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字深宅活寡讀後感:深宅活寡

1000字深宅活寡讀後感:深宅活寡

《深宅活寡》這本小說是作家許開楨的代表作,為他贏得了文壇和市場的雙重地位。小說描繪的是一幅民國時期西部農村的悽美畫卷:神秘的菜子溝和百年老宅下河院。許開楨曾說過:“我將用一生的悵望,來抵達我的故鄉,我淚水茫茫的足跡呀,始終踩在故鄉的油菜花尖上……”裡面各式各樣的小人物讓人印象深刻,陰險歹毒的管家、不能人事的丈夫、背棄自己的情人、初入愛河卻身遭不測的愛人、把自己當做權利替代品的生身父親,讓這部小說的主人公-----下河院少奶奶燈芯不禁驚呼:“蒼天啊,人生路上,爾虞我詐,究竟為何?”我想起了一句話:“我們永遠從一顆塵埃的心當中,尋求到整個宇宙的輪廓。”雖然裡面的小人物的思想可能並沒有如此深邃,但永遠都有自己最平凡的幸福。只要我們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就好了。

燈芯是貫穿這部小說的中心人物,從“沖喜”中出場,到“痛失”中最後亮相。她的性格是多元變化發展著的,且隨著小說情節的不斷發展而逐漸立體豐滿。她以一個不諳世事被人當成“沖喜”工具的少女,到成為下河院主宰一切的主人,走過十多年的人生道路,她成熟了,也複雜了。她的人生經歷讓我想起了《甄嬛傳》裡面的甄嬛,兩個人之間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少奶奶燈芯是一個富有柔情和善心的人,大災之年堅持舍飯賑濟災民、給予過世老管家和福兒子的關愛(赴涼州城買牲口時,費盡心力把被抓進隊伍的石頭解救出來),她有著血肉之軀,有著豐厚的感情。但她把管家六根狠狠絞死在磨塘里,為了維護她的“尊嚴”與利益,她又一一設計剷除了二拐子與七驢兒,足可見她的狠毒之心。

燈芯一直認為下河院表面上是一個富貴顯赫的家族,實際上卻處處暗藏殺機。少東家命旺的瘋癲、管家六根躲在西廂房外放著綠光的眼睛、南北二院黑呼呼的八根大柱子、奶媽仁順嫂與管家六根的狼狽為奸‘新管家二拐子的背棄……為了自己的生存,也為了莊家的基業,燈芯不得不與一個個對手明爭暗鬥;雖然自己日漸成熟,地位更加穩固,但咀嚼不盡的苦果,卻使她的人生格外苦澀。

孽債難償的宿命爭鬥,偷情借種的死亡遊戲,譜出一曲滄桑苦難的悲情絕唱,書就一段憾攝心魄的人性輓歌。其實書的最後結局不是很完美,少奶奶燈芯深愛著的石頭被人迫害,身遭不測,不能與她一起走完這一生,留下她一人每天夜裡站在水磨旁,聽那如夢如幻的聲音,碾得她心裡很難過,卻也很舒服。菜子溝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在荒蕪的西部簡直就是一個人間天堂,生活在其中的人應該是幸福的。但貪婪欲望源源不絕釋放毒氣,使古老下河院籠罩在血雨腥風中。人的欲望不應該被泯滅,但也要適可而止,適當的欲望能讓我們生活得更幸福,而無盡的欲望只會讓我們自己毀了自己。

我們生命中的感情總像太過美麗的薔薇,溫柔並鋒利的存在著,為什麼記憶里那些美麗溫柔的事物,總是成為讓我們落淚的源頭?人生的幸福很簡單,菜子溝里綠油油的田野,黃澄澄的油菜花就能成為我們幸福的源泉。擇一清晨,與相愛之人,攜心愛之子,一起看那永遠盛開的油菜花,一起聞那飄在菜子溝上空的油籽的清香,一起聽那水磨轆轆轉動的聲音,人生便有了一種獨特的韻味和魅力。

上述1000字深宅活寡讀後感,是一篇語言流暢,文辭簡單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