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形象及基本素養

一、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職業修養,嚴於律己、作風正派。

1、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對幼兒認真負責,熱愛尊重每一個幼兒;有良好的敬業精神和獻身精神,勇於吃苦,為了工作不計較個人得失;能意識到自己的工作與幼稚園、企業、國家的命運、前途和社會發展的關係。

2、善於團結協作,妥善處理與周圍同志之間關係:善於交流、化解矛盾;以集體利益為重,與人為善、和諧;能意識到與他人合作的價值。

3、積極主動開展工作,樂於助人,能與他人分享教育經驗和教育成果;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追求和創造愉快、健康、向上的氛圍;有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

二、衣著打扮符合幼稚園教師的職業特點;語言規範、健康、做事文明禮貌;言談舉止大方得體、為人師表。

1、著裝:衣著活潑大方,大小得體,便於活動,顏色鮮艷,不同場合穿不同服裝,給孩子以美的薰陶。 細則:日常著裝柔和、大方、典雅,以色彩柔和淡素職業裝為佳;上崗時穿輕便、色彩艷麗休閒裝或娃娃服;並配以不同的鞋子;上班時間不穿脫鞋,赤腳;當班時間穿平底鞋。

2、儀容(化妝):精神飽滿,健康向上,充滿活力。細則:日常生活化妝要求自然、大方、淡雅,與膚色衣服相匹配;杜絕濃妝艷抹,使用有刺激性味道的化妝品;工作時間將長發束起,不披頭散髮;額前頭髮不可過長,擋住視線。

3、體態(站姿、走姿、坐姿、交談姿式手勢):姿態端正、大方、自然、規範。細則:體態挺拔,站立自然,挺胸收腹,頭微上仰,兩手自然下垂,面帶微笑;走姿穩健,頭正胸挺,雙肩放平,兩臂自然擺動,雙目平視,不左顧右盼,隨時問候家長、同事和幼兒;手勢自然、適度,曲線柔美,動作緩慢,力度適中,左右擺動,不宜過寬;交談姿態以站姿為主,自然親切,對幼兒可採取對坐、蹲下、摟抱,儘量與交談方保持相應的高度。

4、語言:語速適中,態度溫和,語言生動、有趣、兒童化。

a、上課語言:語速適中,語言生動、有趣、兒童化。 細則:使用國語,用詞規範;語氣柔和,委婉中聽,忌大聲呼叫;咬字準確,吐音清晰;語調婉轉、平穩,抑揚頓挫,語速適中。

b、課間語言:活潑歡快,親切溫柔,力求言簡意賅。細則:語言生動活潑,言情一致,精神飽滿,目光恰當;說話時不可過分誇張,不過分喜怒形於色;杜絕訓斥、譏諷的語言;杜絕給孩子造成懼怕、恐惶心理的語言。

c、生活語言:親切關愛,體貼入微,力求體現母愛。細則:不講粗話,髒話,忌訓斥幼兒;忌大呼小叫,不要離聽者太近;時刻面帶微笑,保持恰當的目光;不催促孩子過快飲食,引導幼兒養成良好習慣。

三、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素養和交往能力

1、做人以德為本,注重個人修養。

2、熱愛生活,追求健康、愉快、的生活方式。

3、有積極向上的心態,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對待工作。

4、自信心強,能正確地對待成功與挫折、表揚與批評。

5、有較強的溝通協作能力,與家長、幼稚園、社區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6、注重與他人的情感溝通,妥善處理各種不利因素。

7、能控制和調整自己的情緒和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