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城南舊事

高中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城南舊事

童年的天真,就像繽紛的花朵,芳香撲鼻;童年的純潔,就像醉人的風一樣,激盪人心。

——題記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一首蘊含著思念的小曲兒《送別》再次輕輕流入我的耳際,觸摸我的耳膜。這是離別的歌,更是描摹《城南舊事》這幅童年水墨畫的美好繪筆,締造出了真實的人性世界。

剛剛接觸《城南舊事》的時候,並沒有翻閱太多,只是打開它的扉頁,草草的了解了一下這本書的故事背景與作者簡介。

《城南舊事》的作者是林海音,小名英子,出生於日本大阪,台灣苗栗縣頭份鎮人,曾擔任“世界日報”實習記者,於2024年12月1日在台北逝世。她一生創作了多篇長短不一的小說集,其中《城南舊事》最為著名。

這本書描寫了童年時英子以自己獨有的純真的眼光來看待大千世界成人之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她的童年就在這種無憂無慮的快樂的氛圍中度過,構成了一個個時而令人快樂,時而令人憂傷的故事。

在20世紀20年代的北京,英子在城南度過了幸福的童年。那些人和事,就像是一股細流,慢慢地滲入人心:惠安館、胡同的井、鬧市僻巷……還有井邊的小夥伴妞兒、惠安館的“瘋女人”秀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媽,以及最後因肺癌去世的爸爸都與英子建立下了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築成的深厚感情。

《城南舊事》中的一幕幕,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內心:當年在惠安館中的“瘋子”秀貞,為了尋找丟失的女兒,不顧眾人對她的凌辱,而她的女兒竟是和英子朝夕相處的妞兒;在草叢中被人憎恨的小偷,在英子眼中卻是為了讓弟弟讀書而迫不得已的善良人,許下“一起看海去的”美好諾言,是令人嚮往的約定吹拂著這段遐想的記憶。

比起英子的童年,至少她過得很快樂、很有意義、很知足、很充實。但是我們,21世紀的我們,身為祖國的花朵卻整天因作業而煩惱,因考試成績而氣餒,渾渾噩噩地過著每一天。我想,如果我們把學習當做是一種享受,並且嚮往著美好的未來,再從中進行努力,或許就能收穫快樂。

每當長大後,回想起自己已經逝去的童年,心裡除了後悔就是悲傷,但是我們現在為何不想辦法揮發出它的價值呢?大作家杏林子說過,“生命雖然短暫,但是,我們卻可以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同樣,童年也很短暫,我們也可以讓有限的童年體現出無限的價值。

是啊,不是每一道江河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破土而出。童年是短暫的,也是寶貴的,我們應該珍惜童年的美好時光,儘可能地揮發出價值,為了家人的期望,也為了自己的未來。

雖說童年要快樂,但也要掌握充分的知識。讀書很重要,它能改變一個人的身份與地位,要想打好基礎,就不能浪費現在童年的寶貴時光。作為一名兒童,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學習,將來回報社會,做一個對社會和國家有利的人,不能像一些混混一樣整天吃喝玩樂。

我無時無刻不憧憬著舊時代的童年,同時也嚮往著作家林海音那時無憂無慮的童年。真想回到小時候,那時候自在的生活,我並沒有好好的珍惜,現在,心思只能放在學習上,對童年中那些美好的記憶已成了碎片。對於我來說,兒時的充滿童趣的生活與現在是不可攀比的。

《城南舊事》悠悠的敘述將我們領進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動人的真摯敘述中抒發了對童年的緬懷和對人間溫暖的呼喚。其中的很多細節讓我深有感觸。那賣雜貨的小販,那曾經村裡的“瘋子”,還有那過早凋謝的爸爸的花……文章多種交集的感覺同時在心頭湧現。

一泓清泉,可以折射出紛繁的世界;一扇窗戶,可以通向一顆溫暖的心;一座指明燈,可以照亮一條正確的路徑。而《城南舊事》是一扇不朽的敞開的大門,吸引我們走進英子的童年,觀望落花斜陽,以及回憶那些曾經屬於我們的美好的童年。

淡淡的文字,感覺卻是一種心酸的味道,悠悠泛起在那個久遠的年代。帶給我們的,是遺忘不盡的喜怒哀樂,與迷惘憂傷。

憶童年,那時純真,那時歡樂。就好似雨後彩虹,抬頭仰望,卻遙不可及;好似一隻透明的玻璃碗,盛滿了美好的回憶,可望,卻難以再觸及。

上述高中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淡淡的文字,感覺卻是一種心酸的味道,悠悠泛起在那個久遠的年代。

2000字城南舊事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300字
《城南舊事》的讀後感
讀後感高中暑假作文:城南舊事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900字:我的童年
寫八年級暑假讀後感精選:《城南舊事》讀後感
2024年國小讀後感:城南舊事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800字作文
《城南舊事》讀後感_350字
讀了《城南舊事》有感_11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