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白領要“命”的裝扮方法

捷運里的粉領色譜

其實女性白領分很多種,至少有低中高三檔,這當然跟薪水袋的輕重成正比。一些高檔的簡直可以稱為金領,比如知名大公司的職業經理人。她們往往手挎真正的lv或prada、gucci,職業裝優雅而昂貴。由於女精英們專車出入,難得有緣驚艷她們逾萬元的行頭。只好回過頭來看依賴於捷運的低中白領了。

每天上下班都要坐捷運,枯燥無味之餘就開始暗自觀察起那些職業女性的穿衣風格。可以說,站點的不同,使捷運里的女性風景線形成了一道有趣的色譜。有幾站明顯小白領居多,穿著大都素雅簡潔。往往是尖領或圓領的收腰襯衣,配上長褲、直筒或a字裙裝。價格不會貴,但卻絲毫不寒酸,大方練達,很有一種與休閒分開的工作狀態。也有些ol更靠近淑女派,或套裝或散裝,搭配處處留意謹慎,服飾體現婉約氣質和優雅品位。

到了某一站,進來的ol就明顯更靠近職業中性化一些,因為那裡是著名的金融區,高樓里全是跨國企業,比普通商務樓身價高出許多。在這樣的地方上班,著裝自然要充分符合職業規格,嚴謹冷然的神情也與之相得益彰。一般不會看到無領無袖的上裝,飄飄逸逸的裙子或通常辦公室流行的x分褲更是罕見。不過你也別以為這群粉領衣裝就此刻板保守了,畢竟現在的職業套裝里已經添加了許多柔情元素,她們的裝束在中規中矩中透著清麗和別致,但絕非明艷嬌俏。

捷運里也常常看到部分可愛的、“階層”不明的群落,裝束或隨便慵懶、或風情萬種,甚至還有些非常之hip-cool,嘻哈風格一齊上,不過再怎樣不專業吧,也看得出屬於上班族而非學生朋友。她們中有些在證券公司之類的地方上班,人手一套制服,不必顧忌犯了辦公室著裝的規矩;還有些其實是半個白領加半個灰領的組合體,如公司里的廣告創意、遊戲開發者,搞不好還是個功夫了得的閃客高手,目前頗為時髦的職業。單憑常識便知,幻想的藝術家又怎會與正經的銀行職員穿成一樣呢?

職場女性的著裝潛規則

穿錯衣服對女孩子來說是頭等尷尬的事,在辦公室里穿與別人相比顯得很“另類”的服飾更是容易成為職員茶餘飯後的傳唱。想鶴立雞群的人很多,要獨樹一幟的卻很少。同樣是不甘平庸,前者引來他人的艷羨甚至忌妒,但絕非壞事;後者反招來旁人的鄙夷,搞不好譁眾取寵了自己還蒙在鼓裡。

西方國家喜歡流行這樣一個詞:“dresscode”,也就是在辦公室里的著裝規範。剛畢業的時候,我們一群丫頭為此還大傷腦筋了一把。sue供職的一家美國獨資食品公司里,索性把職員穿戴寫得明明白白、一目了然。iris在日本通信公司工作,嚴謹細緻的日本人偏好含蓄,用圖例展貼在走廊,隱隱暗示。偏偏我最可憐,這家歐美合資的公司喜歡玩潛規則,不明說,讓職員日夜浸淫於企業文化中,逐漸使著裝規範暗自成風,融為公司文化一部分。

短褲、低領衫、洞洞牛仔褲想也別想,一定是被槍斃的,那是不是一定得換成那種顏色中性、樣式經典的正統職業套裝呢?也未必。時間長了,潛規則其實也不過爾耳,玩兒著轉不敢說,可起碼讀得懂摸得透。

畢業生或跳槽進來的新員工,如果不想自己的打扮成了別人暗地裡的笑話,可以先問問人事部。如果公司著裝已經有明文規定,那也是在人事部制定出來的,即便沒有,人事經理會不知道公司各種級別職員的穿衣風格?所以這是最保險最穩妥的一步棋。

初來公司面試的時候就開始留意前台小姐、接待面試的人員以及當時最大限度看到的公司里進出女職員穿什麼樣式的衣服,作為直接參考依據,這個辦法不是比問人事部還要實在方便嗎?除了公司文化氛圍不同,不同行業的著裝也有不同的講究。一般來說,搞軟體開發的或做設計的尺度放得挺寬,男女都比較隨意,女生一般都是那種半職業化半休閒類的著裝,只要不過分妖嬈性感就行了,當然穿娃娃衫扮可愛也太不倫不類點。銀行則通常要正式些考究些,外貌上就要體現出穩重大方、精明強幹。服裝一般分上下兩件,連衣裙這么浪漫的衣服通常是遭到封殺的,除非是那種胸前有貼袋、長度不到膝蓋的剛性風格的連身裙。

七分褲配拖鞋在a公司可以毫無約束,到了b公司則會受人指摘,這種差異早就不足為奇。但無論是在哪裡,只有讀懂了潛規則,服飾和環境融合了,才會和周遭同事相處簡易融洽,做“獨孤一派”是不太可能仕途順利的。

business casual新風格

“business casual”的出現,使得辦公室環境不再令人窒息,白領女性真該為此慶祝一番。不過,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business casual”呢?

休閒職業裝是整潔清爽、輕快又不失穩重的服飾,千萬別將它等同於開派對或外出逛街吃飯穿的衣服,例如緊身褲、袋袋褲什麼的。它承襲的是經典,而不是傳遞潮流。

熨燙妥帖的卡其褲以及開領襯衣對男女都適用;圍皮帶穿皮鞋,帆布腰帶和球鞋則不允許。穿職業裝,血本總要花點的。不是要你在衣服上進行和ceo一樣的投資,但起碼衣著的質地要好,那種軟疲朗當的面料可絕對影響你的精神面貌。

白天是工作狂晚上是夜遊神的lisa常遊走於兩種截然不同的場所,穿戴方面自然心得多多。她的結論便是:如果哪件衣服可以穿著去聚會泡吧,那它就不可以在工作場合出現。女白領的褲裝或裙裝可以穿得比較休閒,但不可以是貼身的那種。顏色純粹不花哨,比如海軍藍、黑色、灰色、棕色、米色之類都是不會出錯的。如果要把職業裝進行到底,長褲必須是有褶縫的、剪裁簡單合身的,不緊身也不飄拂。裙子長度則至少要及膝,坐下時足以遮住大腿。長裙若是開衩,衩口不應該高過膝蓋,辦公室可不是秀美腿的好地方。

上衣除襯衣(開衫、套頭都可以)之外,修身的針織衫同樣屬於business casual的範疇。面料上也無硬性規定,棉質、真絲、混紡是不錯的選擇,天鵝絨或發亮的閃光綢如同登台表演似的,老闆可不會贊同喔。

白領的配飾也很有學問。手錶式樣典雅大方就可以,不必太華貴,切忌水果糖似的卡通表。首飾和絲巾常常是成功服飾的點睛之筆,但款式顏色都要簡潔素淨。如果不懂如何搭配首飾和絲巾,就乾脆不用。老闆選職員時情願你是男人婆,而不是萬人迷。

妝容對職業女性儀表是必備的課程,職場中輕描淡抹比素麵朝天更能凸現女性丰姿。化妝色彩應柔和自然,千萬別變成一個超kawaii的哈妹。指甲得修剪齊整,可以塗上透明或淺粉色,如果是在比較保守的行業工作,那種美甲沙龍雕出的帶花朵圖紋的方指甲、媚人誘惑的纖纖長甲只有割愛的份,除非你從事注重藝術性的職業。

皮鞋最好是黑、藏青和棕色,與服裝和配飾顏色要匹配。白色和所有粉色系列在正式場合下不推薦,尤其是露趾鞋更是大忌。涼鞋不是不可以,但那種特別時髦水晶鞋般的或者懶散隨便就像去沙灘穿的,統統得摒棄。妖嬈的尖頭細高跟、qq的矮跟、純樸的圓厚跟還是放到下班再穿好了。

沒有一個ol出門會不配包包的。如果是拿在手裡的坤包,就不要選太大的、式樣和花紋太複雜的,講究的ol還會注意將坤包與鞋子顏色配起來。在大多數穿職業休閒裝的場合都不必搭配公文包,假如需要攜帶檔案資料什麼的話,女士可以拎上個小巧的女用公文包或款式可以冒充公文包的大手提袋。包包的質地宜選擇皮質、混紡麻制、做工精良的織品等,帆布包及草編包留到逛街野餐時再用也不遲。

著裝上的關鍵要點基本上就是這些,看起來似乎條目繁多,其實規律也不過那么幾條。總之,要“簡約”,不要“簡便”;要“隨意”,不要“隨便”,一字之差,天壤之別。你會從一個賞心悅目的ol轉眼淪為街頭小妹或超市主婦,信不信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