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求職禮儀小細節

求職面試禮儀需要長期的修養磨練,甚至和自身成長的環境密切相關。現在總結出六點小細節,希望能幫助大家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面試禮儀一、時間觀念是第一道題

守時是職業道德的一個基本要求,提前10-15分鐘到達面試地點效果最佳,可熟悉一下環境,穩定一下心神。提前半小時以上到達會被視為沒有時間 觀念,但在面試時遲到或是匆匆忙忙趕到卻是致命的,如果你面試遲到,那么不管你有什麼理由,也會被視為缺乏自我管理和約束能力,即缺乏職業能力,給面試者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不管什麼理由,遲到會影響自身的形象,這是一個對人、對自己尊重的問題。而且大公司的面試往往一次要安排很多人,遲到了幾分鐘,就很可能永遠與這家公司失之交臂了,因為這是面試的第一道題,你的分值就被扣掉,後面的你也會因狀態不佳而搞砸。

如果路程較遠,寧可早到3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城市很大,路上堵車的情形很普遍,對於不熟悉的地方也難免迷路。但早到後不宜提早進入辦公室,最好不要提前10分鐘以上出現在面談地點,否則聘用者很可能因為手頭的事情沒處理完而覺得很不方便。外企的老闆往往是說幾點就是幾點,一般絕不提前。當然,如果事先通知了許多人來面試,早到者可提早面試或是在空閒的會議室等候,那就另當別論。對面試地點比較遠,地理位置也比較複雜的,不妨先跑一趟,熟悉交通線路、地形、甚至事先搞清洗手間的位置,這樣你就知道面試的具體地點,同時也了解路上所需的時間。

但招聘人員是允許遲到的,這一點一定要清楚,對招聘人員遲到千萬不要太介意,也不要太介意面試人員的禮儀、素養。如果他們有不妥之處,你應儘量表現得大度開朗一些,這樣往往能使壞事變好事。否則,招聘人員一遲到,你的不滿情緒就流於言表,面露慍色,招聘人員對你的第一印象就大打折扣,甚至導致滿盤皆輸。因為面試也是一種人際磨合能力的考查,你得體、周到的表現,自然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面試禮儀二、進入面試單位的第一形象

到了辦公區,最好徑直走到面試單位,而不要四處張望,甚至被保全盯上;走進公司之前,口香糖和香菸都收起來,因為大多數的面試官都無法忍受你在公司嚼口香糖或吸菸;手機堅決不要開,避免面試時造成尷尬局面,同時也分散你的精力,影響你的成績。一進面試單位,若有前台,則開門見山說明來意,經指導到指定區域落座,若無前台,則找工作人員求助。這時要注意用語文明,開始的“你好”和被指導後的“謝謝”是必說的,這代表你的教養;一些小企業沒有等候室,就在面試辦公室的門外等候;當辦公室門打開時應有禮貌地說聲:“打擾了。” 然後向室內考官表明自己是來面試的,絕不可貿然闖入;假如有工作人員告訴你面試地點及時間,應當表示感謝;不要詢問單位情況或向其索要材料,且無權對單位作以品評;不要駐足觀看其他工作人員的工作,或在落座後對工作人員所討論的事情或接聽的電話發表意見或評論,以免給人膚淺嘴快的印象。

面試禮儀三、等待面試時表現不容忽視

進入公司前台,要把訪問的主題、有無約定、訪問者的名字和自己名字報上。到達面試地點後應在等候室耐心等候,並保持安靜及正確的坐姿。如果此時有的單位為使面試能儘可能多地略過單位情況介紹步驟,儘快進入實質性階段。準備了公司的介紹材料,是應該仔細閱讀以先期了解其情況。也可自帶一些試題重溫。而不要來回走動顯示浮躁不安,也不要與別的接受面試者聊天,因為這可能是你未來的同事,甚至決定你能否稱職的人,你的談話對周圍的影響是你難以把握的,這也許會導致你應聘的失敗。更要堅決制止的是:在接待室恰巧遇到朋友或熟人,就旁若無人地大聲說話或笑鬧;吃口香糖,抽香菸、接手機。