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場合吃水果禮儀

在正式場合,吃水果也很講究禮節。請客人們吃水果,通常應預備一種以上,這樣使客人們有一個選擇的餘地。水果應洗淨後裝人水果盤內端到桌子上。不要主動為客人削、剝水果的皮,這樣做並不衛生。在正式的場合,端上水果的同時,應備好水果刀或成套的水果餐具,不論是水果刀還是成套的水果餐具,都要求絕對清潔,不粘不銹。

在宴會上吃水果,食者應根據不同種的水果採用相應的食用方法。梨和蘋果,套用刀切成四、八瓣,再用刀去皮核,然後拿著吃或用叉子、牙籤插著吃;香蕉可用手剝皮,用刀切成小塊吃,整根拿著吃是不雅的;桔子可用手剝了皮,一瓣一瓣地吃;而橙子則需用刀切成四、八塊,像吃西瓜那樣,將皮剩下;葡萄不可整串拿著吃,而要用手一個個揪下來吃。遇有果核時,套用手掌托在嘴邊,將果核吐於掌中,然後棄於盤沿,與吐魚刺肉骨一樣,直接吐在桌布上是十分不雅的;西瓜、鳳梨等水果通常都是去了皮切成塊公用,使用叉或牙籤插著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