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儀表禮儀

衣冠整潔是工作中最基本的禮儀。人的容貌是情感傳遞的途徑之一,有傳遞情感和愉悅身心的功能,體現護士特有的精神風貌,象徵著護士的自信,凝聚著護士的驕傲和希望。

容貌:化妝:國際慣例8個字:淡妝上崗、化妝上崗。

目的:維護自尊、尊重患者。

原則:自然、美化、協調、得法。

禁忌:

l在公共場合不化妝;

l在門診、臨床的護士不能用芳香型的香水;

l不允許妝面出現殘缺,給人邋遢的感覺;

l一般在工作崗位上不允許當眾化妝或補妝(原因:一、表演之嫌;二、失職行為;三、吸引異性注意,不宜在男性面前化妝)。

美是一種距離,一種恰到好處的距離。

髮型:

保潔:勤於梳洗、養護、無頭屑、無異味。長度:頭髮前不過眉,後不過肩,長發可梳一髮髻。

造型:強調端莊大方、髮型造型符合自己的臉形。

其它部位:

指甲:不留長甲,不能長於指尖。

眼部:注意眼部清潔,修飾時要避開人。崗位上不戴墨鏡、變色鏡。

面部:保持乾淨,男護要不留鬍鬚,要有意識地進行崗前檢查,鼻毛是否過長。

口部:無異味、無異物,國外要求護士定時刷牙。三個三:刷牙3次/日,3分鐘/次;四個必備:出診備用絲襪、備用紙巾、備用爽口液、必備名片。

控制異響:控制身體內發出的各種異響。各國公認的異響:吃食物、鼻涕、腸蠕動、排氣等。

服飾: 藝術性和協調性的統一。

著裝:要從不同的時間、空間把握著裝。要整齊得體、端莊大方、給人以信任、安全感。

護士帽的戴法:戴正、戴穩、髮夾固定於帽後,用白色髮夾。

護士服的穿著:清潔、平整、扣齊、內衣不外露。

護士鞋子的選擇:白色、軟底、平/坡跟、涼鞋應不露腳趾。

護士襪的選擇:白色、肉色、襪口不露在外。

護士表的佩戴:佩戴左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