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高中生讀後感作文:兩本存摺讀後感

“因為無法打開,看不見沙漏里的沙究竟還有多少,也聽不見那沙漏的速度有多快,但是可以百分之百的確定的是,那沙漏不停地漏,不停地漏,不停地漏……”

來的世界的那一刻,我們的手上緊緊攥著時間的存摺,來到世界以後,我們的手上又多了一本存摺叫做金錢。

從小到大,一直有人告訴我們:“時間就是金錢。”可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時間是意義與價值。”時間不是金錢,金錢更不等於時間;金錢是可以觸摸的一沓紙,可以看到的一串抽象數字;而時間,你無法觸及,無法儲存,更無法查看這本存摺中的“餘額”。

許多時候的我們,處在迷茫之中,驀然回首,發現時光竟然過的那么快,我們還來不及學習更多的知識,還來不及給父母更多的回報,還來不及享受生活的更多細節,卻發現:青春已經被自己揮霍大半了。時間的這筆帳,我們算不清楚,因為昨天已經過去,而明天還未到來,你更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明天,能握在手中的,只有今天。可今天一溜煙地奔去,你是問心無愧,還是因浪費時間而追悔莫及呢?

也許是我們真的太年輕,不懂得時間的寶貴。是的,我們手中是有大把大把的時間,我們有大把大把的青春可以揮霍,但是在這之前,我們一定要想清楚:我們這樣做,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還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或僅僅是為了漫無目的的只圖娛樂與痛快?我們讀過太多像“一寸光陰一寸金”、“白駒過隙”之類的句子,但是真正能牢記於心並實踐的,能有幾個?我們太年輕,唯一的擔心就是錢不夠花,我們的想法是:未來的道路還遠著呢,沒有錢可怎么行?所以我們一味的去追求金錢,不斷地把時間換成金錢。時間一次次與我們擦肩而過,無聲無息地悄悄逝去……

龍應台還這樣告訴我們:“原來,這兩本存摺之間,是斬釘截鐵的反比關係的。你在那一本存摺所賺取的每一分‘金錢’的累積,都是用這一本存摺里的每一寸‘時間’去換來的。而且,更驚人的是,‘金錢’和‘時間’的兩種‘幣值’是不流通、不兌換、不對等的貨幣——一旦用出,你不能用那本存摺里的‘金錢’回頭來換取已經支付出去的‘時間’。任何代價、任何數字,都無法兌換。”

樸素氣息的字裡行間,我的心弦被深深撥動,不由地感慨萬千:如果時間和金錢之間花上了等號,那么時間就變更了本質,變成了可以儲藏,可以積蓄,可以隨意交換的東西;如果時間和金錢和金錢之間畫上了等號,那么時間就失去了價值,無所不有的秦始皇就不必要貪生怕死,苦苦尋求仙藥;如果時間和金錢之間畫上了等號,那么時間就失去了意義,冷冰凍的金錢就會像時間那樣隨心所欲,能給人以溫暖,富有活力,時間也就變成了永無止境的廢物了……時間不等於金錢!富人對“金錢”說:“你對我太重要了!”;窮人對“金錢”說:“你對我太太重要了!”;而“時間”對“金錢”說:“你若能把我換回來,你就太太太重要了!”有這樣一個故事:在美國洛杉磯,有一個醉漢躺在街頭,警察把他扶起來,一看是當地的一位富翁。當警察說扶他回家時,富翁說:“家?我沒有家。”警察指著富翁的別墅說:“那不是你的家嗎?”“那時我的房子。”富翁說。守財奴一生捧著錢袋子睡覺,整日為錢擔憂,可是他們臨死時可以帶著這些到天堂嗎?“拜金主義”為了錢而披星戴月地工作,不斷地支付時間,消耗自己的身體,可是他們往往沒有時間去陪伴家人、感受愛的溫暖;他們沒有時間去感受大自然的美麗多彩;他們甚至沒有時間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精緻……他們整日生活在煩惱與糾結之中,只知道皺著眉頭看著金錢存摺,只感受到煩!累!很多這樣的富翁在風燭殘年之際回頭看過去的路,卻發現存摺上長長的數字與自己過去失去的時間一點也不對等,這是一場極不公平的交易!這些富翁往往是在最後猛然醒悟,悔恨交加。

我們固然害怕失去,但是在強大的命運面前,渺小的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我想,也只有在用“金錢”上越來越慷慨,在用“時間”上越來越吝嗇吧。

去追求夢想吧,去享受生活吧,去實現價值吧!很多前人已經為我們樹立了榜樣:雷鋒的一生只有短短的二十二歲,可是他出差一千里,還是做了一火車,自己省吃儉用把工資全部捐給國家,他是真正將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中去,奉獻全身心;皮埃爾·居里和居里夫人夜以繼日地做實驗,爭分奪秒,在試驗成功後將自己含辛茹苦發現的鐳造福人類,將自己的獎金全部捐獻給戰爭中的法國;魯迅先生享年僅五十多歲,可他卻用手上的筆,一次次深切地呼喚著:“救救孩子!”他告訴我們:“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你是否像他們這樣,把時間利用得如此意義深刻呢?他們的時間已經不存在了,可是這份意義永存,這份精神永恆!

著實,龍應台這隻最為犀利的筆,也有難以言盡的時候。她的文字引起我們對兩本存摺、對人生的思索:我們擁有的太多,失去的太多;要展望的太多,要懷念的太多……在這之中,唯有一件事情值得我們好好想想:兩本存摺間,我真的明白時間不等於金錢了嗎?我真的珍惜了嗎?

在時光的哀曲中,只有杜秋娘在幽幽地唱著:“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

不要等到一場戲劇的謝幕才知道主角是自己,不要等自己快要離開的今天才想起昨天猶豫而沒看的海。兩本存摺,掂量,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