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配飾一定要與服裝匹配

帽子:帽子的選擇要根據人的性別、年齡、職業等,特別是要同臉型相配。長瘦臉型戴鴨舌帽會顯得臉部上大下小,胖圓臉戴鴨舌帽就比較合適。

手套:手套不僅禦寒,而且是衣服的重要飾件。手套顏色要與衣服的顏色相一致。穿深色大衣,適宜戴黑色手套。女士在穿西服套裝或時裝時,可以挑選薄紗手套、網眼手套。女士在舞會上戴長手套時,不要把戒指、手鐲、手錶戴在手套外,穿短袖或無袖上衣參加舞會,一定不要戴短手套。

圍巾:圍巾的裝飾作用越來越突出。可以根據場合、服裝和當天的化妝、髮型來選配圍巾的色澤和款式。

皮包:手提式皮包通常適用於職業婦女,常用於社交場合。手提包的顏色要與季節、服裝、場合、氣氛相協調。正規場合套用羊皮、鼠皮、鱷魚皮等珍貴的手提包。

首飾:色彩鮮艷的服裝可配單純而含蓄的飾品,色彩單調沉穩的服裝宜選擇鮮明而多變的飾品。如棕色套裙配透明的琥珀手鐲和胸針;白西裝套裙配鑲嵌黑亮珠飾的項鍊和耳飾。對男士來說,也要根據西裝的顏色選擇適宜的領帶夾。

配飾與服裝在材料、工藝、檔次上要相協調。此外,配飾與服裝在款式造型上也要統一。一般寬鬆的衣服配粗獷、鬆散的飾品;緊身顯露體形的服裝,則配結構緊湊、細小的飾品。

每隔一段時間檢查自己儀表

早上出門時也許形象良好,但是一段時間後,你的牙縫裡可能會嵌進食物,化妝可能走樣,衣服可能會被弄髒。有時一些小事故的確很難避免,但知道如何處理這些事故是維護自己職業形象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職業女性對指甲應格外注意:精心修飾的指甲或指甲過長可能會分散他人的注意力,降低你的可信度。頭髮太長並散發也是非職業化的信息。如果你的頭髮很長,工作時應把它盤到腦後。任何太極端或誇張的髮型,都將有損於你的職業形象,因此必須避免。

給日常修飾留出充裕的時間。不論女性或男性在黑暗中穿衣都是很危險的:你可能脫下大衣時才發現穿錯了西裝上衣或是襪子和衣服不相配。而且,在昏暗中還很 容易忽視其他一些問題,比如,衣領已經磨破或掉了個紐扣之類。每天出門之前,在光線好的房間裡,站在鏡子前檢查一番,是非常有必要的。

謹慎地指出他人的錯誤是有禮貌的行為,有人可能沒注意把自己的襯裙露出來了,或扣子沒系好,或褲子拉鏈開了,應找個沒人的機會告訴他。可以這么說“你也許該照照鏡子,你的口紅弄到牙齒上了”或“你的襯裙露出來了”或“你的褲子拉鏈開了”或“你是不是看一下褲子的拉鏈”。被提醒的人一定會很感激你。

時尚指甲引來異樣目光

案例一

一位在銀行工作的女職員發覺,儘管沒人對她明說,她的同事似乎很注意她那長長的、精心修飾過的指甲。當她剪去長指甲後,又發現人們對她的態度迥然不同。不久,她就被選中參與一個高級主管人員的培訓計畫。

出席高級酒會提著絨布包

案例二

一位高級主管去參加一個商業酒會,她換上了一套準備好的西服套裙,然後攜帶日常上班用的絨布提包就去了飯店。到了酒會上她才發現,別的女士大都拎的是羊皮手提包或緞面的小包,她的提包看上去與現場氣氛不協調,令她感覺渾身都不自然。

襯衫褶痕帶來面試尷尬

案例三

一名剛畢業的大學生準備參加招聘面試。他買了件新襯衫,在面試當天才拆開。他並不在乎襯衫上有褶痕,因為穿上西裝就能擋住了。但是,沒料到面試過程中,主試者卻讓他把西裝脫了好隨便一點。他當時就傻眼了,滿腦子想的都是襯衣上的褶痕。

注意細節的修飾

注意那些極重要的小節、細節的精緻與精彩,從而使你的職業形象更加完美。往往有一些小地方,也許是忘了或未發覺的小事,會令你尷尬。一位衣冠楚楚的女士可能穿著跳絲的絲襪或牙齒上沾有口紅,而一位儀表端正的男子的襯衫腋窩處可能留有汗漬或領帶上有污漬。

修飾是人的一種習慣,因此很容易形成定式。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身體也在發生變化,以前的做法現在也許已不合時宜了。比如,有的女性習慣於每天都使用香水,可後來會吃驚地發現自己灑的香水太多了;在非工作場合中可能被人接受或鼓勵的行為或時尚,在職場上卻可能損害你的職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