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穿著鞋襪的禮儀

與西裝配套的鞋子,只能選擇皮鞋。一般來說,牛皮鞋與西裝最般配,羊皮鞋、豬皮鞋則不太合適。磨砂皮鞋、翻毛皮鞋大都屬於休閒皮鞋,也不太適合與西裝相配套。最適於同西裝配套的皮鞋,只有黑色一種。就連棕色皮鞋,往往也會大受排斥。男士所穿皮鞋的款式,理華莊重而正統。根據這一要求,系帶皮鞋是最佳選擇。各類無帶皮鞋,如船形皮鞋、蓋式皮鞋、拉鎖皮鞋等,都不符合這一要求。

1.穿皮適時的注意事項

穿皮鞋時,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鞋內無味。皮鞋要勤換、勤晾,免得其味道過重。

(2)鞋面無塵。皮鞋必須天天上油上光,反覆擦拭。

(3)鞍底無泥。每日擦皮暇鞋時,切勿忘記同時打掃鞋底。雨天、還要在進門前再次檢查鞋底,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將髒物除淨。

(4)栓墊相宜。使用鞋墊時,一定要令其訓、與皮鞍相適應。

(5)尺碼恰當。正式場合所穿的皮鞋,其大小必須恰到好處。

2.穿襪子時的注意事項

穿西裝、皮鞋時所穿的襪子,以深色、單色為宜,並且最好是黑色的。在穿襪子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則:

(1)乾淨。襪子務必要做到一天一換、洗滌乾淨,以防止異味。

(2)完整。穿抹之前,一定要檢查一下有無破洞、跳絲。如果發現有,應及時更換。

(3)要成雙。穿襪子時要穿成雙的襪子,不要自行將原非一雙的兩隻襪子隨意穿在一起,尤其當二者色彩不同、圖案各異時,更是不該這么做。

(4)合腳。襪子的大小一定要合腳。抹子太小,不但易破,而且容易從腳上滑下去;襪子太短,則時常會使腿肚子外露出來。一般而言,襪子的長度,不宜低於自己的踩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