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1100字: 讀《漸行漸遠的吐瓦魯》有感

看到這裡,你會想些什麼呢?其實不僅是吐瓦魯,還有吉里巴斯、馬爾地夫等較小的島國都面臨同樣的命運。追根究底,製造了這一切的首要原因就是我們人類自己。我們從落後的原始社會走到了今天,社會發展了,生活質量也提高了,我們大多數人享受著幸福的生活,但這也是付出了巨大的環境代價的。工業革命促進了無數產業的興起,機械化的生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衣、食、住、行等各個行業也十分興旺,然而那濃煙滾滾的煙囪,污水橫流的江河,刺鼻的塑膠味……這都是人類污染環境的有罪圖章。生產需要大量的資源,所產生的廢物,特別是以前,大部分沒經任何處理,就毫不猶豫地扔回給了大自然。過度地開採、開墾,使地球變得千瘡百孔,青山失顏,綠水變色,風沙肆虐,暴雨一下就沒完沒了……大自然發怒了,她再也無法忍受人類貪婪地索取,終於以她的方式來懲罰人類了。

面對這一切,我們不能無動於衷,更不能坐以待斃,要行動起來,要想個辦法解決了。也許有些人平時會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地大談環保節約計畫,但在生活中卻不付諸於行動,典型的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這是沒有什麼作用的。也許還有人會說:“環保節約是全世界的事,靠我一個人也改變不了什麼。”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如果全國、全世界每個人心中都有環保意識,把低碳環保生活真正地落到實處,那產生的效果肯定就不同了。不要小看生活中的一些小細節,如隨手關燈,隨手關緊水龍頭,少用一次性的用具等,雖然這些看上去是最普通的節約行為,但是把這些節約量再乘以13億乘以60億,那效果就很可觀了。又如生活中產生的垃圾要分類,能回收的儘量要回收,少填埋,因為有些垃圾幾百年甚至上千年都不會被完全分解,即使分解了也會滲透出有毒物質污染土地;少用機動車,儘可能選擇低排量的環保車……其實各個方面都可以環保節約,只是你要有心。就是對個人利益而言,你不要認為環保是一個沒有效益的“虧本買賣”,其實不然,因為生活中的環保往往就意味著節約開支。比如在中央電視台第二頻道播出的節目“環保總動員”中,那些經過環保節約生活之後的家庭,就直接獲得了很大的物質利益。所以說,環保生活是一種對自己好,對大家好,對地球好的生活方式,值得我們去做。

朋友們,為了不讓吐瓦魯、馬爾地夫的悲劇重演,為了我們幸福的生活能長久,為了我們美好的家園能永存,讓我們馬上行動起來。實踐低碳生活,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