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不要影響到他人

越來越不喜歡到飯店吃飯,原因就是飯桌上的人大都吞雲吐霧,一餐飯下來,害得我衣服上一身煙味,最主要的是我也被動吸了煙。前幾天看到有媒體報導數據顯示,根據抽樣調查結果:343563名不吸菸者中,39.75%受到被動吸菸危害。在家中被動吸菸的占67.1%,在工作場所或其他公共場所遭受被動吸菸的占14.44%。這樣的數據真讓人觸目驚心。

吸二手菸的人往往比直接吸菸的人群更易患病,在美國每年約有3000人因吸二手菸而患上肺癌而死亡。吸菸不僅影響自己健康也影響他人的健康,其實,這個道理幾乎每個菸民都懂,而為什麼還有那么多菸民喜歡在人前吞雲吐霧呢?說到底還是不講禮儀,不顧及他人的感受。上個月有幸聆聽了國內知名禮儀專家金正昆教授的講座,他在談到餐桌禮儀時,著重指出餐桌舉止有五不準,第一個禁忌是餐桌上不要吸菸。他說,有身份、有地位、有教養的人餐桌上不吸菸,吸菸有礙健康,吸菸是不文明的標誌,吸菸你到沒人的地方去,自己摧殘自己去吧!話說得既到位又風趣,見過太多的男士,在吃飯、開會時當著別人的面掏煙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根本不會問一句“我可以抽菸嗎”。在日本,開展了“嫌煙”的運動,所謂“嫌煙”就是不干涉別人吸菸,但要求別人不要在自己面前、身邊吸菸。

沒有人喜歡他人在自己面前、身邊吸菸,你又何必讓人討厭呢!吸菸者都應形成一種習慣,吸菸前先問一問旁邊的人能否吸菸,徵得對方同意後,才點燃香菸。另外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吸菸者在家裡也要注意維護並營造健康環境。如果在家時你想吸菸,就請主動自覺地到家裡的吸菸區去抽菸,或者索性出門,到樓道里的吸菸區去抽,簡單幾步路,就能避免家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成為二手菸的受害者,何樂而不為?總之,吸菸別影響他人,這才是一個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