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人生若只能初見讀後感1000字:與誰初見

高中生人生若只能初見讀後感1000字:與誰初見

偶遇一本書,扉頁輕啟,輕聲絮語。邂逅一首好詞,淺斟低吟,怦然心動。

初見時,便被那古香古色的封面所吸引。拿著它,仿佛回到了古代。仔細一看——《人生若只能初見》。從此,安意如便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里。人生若只能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這是一本怎樣的書呢?安意如在自己作序的時候說:“這一本書,雖寫盡了情事,也只是透過這面風月寶鑑去觀望世事,最終它超然與情無關。”這千年前的事恐怕早已物是人非了吧。

喜歡坐在靠窗的書桌邊上靜靜地看它,此時,陽光悄悄地躺在書頁間,調皮地咧著嘴笑著。最初的愜意,如夢幻般的感覺,仿佛看到的不是字,而是一個個從書里走出來的才子佳人。男子一身青衣,光明磊落,把酒臨天,賦詩作畫;女子身著素衣,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春風浩蕩,萬物甦醒,人們每一縷筋肉都想跳騰,那種怦然,那種萌動,似一團熱火,將寒冰融化。

有人說:“安意如這本也是讀詩的參考書,但不是注釋書。”詩不是朗讀就能感悟其中的奧秘,詩應該用心去讀,用心去感悟。正是因為這一點,安意如才能用詩人的敏銳和想像力去續寫千年前那一段段美麗詩話。正如外界對她的評價“在她筆下,那江山美人的至真哀愁,那才子佳人的離情悲歡,那一幕幕悽美歡欣的曠世絕戀,浪漫而清新,純真而唯美。”

它靜靜地訴說著“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許諾,“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的美好,“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的等候,“天地和,乃敢與君絕”的盟誓。歲月的帆,漸行漸遠,那些曾經鮮活的人兒,那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美麗佳話,隨著泛黃的書頁一點一點隨風而漸遠。

從來都很羨慕“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的場景:有一個人,在年幼就出現,你還是個坐在小馬紮上手把花枝的小女孩,他騎著竹馬噠噠噠跑來,在你身邊好奇張望,為引人注意還不時作怪干擾你,如詩一般的簡潔明了。幼時的小夥伴們早已隨著時光漸漸疏遠,每當同學講起自己發小的時候,我總在一旁羨慕嫉妒恨。若只能初見,依舊是你爬樹來我撿果子、結伴玩水嬉戲、竹林冒險該多好!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杳如童話。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喜歡霍小玉,不是因為她的報復之心,而是喜歡她的決絕。那句“我為女子,薄命如斯,是丈夫負心若此!韶顏稚齒,飲恨而終。慈母在堂,不能供養。綺羅弦管,從此永休。徵痛黃泉,皆君所致。李君李君,今當永訣!我死之後,必為厲鬼,使君妻妾,終日不安!”夠狠夠絕,既然你李益移情他人為了功名拋棄我,那我做鬼也不會放過你!有多少女子被拋棄後哭哭啼啼,無奈懇求,沒入風塵,又有多少女子如小玉一般的剛烈!你送我一命,我便毀你一生。若只能初見,你還是當年那個寫下“明春三月,迎娶佳人,鄭縣團聚,永不分離”的李十郎,該多好!只是,當佳人香消玉殞,剩下的只是“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的悔恨和後人無盡的唏噓。

此一生,與誰初見?

人生若只能初見讀後感是不是對同學們有所幫助呢?希望同學們認真閱讀,祝大家學業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