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言談應注意的事項

言談是商務交流中重要的溝通手段,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若想通過言談達到商務交流的預期目的,除了在表達上要詞義準確外,還應以“禮”取勝。

優雅的言談,要注意以下幾點:

1.語言要文明

作為有教養的人,在交談中,一定要使用文明語言。語言要文明的含義,就是要杜絕有失身份的話“溜”出口。在交談中,絕對不能採用以下用語:

(1)粗話。口中吐出“老頭兒”、“老太太”、“小妞”等稱呼,是很失身份的。

(2)髒話。講起話來罵罵咧咧,非但不文明,而且自我貶低,十分無聊。

(3)黑話。一說話就顯得匪氣十足,令人反感、厭惡。

(4)葷話。把緋聞、色情、“葷段子”掛在口邊,會顯得趣味低級。

(5)怪話。說話怪聲怪氣、黑白顛倒,讓人難生好感。

(6)氣話。說話時意氣用事、發牢騷或指桑罵槐,很容易傷害人、得罪人。

2.用語要禮貌

(1)常用口語化的禮貌語:

主要有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等。

(2)常用書面化的禮貌語:

初次見面,說“久仰”;

許久不見,說“久違”;

等待客人,說“恭候”;

客人到來,說“光臨”;

探望別人,說“拜訪”;

起身作別,說“告辭”;

中途先走,說“失陪”;

請人別送,說“留步”;

請人批評,說“指教”;

請人指點,說“賜教”;

請人幫助,說“勞駕”;

托人辦事,說“拜託”;

麻煩別人,說“打擾”;

求人諒解,說“包涵”。

3.語言要準確

在交談中,語言必須準確,否則不利於各方之間的溝通。要注意的問題主要有:

(1)發音準確。在交談之中,要求發音標準。讀錯音,念錯字,口齒不清,含含糊糊或者音量過大過小,都讓人聽來費勁,而且有失身份。

(2)語速適度。語速,即講話的速度。在講話時,語速要快慢適中,語速過快、過慢或忽快忽慢,都會影響效果。

(3)口氣謙和。在交談中,說話的口氣一定要做到親切謙和,平等待人。切勿隨便教訓、指責別人。

(4)內容簡明。在交談時,應言簡意賅,要點明確,少講、最好不講廢話。囉里囉嗦、廢話連篇,誰聽都會頭疼。

(5)少用方言。在公共場合交談時,套用標準的國語,不能用方言、土語。否則,就是不尊重對方。

(6)慎用外語。在一般交談中,應講中文,講國語。無外賓在場,最好慎用外語。否則,會有賣弄之嫌。

4.選擇好主題

(1)宜選的交談主題有:

①既定主題。既定,指的是交談雙方業已約定主題,或者其中一方先期準備好主題。它適用於正式交談,如商務接洽、問題討論、工作探討、求人幫助、徵求意見、傳遞信息等。

②高雅主題。高雅,指的是主題內容文明、優雅,格調高尚、脫俗。主題要求高雅,也不能為了附庸風雅而不懂裝懂、班門弄斧。它適用於各類交談,範圍囊括文學、藝術、哲學、歷史、地理、建築等各領域。

③輕鬆主題。輕鬆,指談論的主題是一些令人輕鬆愉快、不覺勞累厭煩的話題。交談時允許各抒己見,任意發揮。它適用於非正式交談,可用來做談資的有休閒娛樂、旅遊觀光、名勝古蹟、風土人情等內容。

④時尚主題。時尚,指以此時、此刻、此地正在流行的事物作為談論的中心。它適合於各種相應的交談,如sars病毒、網路、住房改革、股市動盪、汽車價位等。

(2)忌談的交談主題有:

①個人隱私。在交談中,有關對方年齡、收入、婚戀、家庭、健康、經歷等涉及個人隱私的主題,不要談論。

②捉弄對方。在交談中,不能用尖酸刻薄、油腔滑調的言語挖苦、調侃、取笑對方,令對方出醜。

③非議旁人。在交談中,不能傳播閒言碎語、搬弄是非。否則,是缺乏教養的表現。

④傾向錯誤。在交談中,不要談有關政治的錯誤言論和違法亂紀、違背社會倫理道德等方面的內容。

⑤令人反感的主題。在交談中,不要談論令交談對象感到傷感、不快,以及對方不感興趣的話題,這會招致別人的反感。

5.注意交談的方法

(1)神態要專注。在交談中,各方都希望自己的見解為對方所接受。從這個角度來講,說話方並不難,難就難在聽話方。聽話方在交談中表現得神態專注,是對說話方最大的尊重。

具體細節有:

①表情認真。在傾聽時,要目視對方,全神貫注。心不在焉的表情,會讓對方感到很不舒服。

②動作配合。自己接受對方的觀點時,應以微笑、點頭等動作表示同意。

③語言合作。在聽別人說話的過程中,不妨用“嗯”或“是”加以呼應,表示自己在認真傾聽。

(2)用詞要委婉。在交談中,應當力求言語含蓄、婉轉、動聽。如在談話時要去洗手間,不便直接說“我去廁所”,應說“對不起,我出去一下”,或其他比較容易接受的說法。

在交談中,運用委婉語言可採用以下方式:

①旁敲側擊。不直接切入主題,而是通過“提醒”語言讓對方“主動”提出或說出自己想要的。

②比喻暗示。通過形象的比喻讓對方展開合理準確的想像,從而領會所要傳達的意圖。

③間接提示。通過密切相關的聯繫,“間接”地表達信息。

④先肯定,再否定。有分歧的時候,不要把人家的觀點一桿子打死,而是要先肯定對方觀點的合理部分,然後再引出更合理的觀點。

⑤多用設問句,不用祈使句。祈使句讓人感覺到是在發布命令,而設問句讓人感覺是在商量問題,所以後者更容易讓人接受。

⑥表達留有餘地。不要把問題絕對化,從而使自己失去周鏇、挽回的餘地。

(3)禮讓對方。在交談中,應以對方為中心,處處禮讓對方,尊重對方,尤其是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不要獨白。交談講究的是雙向溝通,因此要多給對方發言的機會。不要一人侃侃而談,而不給他人開口的機會。

②不要冷場。不論交談的主題與自己是否有關,自己是否有興趣,都應熱情投入,積極合作。萬一交談中出現冷場,應設法打破僵局。常用的解決方法是轉移舊話題,引出新話題。

③不要插嘴。他人講話時,不要插嘴打斷。即使要發表個人意見或進行補充,也要等對方把話講完,或徵得對方同意後再談。對陌生人的談話是絕對不允許打斷或插話的。

④不要抬槓。交談中,與人爭辯、固執己見、強詞奪理的行為是不足取的。自以為是,無理辯三分,得理不讓人的做法,有悖交談的主旨。

⑤不要否定。交談應當求大同,存小異。如果對方的談話沒有違反倫理道德、辱及國格人格等原則問題,就沒有必要當面加以否定。

(4)把握交談時間。與其他商務活動一樣,交談也受制於時間。因此,交談要見好就收,適可而止。普通場合的談話,最好在30分鐘以內結束,最長不能超過1個小時。交談中每人的每次發言,在3分鐘至5分鐘之間為宜。

語言特有的魅力往往可以吸引住別人,爭取到更多的支持和協作。但駕馭語言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想讓自己的話受到歡迎,除了要掌握言談的技巧,還要具有淵博的知識。具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蘊,才能讓說出的話言之有物,具有高度的可信性,才能打動對方。所以,平時對語言知識和語言技巧的學習和積累,是非常重要的,它是語言魅力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