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知道的求職禮儀

求職者的形象給面試官的好壞,關係到能否順利踏入社會,找到一份合適滿意的工作。為此,畢業生在面試前對個人形象進行設計是必要的。但是,並非所有的“包裝”都能奏效,有時還會適得其反,那么,在面試的禮儀和形象設計上應該注意大學生求職禮儀哪些問題呢?

一 服飾與打扮

一個人與他人交往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外表是人們踏上社會的第一張名片。畢業生在應聘時,首先要注意自己的衣著和打扮。

許多人認為難得有一次面試的機會,一定要大出風頭,於是買了許多時髦、前衛的服裝。這是一個極大的誤區。一般正規的企業都很欣賞傳統、保守的正裝,所以,服裝不一定要穿名牌,莊重、得體就好。有的人則不太注重服裝,穿著過於隨便。也會使招聘人員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求職時的服飾打扮應該注意穩重、正式,一般來說,套裝較為普遍適宜。而且一定要整潔乾淨,注意尺碼一定要合身,大一碼或小一碼都會影響穿著效果。衣服的顏色宜選擇皮膚的中性色,注重現代感,把握積極的方向。頭髮要梳理整齊,不要亂蓬蓬或粘糊糊。穿深色衣服時最好事先拍拍兩肩。以免頭皮屑掉在上面,頭髮要擦亮。

另外,不可忽視不同職位對穿著的不同要求,例如應聘公關職位就要適當地注意時尚,而應聘文秘、財會職位就應與時尚拉開適當的距離。

二 面試過程

畢業生在面試過程中表現出的禮儀水平,反映出你的人品、修養等個人形象,因此,面試過程請務必注意以下幾點:

1準時赴約。一般來講,比原訂時間早5-10分鐘到達面試地點較好,切不可讓招聘人員等候。

2入座禮儀。進入主考官的辦公室,一定要敲門而入,等到主考官示意坐下再就座。如果沒有指定的座位,可選擇主考官對面的位子坐下。另外,注意坐姿的優美與精神。坐椅子時,最好只坐2/3,兩腿併攏,身體可稍稍前傾。

自我介紹的分寸。當主考官要求你做自我介紹時,不要象背書似的把簡歷上的一套再說一遍,那樣只會令主考官覺得乏味。用舒緩的語氣將簡歷中的重點類容稍加說明就可以了,如姓名、畢業學校、專業、特長等。如主考官想深入了解某一方面時,你再作介紹。

4行為舉止。求職者在面試時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1)注意站正坐直,不要彎腰低頭;(2)雙手放在適當的位置,並要安穩,不要做些玩弄領帶、掏耳朵、挖鼻孔、撫弄頭髮、掰關節、玩弄招聘者遞過來的名片等多餘的動作;(3)禁止腿神經質般的不住晃動、翹起等;(4)自己隨身帶著公文包或皮包,也不要掛在椅子背上,可以把它放進自己坐的椅子旁邊或背後。

5詢問與應答的禮儀。保持積極自信的心態,是面試中智慧語言不斷迸發的前提。面談時,講話要充滿自信。回答問題時儘量詳細,要按招聘人員的話題進行交談。有的主考官會故意提問一些令你感到受冒犯的問題,用來試探一下你如何對待,考查你的修養和應對多變的能力。你一定要冷靜,不能意氣用事。拒絕回答是可以的,但口氣和態度一定要婉轉、溫和。

6及時告辭。有些接見者以起身表示面談的結束,另一些人則用“同你談話我感到很愉快”這樣的辭令來結束談話。對此,我們的畢業生要十分敏銳,及時起身告辭。告辭時應同接見者握手,還要將椅子放回原位,然後面帶微笑地向主考官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