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著裝的基本禮儀

1、穿著整潔

你可能只準備了兩三套供接待或旅行之用的服裝,而且它們難入高檔華貴之列,但只要保持清潔,並熨燙平整,穿起來就能給人以衣冠楚楚、莊重大方的感覺。整潔並不完全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因此這是良好儀態的第一要件。

2、著裝要與身份、年齡相符

在社交場合,如果忽略自己的社會角色而著裝不當,很容易造成別人對你的錯誤判斷,甚至會引來誤解。比如藝術家和作家,即使在正式場合著裝也可以盡顯自己的獨特風格,在選擇襯衫和領帶的色彩上可以不拘一格,而官方人員代表國家出席某些正規場合,就應該穿得傳統或保守些,以示莊重。

3、注意衣著與場合的協調

無論穿戴多么亮麗,如果不考慮場合,也會被人恥笑。如果大家都穿便裝,你卻穿禮服就欠妥當。在正式的場合以及參加儀式時,要顧及傳統和習慣,順應各國一般的風俗。去教堂或寺廟等場所,不能穿過露或過短的服裝,而聽音樂會或看芭蕾舞,則應按當地習俗著正裝。

4、遵守不同時段著裝的規則

這對女士尤其重要。男士出席各類活動有一套質地上乘的深色西裝或中山裝足矣,而女士的著裝則要隨一天時間的變化而變換。出席白天活動時,女士一般可著職業正裝,而出席晚5點到7點的雞尾酒會就須多加一些修飾,如換一雙高跟鞋,戴上有光澤的佩飾,圍一條漂亮的絲巾。出席晚7點以後的正式晚宴等,則應穿中國的傳統旗袍或西方的晚禮服——長裙

如何穿西裝

西裝起源於歐洲,有獨特的著裝標準。西方人穿西裝,常根據不同的場合和季節選擇不同顏色。重大禮節性場合著深色西裝,上下班、娛樂和會友時則穿淺色、暗格、小花紋套裝。從膚色角度考慮,中國人在社交場合,宜選擇深藍、深灰、黑灰色西裝,這些顏色不僅端莊儒雅,而且能將面色襯托得更有光彩。

穿西裝要注意四點:

一是要平整,不可有摺痕;

二是西裝領要貼背,並低於襯衫領1厘米左右;

三是西裝長褲的長度要適中;

四是西裝口袋不要放任何雜物。

西裝的新舊與式樣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合體,因此細心保養很重要,穿畢套用專用西服衣架掛好,好的保養能使一套西裝永遠合身。

襯衫每套西裝一般需有兩三件襯衫搭配。襯衫的領子不可過緊或過松,袖口的長度應該正好到手腕,以長出西裝袖口1—2厘米為宜。系領帶時穿的襯衫要貼身,不系領帶時穿的襯衫可寬鬆一點。

領帶:

領帶是男士打扮的焦點,通過它能展現穿戴者的個性。不同的領帶配同一件襯衫,能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領帶的顏色應根據襯衫來挑選,通常最易搭配的是紅色、藍色或以黃色為主的花色領帶。在非正式場合,穿西裝可以不系領帶,但襯衫的第一個扣子一定要解開。領帶多長合適?一般稍長於褲子的腰帶即可。領帶夾過去是西裝的重要飾品,現在國外已很少使用,如要固定領帶,可將其第二層放入領帶後面的標牌內。

西裝扣:

西裝扣的扣法很有講究。穿雙排扣西裝,扣子要全部扣上;單排兩粒扣西裝,只扣第一粒,也可以全不扣;單排三粒扣西裝,只能扣中間一粒或全不扣;單排一粒扣西裝,扣與不扣均可;如果穿三件套西裝,則應扣好馬甲上所有的扣子,外套的扣子不扣。

正裝襯衫與西裝搭配的技巧:

穿西裝的時候,襯衫的所有鈕扣,不管是衣扣、領扣還是袖扣,都要一一系好。

穿西裝時,襯衫的袖長長短要適度。最美觀的作法,是令襯衫的袖口恰好露出來1厘米左右。

穿長袖襯衫時,不論是否穿外衣,都必須將其下擺均勻而認真地掖進褲腰之內,不能讓它在與褲腰的交界處皺皺巴巴,或上下錯位、左右扭曲,特別不能使之部分或全部露在褲腰之外。

正裝襯衫大小要合身,尤其衣領、胸圍要鬆緊適度,下擺不宜過短。

商界男士在自己的辦公室里,可以暫脫下西裝上衣,直接穿著長袖襯衫、打著領帶,但不能以此形象外出辦事,否則就會有失體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