滄桑變化;見證了一個王朝的興衰成敗,它累了,厭了,倦了。所以,它只是靜靜地,默默地,悄悄地,隱在記憶里。

“深院靜,小庭空,斷續寒砧斷續風。”

作文頻道編輯為大家整理的有關高中生讀後感的作文就到這裡了,希望同學們認真閱讀,祝大家學業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