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西服穿著禮儀常識

男士:

西服上衣袖子應比襯衫袖短1-3厘米,千不要忘記摘除袖口的商標。西服的上衣、褲子袋內不能鼓鼓囊囊。雙排扣西裝一定要全部扣上,單排雙扣扣上面一顆或全部不扣,單排三扣扣中間一顆或全部不扣,單排四扣扣中間兩顆。

領帶顏色應和諧不可刺目,一般領帶長度應是領帶尖蓋住皮帶扣。領帶夾的位置放在襯衫從上往下數的第四粒鈕扣處,西服扣上扣子後應看不到領帶夾。

襯衫領子不能太大,佩戴領帶一定要扣好襯衫扣,領脖間不能存在空隙。

標準的西褲長度為褲管蓋住皮鞋,手不能常插在褲袋內。皮鞋和鞋帶、襪子顏色應協調,襪子的顏色應比西服深。

女士:

女西服沒有固定穿著格式,穿著時需注意無論哪種西裝,首先要穿著合體,女西服套裝應能突出女性的體型美,具體參見體型與服裝的配合。

一般女西服最好選擇質地較好的純毛面料。西服上裝與下裝不一定穿顏色相同只要顏色和諧就行。

女士穿西服需要考慮年齡、體型、膚色、氣質、職業等特點。年齡較大或較胖的女性可穿一般款式的西服。

女西服穿著還要注意服裝與服飾的和諧。可選擇飄帶領的順色襯衫;裡邊穿高領毛衣時,還可以配戴精巧漂亮的胸花。應避免看到裡面多件保暖衣。

此外,還要注意皮鞋、皮包的式樣、顏色與西服顏色的搭配,並輔以優美大方的髮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